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琼州济州 丝路姊妹

济州民俗自然史博物馆里展示的济州渔民出海实景模拟。本报特派记者 曹健 摄 ■ 本报特派记者 周元 杜颖 曹健

对在海南生活多年的人来说,即使是第一次来济州,也感觉似曾相识。从地形上看,两者都是离岛,济州岛扁圆形的轮廓,与海南岛的形状仿佛是调了个儿;从地质构造上看,济州是典型的火山岛,火山口、熔岩等地貌,以及传统建筑里大量运用的火山石,在海口也能找到影子;从产业发展来看,济州与海南均以旅游业为主导,并且都被赋予了蜜月岛、爱情岛的浪漫气息……

如此相似的一对“姐妹岛”,今年迎来了缔结友好关系20周年。然而,海南与济州在史书上的“合体”要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清朝初年,顾祖禹所撰历史地理著作《读史方舆纪要》朝鲜篇记载,“济州城在南原府海岛中。亦曰济州岛。朝鲜置州于此。《志》云:朝鲜之济州,犹中国之琼州。或曰:即故耽罗也。元大德五年,置耽罗军总管府,又沿海立水驿,自耽罗至鸭渌江,并杨村梅口,凡三十所,今仍曰济州。”

“朝鲜之济州,犹中国之琼州”,古人“无心插柳”的一句话,为友城写下了美丽的前缘。

若再往前梳理,济州与中国也有着颇深的渊源。

济州岛位于东海,隔济州海峡与朝鲜半岛相望,北距韩国南部海岸90多公里,地扼朝鲜海峡门户。济州古称瀛洲,传说徐福受秦始皇派遣,带着童男童女渡海去神仙所在的东海“三神山”——蓬莱、方丈、瀛洲寻找不老药,其中“瀛洲”就是今天的济州岛。

尽管难以考证,但这一传说还是在济州留下了印记。关于济州岛“西归浦”市地名的由来,有种说法是徐福到达济州岛后经过正房瀑布,在此处再次渡海西归。至今,在西归浦市还有当地人修建的徐福公园。

史学界对徐福东渡的确切航线没有定论。但据史料记载,自南朝起至唐宋时期,济州都是中国与朝鲜和日本海上往来的主要交通要道之一。货船从山东文登东渡黄海,到达朝鲜南部,过济州海峡,经对马岛、一岐岛往日本。这条航线逐岛航行,虽航期较长,但安全系数较高,沿途方便补给。

同为海岛,同为古代海上商贸航道的重要补给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又为济州和海南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姐妹岛”今生的更多精彩如何书写,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