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三部委:让违法和失信的旅游企业无处遁形

中国经济网6月11日北京讯 针对欺行霸市、虚假广告、价格欺诈、非法经营、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等当前社会和游客反映强烈的旅游市场秩序突出问题,国家旅游局会同公安部、工商总局,将综合运用《旅游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等多部法律法规,重拳整治市场秩序,让违法和失信的企业无处遁形、付出高昂代价。这是记者从6月11日三部门联合在京召开的全国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上获得的消息。

据了解,《旅游法》实施以来,尽管许多省区市建立了旅游综合协调机制,但从机制运作情况看,不少还属临时性、突击性,相关部门之间责任不够清晰,难以形成合力,旅游市场秩序突出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直言,“相当一部分地方旅游市场乱象丛生,有的甚至有黑恶势力渗透。如果继续任其发展,无疑是我们的严重失职。”

旅游业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市场监管涉及多部门多领域。为加强综合整治,形成合力,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于近日联合下发了《关于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通知》,并在此次会议上对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原则,三部门明确了各自责任。其中,各级旅游主管部门负责对组织不合理低价、强迫和变相强迫消费、违反旅游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和查处。各级公安机关负责严厉打击在旅游景区侵害游客权益的违法犯罪团伙,及时查处强迫消费、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各级工商部门重点负责对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以及其他违法行为的监管和查处。三部门表示,将综合运用《旅游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加强联合执法,依法查处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将把“不合理低价”、违法“一日游”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作为治理旅游市场乱象的重点。国家旅游局与公安部、工商总局已建立季度工作会商机制,督促指导各地开展治理规范工作,要求各地旅游、公安、工商等部门尽快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强化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共同责任。对影响旅游市场秩序的重大事件实行督办制度,对整治不力、监管不到位的问题,要实行问责。

据悉,今年以来,国家旅游局出台系列措施,从社会反映最强烈、游客投诉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依法大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包括派出20多个工作组赴云南、湖南等12个省区市开展不合理低价专项检查及重点投诉举报案件的督查督办。建立健全服务等级退出制度,摘掉一批市场秩序混乱的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牌子。目前已对百余家违法违规旅游企业进行了摘牌、降级等处理。建立旅游服务质量万名社会监督员制度,动员社会监督员对旅行社、导游、饭店、景区、交通、购物等各个环节开展明查暗访。下半年,国家旅游局还将制定出台《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旅游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发布“旅游失信行为记录”。旅游协会等中介组织将制定评价旅行社、导游、饭店、景区的服务标准,开通游客网上评价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平台。

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在联合下发的《关于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通知》中明确,三部门将适时联合组织召开经验交流现场会,分析形势、通报情况、督促整改、总结交流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经验做法,推动各地开展联合执法、综合执法,实现市场有序、竞争有序、管理有序、出游有序的目标。(韩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