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叶裹千年 心传平安

定安粽子取材严谨,工序讲究。水木 摄

海南省首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定安粽子,不仅有最生态的食材,最精细的工序,更有最真挚的情意。

定安粽子 落难皇子的最爱

粽子由百姓纪念屈原而来,而定安人除了继承这一传统之外,更有一层纪念元文宗皇帝和定安娘子青梅爱情故事美好寓意。

元朝至治元年1321年,元武宗次子图帖睦尔被放逐到海南,在琼州府见到声色俱佳、能歌善舞的定安娘子青梅,为她着迷。怎奈青梅无意,落难皇子郁郁寡欢,写下“ 自笑当年志气豪,手攀红杏弄金桃,溟南地辟无佳果,问着青梅价亦高”的诗篇。

因为心情低落,皇子外出散心,客游定安时受到黎首峒主王官的热情款待,视为知己。得知皇子对青梅的情意,王官许以三百金并亲自做媒,撮合了皇子与定安娘子青梅的情缘。他们在定安生活三年多时间。

皇子很喜欢吃咸蛋黄,一年端阳节,青梅用本地的富硒糯米、野生柊叶、猪肉、咸鸭蛋,包裹成粽子给皇子吃,皇子非常喜爱,称赞青梅不仅长得漂亮,贤惠善良,而且心灵手巧,厨艺很好,青梅便时常包裹这样的粽子给皇子吃,时人便将这一美食称作“皇子粽”。

后来,图帕睦尔回京继承大统,即元文宗,文宗封青梅为妃,并迎其上京,无奈青梅命薄,半路病逝于杭州。

文宗非常悲痛,感念在定安得到的礼遇,登位后的次年,升定安县为南建州,册封王官为世袭知州。当地人非常感恩元文宗的恩泽,把不远处的一座山峰改名为“梅子岭”于纪念青梅,把当时皇子与青梅共同种下的两棵榕树称做“爱情树”,纪念皇子与青梅的爱情故事,把定安粽子称为“文宗粽”于怀念、感恩元文宗,定安粽子也因此美名远扬。

叶裹千年 心传平安

自古以来,定安崇尚读书,由于当时交通不便,父母为让学子在赶考途中能吃上的可口食物,保持必需的营养,并常怀家乡之念,家人都亲手制作粽子作为学子路上干粮。由于“粽”与“中”谐音,在定安浓浓书香中,为赶考举子准备的粽子,不仅仅是一种可口旅行美食,更寓意“高中红榜”、“中的”的吉祥祝愿。

明清时期,海南孤悬海外,距中原、京师隔海天堑、路途遥远。琼州学子需渡海到雷州,近者二三百里或四五百里,远者须七八百里或千余里,非常艰苦。

曾深受其苦的明朝南京礼部尚书、定安人王弘诲,因此上奏疏请在琼州增设考场,获得诏准。从此,海南学子便不再为参加考试而远渡雷州,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奏考回琼》,对海南的文化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虽然考场设在了琼州,但定安学子感恩父母之情一点都没变,一如既往地用功读书,史载明清两代,定安出了93名举人,10人登进士。海南历史上的七对父子进士中,定安就占有两对,张岳崧更是高中探花,成为海南史上唯一的探花郎。

端午佳节 “粽”情“粽”意

自古以来定安人注重礼仪,讲究礼尚往来。俗谚有“你做粑来我缚粽去”。

定安人对吃非常讲究,经过不断的改良,定安粽子的原料不断改进,使用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黑猪肉,使用特有的富硒糯米、富硒柊叶,富硒红泥咸鸭蛋,再加上独特的秘方调料、特殊工艺,定安粽子味道越来越好,品质越来越高端上档次,生产标准越来越精细,经过努力成为海南首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粽子。

定安粽子在口感上,糯而不糊,油而不腻,香糯可口,风味独特,且四季供应。特别近几年,定安连续五年举办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定安粽子的名气越来越响,成为亲朋好友端午佳节送礼首选。

品一品口感软糯的定安粽子,吃的是味道,品的是文化。“粽”情又“粽”意,端午佳节请来定安,这是来自美食之乡永远的邀请。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