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探路高端游 苏州园林有“私享”

拙政园见山楼二楼为非开放区域,现为高端私人定制旅游场所。

一杯茶、一本书,听琴音绕梁,轻啜静思……14日,在拙政园中部西北隅非开放的见山楼二楼,8名通过预约参加“私享园林”高端定制项目的“尝鲜客”,陶醉在了一方60平方米的空间里。仿佛一下穿越到了几百年前,自己就是那位风流倜傥的园主!

苏州古典园林的定位是明清江南文人写意山水住宅园,纯粹的造园技艺的静态展示,以及历史掌故的简单讲解,已无法满足日趋多元化的游览需求。园林里那些发生过的事、驻足过的人,园主的传统生活方式,那些活生生的“人文场景”……这些,才是游客最渴望体验的!拙政园“私享园林”项目是苏州园林探路高端旅游市场的一个新尝试。

记者了解到,除了首批“探路”高端旅游的拙政园、留园、网师园外,包括将于10月1日修复开放的可园,以及艺圃、环秀山庄、耦园、怡园等,苏州园林主管部门正在研究、探索在这些因地理位置、交通等原因相对冷门,但资源禀赋优异且各具特色的园林开展高端旅游项目试点,并进一步在直管的10多座古典园林逐步推广。

除了建筑假山花木园林里还有生活方式

每一座古典园林背后,都有一个或几个家族的文脉传承。上世纪50年代,许多私家园林收归国有后,原先园主的传统生活方式在园林里消失。对古典园林的修复,也偏重于建筑物和假山、花木等,对原来园主传统生活方式的发掘较少。

到拙政园“尝鲜”的南京游客顾海明,今年45岁,爱好园林和摄影。他感受颇深,“我来这里,不光是看造园技艺和景观艺术的。苏州园林不仅有建筑、假山、花木、池塘,还蕴含着传统的生活方式,传递出一种审美情趣和处世态度,这是我真正想体验的东西。”

当天,陪同客户到见山楼体验的苏州旅游集散中心副总经理李艳告诉记者,与最初清晨提前1小时入园的“私人定制”相比,这个项目不必辛苦起早,游客可以在正常开放时段,到园林里的非开放区域静心体验,受到许多商务客人的青睐。

拙政园管理处主任孙剑锋说,清晨提前1小时入园“私人定制”于去年4月推出,因天气因素11月底暂停;今年4月,在原有基础上扩充内涵并再次推出,目前累计接待700余人次。他说,起初,项目仅在周末开展,接团率在80%左右。今年以来,工作日也开始接团,5月的四个礼拜,周末接团率保持在80%,每周一也都有团,每团控制在10人左右,其中外地商务客占七八成。

“此次见山楼项目一推出,咨询和预约报名人数即直线上升。”他透露,“下一步,将进行厅堂活态展示的尝试,通过展陈调整,结合现实增强技术等科技手段,尝试在手机等移动终端上,再现园主在卅六鸳鸯馆与友人拍曲的生动场景,让游客获得更好的体验。”

高端市场需求看好亟须更多的内涵和载体

随着入园人数的增长,园林遗产的保护和管理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以门票收入为主,靠客流量拉动的园林经济亟须转型。作为古典园林探路高端市场的又一路径,首批试点会奖旅游的留园、网师园情况又如何?

就在6月1日,沪宁高速苏州城区入口处新竖起一个高炮,上面“中国四大名园留园 会奖旅游目的地”几个字很醒目。留园管理处主任罗渊说,作为探路高端旅游的一条路径,留园会奖旅游已由常规的花道、茶道体验,进一步拓展到承接各类高端发布、产品推介等,去年2月至今,累计已接待480人次,其中今年161人次。他透露,下个月,上海一医院将组织150名国外医学专家,晚上7点到10点,在园内涵碧山房办一个冷餐会,现场有昆曲、评弹表演。

网师园管理处副主任许瑛告诉记者,作为中新合作的历史见证,网师园小姐楼多次被选为中新商谈地。“网师园具有会务洽谈的历史渊源。尤其去年2月以来,各种形式的会奖旅游项目一直在开展。上半年承接过企业年会、银行客户答谢会,下半年项目已排到11月。”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副局长曹光树说:“传统的人挤人、走马观花的旅游方式,已难以满足个性化的审美、消费需求。要充分挖掘古典园林的内涵价值,并赋予其更多新的载体,不断探索新的路径,注入更多活力,将其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注重的不是一时的效益,而是这块广阔的市场前景。”

整合利用资源必须把保护放在首位

网师园第三进“撷秀楼”,其二层面阔五间,为非开放区域,经过近两个月的施工,到8月底,这里将作为高端会奖旅游场所正式投用。昨天,记者现场看到,撷秀楼二层梁柱和板壁均油漆一新,楼面规整,面积近200平方米。许瑛介绍,二层东、西两间分别作为贵宾室、资料室,中间三间改造为一间90平方米左右的会议厅,桌椅、空间、投影仪、音响设备等俱全,可容纳50人左右。

“按规定,我们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所有的设计、施工,都不允许破坏建筑结构和风貌。”许瑛如数家珍,“装中央空调要动屋顶,我们选择柜机,把内机嵌入木制花格的背景墙,外机则置于底楼南面一个相对封闭的小天井;再如,原计划楼上设计一个厕所,因会对地板造成一定程度破坏,所以取消了;老楼门窗多缝隙,有的地方宽两厘米,我们采用贴颜色与板壁相同的防风条来解决,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

记者了解到,位于留园西南部的盛家祠堂第二、三进二楼约200平方米的楼面,也将改造成专门承办高端会奖旅游项目的场地,具体方案正在制定中。

曹光树认为,古典园林探路高端旅游,要在更好保护的前提下,在不影响常规旅游的前提下,整合、利用现有资源,腾出园林里一些闲置空间,堆放家具、花盆的附房和管理用房等,扩大游览范围,丰富游览内涵,着力在传统文化的回归,以及与现代生活方式的结合上下功夫,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

园林本身就是博物馆让其中的“苏式生活”鲜活起来

历史学博士、苏州园林博物馆副馆长吴琛瑜认为,每一座苏州园林都是展示传统社会士大夫阶层生活环境、生活状态的博物馆。曾经生活在园林里的人们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都是这座博物馆的“藏品”。

吴琛瑜说,苏州园林探路高端旅游,能有效地让蕴含其中的文化内涵“鲜活起来”,赋予这一座座“博物馆”更多的文化背景和人文精神,并通过各种手段,让游客能更直观地参与其间,获得更好的游览体验。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旅游管理系副教授周永博认为,苏州古典园林与私人定制、会奖旅游的文脉是吻合的。苏州园林探路高端旅游市场,不仅是古城旅游升级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古典园林由苏式生活“文化标本”演变为苏式生活“文化载体”的重要途径。

“现阶段,苏州园林探路高端旅游,要注意几个关键问题。”周永博说,作为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苏州园林的首要价值体现为文化价值和遗产价值。可以说,文化遗产价值决定着苏州园林未来的发展潜力,其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完整性和原真性不容损害。

周永博说,品牌是品质的保证,高端旅游品牌背后是高端旅游产品。苏州园林探路高端旅游,必须注重品牌“软实力”。具体来说,就是要在经营中有效识别目标市场,不仅为之量身定制旅游产品,更要为之提供符合其身份的高端品牌。此外,还必须注重旅游产品谱系开发。苏州园林要根据自身的历史、文化及现实条件,差异化、体系化地打造系列高端旅游产品。他认为,打造苏州园林高端旅游品牌正当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