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韩国推“流放之路”旅游线路

济州岛泰迪熊博物馆,用泰迪熊展示济州岛古时居民生活场景。 通讯员 宋效明 摄 ■ 本报特派记者 杜颖 周元 曹健

如果说“韩流”代表是一种文化符号,那么在济州岛,也有一种潮流被看做是时尚,那就是久负盛名的济州岛特色博物馆。因为有世界上相对人口密度比例最高的博物馆数量,人们也把济州岛亲切地称作“博物馆之岛”。

济州岛的陆地面积仅为海南的5%,目前却拥有100多间各式各样博物馆,密集的博物馆分布在岛上四面八方,尤以南部西归浦市居多,博物馆给这座本已风光优美的小岛又带来了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

在过去国人的眼中,博物馆的概念被定义为承载悠久厚重历史的地方,新生的展馆往往被认为没有多大分量。而在济州岛,绝大多数具有文化创意的博物馆恰恰是在2007年以后大规模兴建的,逐渐成为现代济州吸引游客风潮般到访的主要目的地,传统博物馆概念在这里被彻底打破。

在济州岛,近年来经游客口口相传“炒”出热度的博物馆有不少:声音博物馆、汽车博物馆、人体文化博物馆、3D博物馆、巧克力博物馆、HELLO KITTY博物馆、希腊博物馆、非洲博物馆等。济州岛以其文化的包容性,大大降低了博物馆的开设门槛,从2007年起就打破官方限制,鼓励私人或企业开办主题特色鲜明的展览以吸引游人,其中仅泰迪熊博物馆在济州岛就有3家,它无疑也成为岛上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游览之地。

6月11日,我们来到位于西归浦市柱状节理带景点附近的泰迪熊博物馆,每人交纳7500韩元(合人民币约45元)的门票后,3层展厅观览下来让我们着实惊叹一番:博物馆规模庞大,展示着100年间生产的1300多种泰迪熊,从单纯的毛线玩具转变为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模仿参加二战、独立战争、登月计划、中国香港回归场景的小泰迪熊毛绒玩具个个传神,既能唱会跳,又舞龙耍宝,而大橱窗里仿明星版的泰迪熊们则星光熠熠,萌态十足,古董、历史、明星题材的泰迪熊应有尽有,一流的泰迪熊设计和精湛的制作技术,让人们尽享视觉盛宴。

济州岛的泛博物馆概念早已不再是单纯展示历史,更反映出现代时尚的元素和引导旅游消费的巧妙理念,在泰迪熊博物馆,底层中心广场就增设了一个大型的泰迪熊卖场,出售各式泰迪熊玩具和以泰迪熊为主题的日常生活用品,吸引游人感受文化的同时,也刺激游人把泰迪熊文化“带回家”,博物馆因此收入不菲。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发现,即便是传统景点公园,济州岛政府也积极将博物馆展览的理念引入其中。

多年来致力开拓中国旅游市场业务的韩国乐天JTB总经理朴风国告诉我们,在他的理解中,济州岛受到热捧得益于其在旅游建设上牢牢抓住的两个原则:一是绝不破坏天然形成的自然景观,保持济州原生态;其二就是让旅游人文不断符合时代需求,博物馆的开辟无疑体现了这一旅游精神。

“从自然景观来看,济州岛几乎无法与海南岛相媲美,但济州岛一直在思索,到底要依靠什么使游人有更多东西可以看,可以留住更多客人,这些博物馆的存在,无疑成为济州岛旅游的新吸引力,博物馆也巧妙实现了文化展览与旅游商品售卖相融合,让到访游客人均消费额度更高,且老幼皆宜,它应该是对海南旅游的一种启示。”多次造访海南的朴风国坦诚地建议。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