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资本合作大戏:首旅与如家一拍即合?

一个要深化国企改革,一个要提高资本价值,两个都想做经济型酒店领域的龙头老大。两相情愿,一拍即合?

继上月宣布与阿里旅行、石基信息合作,抢占云计算、大数据战略高地之后,6月13日,首旅酒店发出公告称,该公司与关联方宝利投资(首旅集团子公司)、携程网、如家联合创始人及董事会联合主席沈南鹏,如家联合创始人及携程董事会主席与首席执行官梁建章,及如家首席执行官与董事孙坚共同组成买方集团,向如家酒店集团提交非具约束力的私有化提议函,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份(每股美国存托股份为两股普通股)32.81美元的价格收购买方集团持有股份以外的如家已发行全部流通股。

这一价格比如家酒店集团美国存托凭证,在最近2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格溢价20%,交易规模约为10亿美元左右。目前,买方集团共持有如家酒店集团所有发行和流通在外普通股约35%的股份。

据首旅酒店公告称,若本次私有化交易成功,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业内人士认为,此事未来发展的可能是:如家酒店集团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回归国内A股市场,装入首旅酒店股份公司。

这一重大举措,反映了首旅酒店在“互联网+”时代的种种布局和对经济型酒店市场老大地位的觊觎,也表明了首旅酒店在国企改革方面的力度之大。

市场的逻辑

记者了解到,即使是在如家工作多年、做到一定职位的老员工,此前都对此事一无所知,在看到公开渠道披露的消息后也颇为吃惊。

对此,买方集团的成员之一、如家首席执行官与董事孙坚说,此举显示出如家创始股东和大股东对中国市场、民族品牌的信心、期待和共识。在当前的国际、国内商业环境下,这应该是如家酒店集团战略转型发展的良好契机。交易达成虽然需要一定时间,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此过程得以达成,如家现有的管理架构及人员都将保持稳定和良好的发展。

浩华管理顾问公司董事戴雪英认为,如家此举还是符合市场逻辑的。当前,经济型酒店陷入发展瓶颈,过度竞争和产品同质化导致房价和住宿率难以维系在高位。尤其住宿率的下滑,使经济型酒店以高住宿率驱动的商业模式受到极大挑战。在此困境中,任何企图维持过去高速增长模式的努力都显得力不从心。

5月12日,如家酒店集团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财报,第一季度的酒店入住率为79.3%,RevPAR(每间可供租出客房产生的平均实际营业收入)为120元,同比下降5.5%。这种市场表现,与前几年经济型酒店风头正健时,入住率动辄接近100%的情况相差甚远。

为此,孙坚曾表示,自2002年成立以来,2015年第一季度是如家酒店集团经历过的最困难的时期。如家现在暂时没有看到市场的反弹信号,但是如家对中国整体旅行住宿市场的长期前景持有信心,仍然坚持把工作重点聚焦在能做的、并且一直做得比较好的事情上:改善酒店产品、提高顾客服务、实现运营效率以及成本控制等。最关键的是,如家将更进一步推动中高端酒店的发展,始终以顾客需求为导向,激励更多的新项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如家从美国退市的大背景是,随着竞争的激烈,中国概念股整体受到国际投资者的看空困扰,难以在国际资本市场获得正常的估值,发展受限。反观国内,随着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日益临近,中国概念股重返A股市场的可能性大增,加之国内市场正处于10年一遇的大牛市之中,此时回归恰能享受前所未有的高估值待遇,有利于股东继续拓展国内各项业务,也便于部分股东高位套现。

资本的雄心

退市分为主动性退市和被动性退市,并有复杂的程序。那么这一次,如家属于哪一种呢?

王军分析说,从多个机构和个人组成的买家集团发出的私有化要约来看,此次如家退市应该是主动行为,反映了相关股东对公司下一步发展的战略谋划,以及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戴雪英认为,如家在美国纳斯达克退市只是第一步,由于首旅酒店是始作俑者,不排除首旅酒店对退市后的如家业务进行重组后,再装入A股上市公司,实现再次溢价的机会。如家的退市,主要投资人必然是看到了后一步的国内上市的美好蓝图才果敢做出的决定。她认为,沈南鹏是资深投资家,他嗅觉敏锐,深谙境内外资本市场运作方式和规律。

戴雪英表示,未来如家可能在这些方面获益:将首旅旗下的经济型酒店品牌整合进如家旗下,进一步巩固在经济型酒店市场的绝对领军地位,以规模增长抵消业绩下滑风险;若在国内并入首旅酒店股份上市公司盘内,以当下投资市场的火爆程度,可能获得远高于在纳斯达克的市盈率;获得充裕的国内资本市场支持,有利于其进一步并购区域性和中小型竞争对手,进一步统领市场,巩固其经济型酒店市场的龙头地位;在每个地区市场的占有率实质提升后,有利于通过建立地区性运营中心提升效率,降低单店运营成本;实现与首旅平台的客源互动和共享,同时借助首旅酒店与石基和阿里的合作,直通首旅云服务平台和大数据开发。

此外,戴雪英认为,首旅酒店自有的中档及中高档酒店品牌正是如家下一步积极探索的品牌发展新方向。此举使首旅酒店可能获得的收益包括:通过规模化并购,进一步巩固其作为酒店轻资产运营第一平台的宏伟远景;在经济型领域市场,将其自有品牌与如家品牌合并重组,彻底改变首旅酒店在经济型酒店市场的地位和话语权;在牛市背景下,这一重大交易可能强烈刺激首旅酒店的股票价格和价值;首旅酒店与石基和阿里的云酒店平台,将普惠其所有旗下酒店和外来者,更庞大的酒店规模意味着更强大的流量、会员、品牌、资源获取等,最终形成大数据资源。

今年5月12日,首旅酒店、石基信息、阿里旅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首旅酒店将成为阿里旅行和石基信息“互联网+”战略的落脚地,石基信息将协助首旅推动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和阿里旅行系统的互联互通,同时三方将开展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酒店和电子商务业务方面的深度合作。戴雪英认为,目前首旅酒店正在铺一张庞大的网,网罗资源,建立完整的品牌序列和市场影响力,并用创新模式改造传统企业。

转型的铺垫

实际上,2013年时,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仅3年多的7天连锁酒店集团就通过私有化退出美国资本市场,其后更名为“铂涛集团”并进行了一系列战略转型。

近年来,中国概念股在美国遭遇信任危机和空头袭击,估值大降,越来越多的公司都有退市打算。今年以来,已有11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宣布计划从美国退市,这些中国公司以互联网企业为多,包括人人网、易居中国、久邦数码等。

如家酒店集团2002年成立,2006年10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酒店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第一股。此举曾让当时蓬勃兴起的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更加引人注目,借助资本平台,如家酒店集团进入飞跃发展时期。

首旅集团是如家最早的投资者之一。如家成立伊始,首旅将旗下北京几家位置很好的酒店物业划给如家经营管理,让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如家信心大振。此后,首旅给予如家较为宽松的发展环境,加上如家的其他投资者和经营者多数有互联网、海归背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更让如家头顶上的新经济、互联网等光环熠熠发光。近年来,如家提出“成为全球酒店行业前三甲的酒店管理企业”的愿景,形成了遥遥领先业内的国内规模最大的连锁酒店网络体系。如家酒店集团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3月31日,集团旗下的5个品牌,在中国338个城市共有2661家酒店投入运营。

这样的重大重组不可能不引起业界广泛关注。谈到如家私有化一事可能产生的影响时,王军认为:一是有助于如家自身的战略转型,增强公司的相关利益方对公司以及中国市场未来发展的信心;二是会带动更多的中国概念股选择私有化的路径,并回归A股,以享受国内上市企业的高估值待遇;三是会降低未来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热情。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