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警惕劣币驱除良币 规范"银发经济"市场

据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以低价为卖点的老年旅游团背后,是一个由高风险、低收益带来的“劣币驱逐良币”的巨大旅游市场。最近相关媒体也报道了老年人参团游台湾的日程很赶,他们最大的感受就是“赶,太赶了”。并且,一些老年人还抱怨有的省内团明显缩水,三日团,其实只有一天半的游览时间。

坦率地说,随着老龄化的不断来临,“银发经济”也开始发展起来。尤其是当年青一代开始成家立业时,老年人退休之后也经常会在闲暇时间出去游览散心,老年人一般都是参团游,由于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在年轻时并没有进行过酣畅淋漓地自由行或是穷游,因此他们对出行的方式,更倾向于跟团游。但是,低团费的旅行团是现实的存在,不可能一步取缔,这就造成了一些老人的不满,本来他们的体力就不如年轻人。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老龄旅游产业促进会主任于长江曾表示,老年人要逐步改变观念,明白旅游的过程是购买服务、享受的过程,自觉抵制零负团费,从而促进旅游市场进一步规范。

老年人出游需求的增多,以及旅行团服务水平跟不上,这一对矛盾需要解决,但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首先,国家应该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对一些零元团、低于成本价的团予以坚决取缔,旅行市场可以说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严厉打击这些不正常团费的团,即使是令旅行社洗牌,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与后果,更可能带来旅行品质与服务的提升。

老年人的观念确实也需要更新,老年人在旅行方面经验欠缺,这源于他们年轻时经历过的年代,但是现在需要改变观念,不要轻易将自己的出行全部交给旅行社,自己首先可以通过网络了解一下目的地的情况,这包括交通、消费、旅馆、景点等方面;即使需要报旅行团,也需要自觉地放弃那些零团费和团费低于成本价的团;此外,还要认真地阅读旅行合同。

说得更远一点,旅行主要是为了放松身心或是感受异地风情,并不是走马观花地在景点拍照留影。因此,行程安排如果过于“赶”,显然会带来不好的旅行体验,老年人应该明白这一点,不要过度纠结哪些团走的景点不够多,真正的品质团或许并不会将那些人们熟知的景点一一走完。

对于老年人来说,随着银发经济的来临,许多涉及到老年人的服务市场不断发展起来,比如旅游、敬老院等这种老年人机构,政府需要做的是规制,做好各种行业规范,然后使市场有序地发展起来,而不是让老年人花点辛苦的积蓄却得不到好的服务。对于子女来说,也不应该只是出钱将老年人推给旅行社,最优品质的旅行应该是自己陪伴老年人的家庭旅行,当然这又需要国家带薪休假政策的真正落地。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