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马六甲:千帆过尽丝路梦回

马来西亚马六甲鸡场街。 通讯员 宋效明 摄 ■ 本报特派记者 杜颖 周元 曹健

北纬2度,接近赤道的地方,从吉隆坡坐2小时中巴到达马六甲时正是当午,邂逅热带热烈的阳光。

这是马六甲,一座经历过葡萄牙、荷兰、英国以及日本殖民史的城市,这里没有首府吉隆坡的高楼林立,但有的,是多元文化历史的厚重。

打开世界地图,马六甲太小了,用“米粒”来形容不为过,然而,由于它所处的地理位置紧紧扼住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咽喉,极其重要的方位,使它又成为世界上通航历史最久、航运量最大的海峡之一。

从古代繁华的海上丝路驿站,一度经历没落,到如今的旅游文化胜地,踏访途中我们不断探寻着马六甲的丝路梦回。

海上十字路:

多元文化绚烂多姿

行进在小小古城,三保山、三保庙、三保井、琼州会馆、鸡场街、一路走来,就会懂得马六甲缘何被称为马来西亚与中国最有渊源的城市:郑和七下西洋,有六次过访马六甲;明成祖朱棣将汉丽宝公主下嫁马六甲苏丹,古城无处不印刻着中国文化的痕迹。

沧桑的历史在马六甲古城得以保留,并时时在眼前发生着碰撞:一条街心广场上,一边是灯笼高挂、灰瓦白墙的中国街;另一边却是荷兰式的风车、红屋,还有欧洲中世纪的教堂。插满鲜花的人力三轮车在街头等待观光客,缤纷色调将街区装点得绚烂异常。也凭借此特色,200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马六甲古城整体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马六甲以早起步、高起点勾画了旅游业发展的未来。

华人下南洋:

“海南味”飘香古城

回溯历史,1405年,郑和率领船队和大批海员,从江苏起航,顺着东北季风沿海南下,途经福建、海南等地,到访南洋和东非30多个国家。郑和船队庞大,每次出使西洋人数多达2万多人,前后历时2年,需要装载大量粮食和其他货物。为便于远航,需要在远航途中建立一个官厂。而当时中满(满剌加)两国关系十分亲密,马六甲港便成了郑和船队中转货物和侯风停泊之要地,郑和船队也给这里带来中国的友谊、文化和丝绸。

今天,纪念这一开拓性文化往来的遗址仍被设在马六甲城市中心最显著的位置。在三保山,闯入眼帘的是布满灰色石块砌成的坟墓,据说这里有1.2万座坟墓,是海外最大的中国人墓群,见证着华人在马六甲的历史。转弯便到了山下的三保庙,也被华人称作“郑和庙”,走进这座典型的三进式中国庙宇建筑,郑和石像雕塑在庙宇的一侧伫立,目光熠熠。

“在这里,历史遗迹比比皆是,这是马六甲具有兼容并蓄文化的显著特征。”华裔导游红妹自豪地说。

繁华的鸡场街全部由老式骑楼建筑组成,华文招牌随处可见,陌生城市里一股熟悉的味道迎面扑来。街入口最显眼的位置,四面八方涌来的游客都要一饱“中华茶室海南鸡饭”的口福,几乎成了这里的“标志性景观”。而“海南味”不仅飘香在这家饭店,也一路引领着我们在马六甲古城街道上找到“琼州会馆”,会馆百余年的历史,深刻记录下一批又一批下南洋海南人的坎坷历史。

现代旅游业:

张扬历史文化魅力

无论华人,还是马来西亚人,都在为这座城市的文化资产的保留付出不懈努力。

在鸡场街的郑和文化馆,我们深刻感受着中华文化资产的精髓与魅力,这里也是马六甲规模最大的博物馆,红柱门脸看似窄小的文化馆内部别有洞天,8000多平方米的展厅分上下三层,郑和在中国、郑和在马六甲、郑和宝船三大部分展出了郑和下西洋所带的数百件瓷器、海产品、宝船模型,另有郑和船员生活的大型场景。惊叹的同时,我们不得不再度感慨创办人对文化资产的深度用心。

恢宏的史迹,衬托出马六甲独特的景观,而官方及民间人士对保留文化遗产的努力,使今天的马六甲仍虽处可见反映不同时期文化味道的历史古迹。

正因有着厚重文化的经久流传,马六甲,最终成为令世界游人流连的地方。

(本报马来西亚吉隆坡6月14日电)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