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丝路国际大会将开 融入"一带一路"各地积极布局

由中国国家旅游局、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大会(“丝路国际大会”)将于6月18日至20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这是继2013年在甘肃敦煌举办第六届丝路国际大会之后,该会议再次在中国举办。

据了解,本届“丝路国际大会”主题是“丝绸之路旅游开创美好未来”,丝路旅游部长会议主题为“推动丝绸之路旅游市场一体化”,会议将围绕提升旅游便利化、扩大人员交流规模、开展联合推广、加强旅游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讨论。对于这次大会,“丝路”沿线省份有哪些期待?如何借“一带一路”战略实现自身发展?下一步工作落脚点在哪儿?围绕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借助国际平台秀出优质资源

“旅游就是文化传播,此次盛会能让陕西在国际范围内的声音更响亮。”今年丝路国际大会来到古都西安,这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看来,“是来之不易的重大机遇,有助于提升陕西西安的国际影响力,对于撬动陕西旅游市场、加强陕西与国外的文化交流等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事实上,虽然本届活动的举办地在西安,可实际上对于“丝路”沿线各省来说,无疑是一次“秀”出优质旅游资源的好契机。上届“丝路国际大会”的东道主甘肃对此充满期待。甘肃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何伟说,希望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大会能让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一步了解甘肃丝绸之路旅游的资源、线路和产品,出台推进丝绸之路旅游的有力举措,实现丝绸之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打造独特、有魅力的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吸引更多世界各地的游客来甘肃,体验丝绸之路景观长廊。

青海省旅游局局长徐浩表示,作为丝绸之路旅游带的重要节点,青海将抓住机遇,借助国家旅游局搭建的平台,充分挖掘深厚的文化底蕴,加大“大美青海”在海内外的宣传力度,努力开拓旅游发展空间,做大做强丝路旅游。

融入“一带一路”各地积极布局

借着“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丝绸之路沿线各省早已在行动。

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战略定位,提出旅游产业是陕西“一带一路”建设的先导产业,要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目前,《陕西丝绸之路起点旅游发展规划》正在加快编制。

甘肃省积极与丝路沿线区域实现互联互通,为丝路旅游搭建大舞台。甘肃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甘肃省加快旅游业发展意见》和《甘肃丝绸之路旅游经济带建设实施意见》;在全省选择旅游资源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基础较好的景区,规划建设20个大景区,改变长期以来甘肃旅游“有说头、有听头,没看头、没玩头”的尴尬局面;出台《甘肃省河西五市旅游联动发展总体方案》,力促丝绸之路经济带精华段旅游业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围绕“一带一路”提出“内陆开放,旅游先行”,积极建设西部独具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据了解,宁夏近日成立了旅游产业集团,将宁夏的旅游资源优势、古丝绸之路区位优势、国家对西部对宁夏的政策优势等进行优化组合,使宁夏旅游在营销宣传、产品推广上形成合力,提高宁夏旅游在国内外旅游市场中的竞争力。

今年以来,青海省旅游局创新宣传促销思路,积极采取措施争取入境旅游取得新突破。同时,以丝绸之路为依托,整合青海各项旅游产品,精心打造了11条国际旅游线路,向国际市场重点推介。徐浩表示,“青海处于陆上丝绸之路南道,发展条件较好,战略地位重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局长伊那木·乃斯尔丁说,按照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的“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和“把南疆建设成为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的指示,新疆正在硬件和软件建设上全面提升,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如今,新疆正依托旅游资源、边境口岸、地理区位等优势以及优越的发展机遇,着力加快打造跨境旅游、医疗旅游、自驾车旅游、特色文化旅游等旅游产品和项目。

伊那木·乃斯尔丁认为,丝绸之路旅游带面临不少挑战,需要国家层面商讨,“各国尚未建立旅游安全应急保障体系,旅游安全应急反应机构、制度、机制及服务体系等亟待建立;丝绸之路主干线中段各国旅游产业要素不完善,沿线部分国家出入境、海关边检、旅游签证等政策差异较大;部分国家旅游产品单一,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市场营销促销不足,限制丝绸之路旅游发展……”

积极落实政策着眼未来发展

陕西省旅游局局长杨忠武说,陕西要用好丝绸之路起点这块金字招牌,构建以西安为起点的丝绸之路风情体验旅游走廊,着力推进汉唐帝陵大景区、岐山西周文化景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出丝绸之路、佛教文化等专项旅游产品线路,推进西安至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地的自驾游线路通行便利化。

甘肃则将着力抓好“五大工程”:一是实施丝路节会品牌工程,打造重点国际节会;二是打造丝绸之路黄金段景区建设工程;三是实施丝路交通畅通工程,建设全省航空、铁路、公路协调运行的立体化交通网络;四是进一步推动区域合作联动工程,促进旅游市场互动;五是实施旅游宣传工程,提升甘肃旅游的影响力。

“宁夏将重点挖掘悠久的华夏文明,加大东方文明与穆斯林文化有机融合的旅游产品开发力度,全力塑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穆斯林国际旅游目的地’,抢占入境旅游市场的制高点。”宁夏旅游局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牛犇介绍,他们通过“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依托大数据分析入境市场需求,尽快打造“一带一路”沿线旅游产品,增加宁夏入境游市场份额和消费水平,从而延长宁夏特色旅游的产业链条。

青海省将借助“一带一路”发展契机,创区域良性互动和共赢格局,重点开拓穆斯林国家市场,积极协调开通迪拜国际旅游航线,丰富和发展省委省政府“一圈三线”旅游业发展思路,打造有影响力的10条旅游景观廊道、旅游服务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推进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新疆各地相继开工及将要开工的旅游重大项目超过100个。新疆旅游局统计数字显示,100个重大旅游项目投资将超过571亿元,这些重大旅游项目涉及自驾车旅游、自驾车(房车)营地、温泉旅游、文化演艺、航空旅游等领域。目前已被列入自治区重点旅游新业态项目库。

作为新疆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积极推动丝路旅游发展。新疆兵团旅游局副局长赵大勇说,兵团正在围绕新疆交通网络及城镇布局,依托兵团境内的屯垦旅游资源,建设以乌鲁木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兵团旅游集散中心,配合南疆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建设环塔里木文化旅游圈。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