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陕西自然保护区总数达48个

来自省林业厅的最新数据显示:近年来陕西省不断加快自然保护区建设,共建立各级自然保护区48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4个,市(县)级自然保护区5个,保护区总面积约106.5万公顷。与10年前相比,我省各级自然保护区增加9个,面积扩大15.2万公顷。

陕西是全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分布较为集中的省区之一,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等“秦岭四宝”,以及褐马鸡、遗鸥、林麝、黑熊、红豆杉、珙桐、独叶草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在我省均有分布。我省自1965年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太白山自然保护区以来,相继建立了佛坪、周至、牛背梁、长青和老县城自然保护区,逐渐形成了小规模的秦岭保护区群。2000年后,陕北、关中等区域又新建了系列省级自然保护区。

目前,我省自然保护区发展已由增加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10年来,我省成功推动了1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不仅为陕西争取到更多国家资金,也有效提高了我省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的整体实力。长青、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评为全国51个示范保护区之一,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更是入选了首批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绿色名录。

我省自然保护区分布范围涵盖了陕北高原、关中平原、秦巴山地等生态系统保护较好、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的区域,初步形成了布局较为合理、类型较为齐全、功能较为完善的自然保护区网络,有效保护了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维护了生物多样性。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