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推广“塔昌经验”发展老区经济

昨日上午,全省革命老区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现场会在海口市琼山区塔昌村召开。作为近年来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革命老区村庄,塔昌村在“整村推进”的理念下,投资900多万元,发展特色产业,成功甩掉贫困帽子。此次现场会也旨在推广“塔昌经验”,实现我省今年的扶贫目标。

作为“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摇篮,我省革命老区在艰苦斗争的日子里为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但如今,受制于自然条件、生态环境和发展基础等因素,革命老区村庄的发展与一些发展较快的村庄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基础设施落后、生态环境脆弱,产业结构单一成了限制发展的桎梏。在我省新十年扶贫开发规划中,仍有366个贫困老区村和66个特困自然老区村被列入其中,分别占全省贫困村和特困自然村的61%和44%,老区贫困人口近29万,占全省贫困人口53.1%,扶贫开发工作任务异常艰巨。

在今天会议召开地塔昌村,平整的村道、漂亮的楼房、装修精美的农家乐、乡村旅游设施和一片柠檬种植基地,昔日的贫困村改变了模样,不变的是依旧浓郁的红色元素和优越的自然环境。据介绍,从2011年开始,琼山区开始“整村推进”扶贫工作,通过完善基础设施、美化村庄环境、调整产业结构、推广技术应用等途径,让革命老区发展明显提速。仅塔昌村,就实现投资900多万元,提升基础设施的同时发展特色产业,截至去年,人均年收入已达1.2万元,增幅明显。

“结合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以村容村貌整治与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集中、整合资金,打好老区整村推进扶贫工作的‘攻坚战’,做到建一个、成一个,带动一片。”省扶贫办主任吴井光表示,这些宝贵的经验,都值得在革命老区扶贫开发工作中去推广。

吴井光表示,今年是实施扶贫开发工作的关键一年,也是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省60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和8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中,老区村庄达29个、贫困人口约3.75万人,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而通过推广“塔昌经验”,结合当地实际,将有利于老区村整村推进建设,让更多人甩掉贫困帽子,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