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儋州粽子赚了吆喝又吸金

儋州粽子获得外国游客点赞。 吴文生 摄 最近,儋州粽子彻底“火”了。它不仅频频见诸报端,强势攻占各种“圈子”,商场、超市、酒店也处处可见它的影子。在儋州市政府多种营销模式全力推动下,儋州粽子的名气越来越大,企业的销量也水涨船高,正可谓既赚吆喝又吸金。

巧借文化牌

节庆活动掀起儋粽热

儋州粽子历史悠久,风味独特。粽子在儋州一带流播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北宋时,苏东坡谪居儋耳,创制了别具风味的“东坡粽”。东坡先生除了用传统的猪肉为馅,还教当地人包豆粽、干鱼粽、虾仁粽、鸭蛋粽等,儋州粽子的品种得以极大丰富,并流传至今。

作为我国古代著名的美食大家,东坡先生为儋州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千年之后的儋耳人,也懂得借这种独特的文化进行宣传,儋州粽子之所以能够在海南“三大名粽”中占据一席之地,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此。

近两年,儋州市政府越来越重视文化的力量,巧借“东坡文化”这张牌,推出了一系列节庆文化活动。为了让传承千年的儋州粽子落落大方地走出去,2014年,儋州举办了“品香粽、摘黄皮、农家休闲游”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今年,儋州一方面从生产原料、生产标准等方面下功夫,一方面继续举办粽子文化节,不断打响儋州粽子品牌。今年5月18日至6月20日,以“品味儋州香粽,感受东坡文化”为主题的粽子文化推广季活动相继举办,在省内掀起了一股“儋粽热”。同时,儋州还适时在报纸、网络、电视上进行宣传,极大地提高了儋州粽子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儋州市粽子行业协会理事长田传明说,儋州市政府巧借文化牌,将儋州粽子作为一个地方品牌不遗余力地进行包装、宣传,统一推向市场,这种营销模式不仅利于提高品牌辨识度、品牌影响力,也有利于形成推广的合力。

活用新媒体

线上线下结合促热销

在通讯手段高度发达的年代,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已成为营销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尤其是微信、微博等交友平台的异军突起,带来了令人惊叹的“圈子经济”。在儋州粽子的营销过程中,新媒体立下了汗马功劳。

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在今年的粽子文化推广季活动中,儋州市不断借助这些新媒体发布消息,全方位展示儋州粽子的魅力,不但在省内打响了儋州粽子的品牌,还实现了省外的大量销售。如南海网、儋州在线、儋州政务网、掌上海南等,都成为儋州粽“发声”的平台。

除政府外,各粽子生产企业也各显身手,利用淘宝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全力推广,如“小样美味粽”,经营者林玉珍不仅专门成立了粽子销售网站,还利用微信公众号、淘宝网站等招徕客源,其生产的粽子不仅在岛内走俏,还远销北京、四川、广州等地。

除了线上营销,儋州还积极组织开展儋州粽的线下营销活动。6月6日,2015儋州粽子文化推广季活动在海口明珠广场启幕,活动当天,不仅现场销售粽子1000多个,15家企业签下了约70万个的粽子订单,收获颇丰。

此外,今年儋州还积极培育多个对接海口、三亚市场的营销伙伴,开启美食“线上销售+线下体验”的营销新模式。目前,儋州粽子在海口大润发、家乐福等超市有10多个销售点,在三亚、五指山、东方、白沙、昌江等地也有销售点,儋州粽子正强势抢占全省粽子市场。

据儋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盛云介绍,为了扩大儋州粽子的影响力,今年儋州市政府还投资在海口、三亚、儋州打造了3个儋州粽子品牌形象店,进一步提升儋州粽子的品牌形象。这3个店将于6月15日开始铺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