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丝路沿线文化旅游的新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丝路沿线的文化旅游再次成为举世瞩目的热点。而文化旅游对丝路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如何认识丝路沿线文化旅游的重要意义?如何科学发展、挖掘潜力?记者采访了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教授把多勋。

记者:丝路沿线地区发展文化旅游有何重要意义?

把多勋:近年来,丝路沿线地区尽管经济总量和旅游产业产值在全国的位次都比较靠后(陕西除外),但其旅游产业产值对经济的总体贡献还是比较高的。以2014年为例,陕西的旅游产值与GDP之比为14%,甘肃为11%,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快速推进,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必定迅速升温。目前,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和新疆西北五省区,都期待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实现本区域文化旅游产业的质的飞跃。另外,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还承担着本区域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的使命。

事实上,丝绸之路沿线几个西部省区的文化积淀都比较深厚,从产业比较优势的角度讲,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具有比较优势。对经济普遍欠发达、发展的区位和基础条件都欠缺,并且新型产业成长缓慢的西部地区来讲,发展文化旅游成为产业结构高级化进程中的“不二选择”。

记者:近年来,丝路沿线的文化旅游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

把多勋:研究表明,丝路沿线西部地区文化旅游资源有一些基本特征:一是由于都处在丝路沿线,文化资源有一种天然的性质和外观上的“同构性”;二是这些地区的文化播撒在广袤的西部大地,呈现“大分散、小聚集”的特征;三是有些主要的文化资源的单体,如伊斯兰民族风情、石窟、民俗、长城文化等在丝路沿线都有分布,但高度同构。

不仅如此,在近年来的发展过程中,许多地区争先恐后地对本区域内的资源进行开发,出现了不少问题:一是资源雷同导致开发雷同,使丝路沿线的一些景区景点相同或相似;二是同质化导致无序竞争,有些景区景点来不及回收成本便已走到产品生命周期的衰退期;三是有些省区的文化旅游营销不考虑文化旅游资源的跨区域性和整体性,对本来有着高度的完整性和逻辑性的宏大文化资源随意“解构”。

记者:借力一带一路的政策红利,丝路沿线的文化旅游如何抢抓机遇、科学发展?

把多勋:借力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丝路沿线西部地区文化旅游的发展应当具备几个特质:一是必须提高区域旅游协作和协同水平,打破行政区划对整体资源的人为切割,在开发中保持资源整体性、文化完整性和景区规模性;二是要建立跨区域甚至跨省区的文化旅游产业定位、规划、开发、运营和管理主体,充分发挥市场在文化旅游资源利用和有效配置的主体作用;三是将开发和保护并举,选择那些有绝对比较优势、单体资源价值最高且有可能产生最优要素组合效应的资源整体开发或重组。

记者:您认为丝路沿线的文化旅游还在哪些方面具有潜力?

把多勋:丝路沿线在历史上就是东西方经济、社会、文化、宗教和民族相融相通的核心区域,历史文化遗存丰厚且多姿多彩,为发展文化旅游提供了巨大潜力。

比如,甘青两省的撒拉族、土族、保安族、东乡族和裕固族都是西北地区独有的少数民族,长期以来,这些宝贵的民族文化“藏在深闺人未识”,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潜藏着巨大的民族文化旅游价值。这些资源的逐步有序开发,将对丝路沿线区域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家软实力的增强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郑海鸥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