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街角猎奇!那些让你一见钟情的博物馆

说到博物馆,我们常常会想到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大都会博物馆这些藏有奇珍异宝的重量级博物馆,而这些著名的博物馆里面也总是人满为患。如果你想要感受当地独特的文化艺术气息,不妨跟着我走进寻常巷落,随意转转,可能在不经意的街角,就有一家不那么知名的博物馆等着你。

是的,太多这样小小的博物馆藏在城市的角落里。它们有的是专业性的,有的是私人的,有的是冷门小众的,却承载着时间和历史,隐藏着城市的掌纹和气质。它们常常被粗心的游客所忽视,却是当地人的心头好。这些小众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精彩所在,在这里有收藏者的痴迷,有专业学者的崇敬,更有参观者的无限乐趣。

传承城市独特记忆2010年,我在北海道的一个乡村,参观了一间规模很小的博物馆,其中收藏的文物,都是反映这座小村庄历史变迁的物品。上至远古时代的化石,下至近代村里老百姓生活起居的各种物件。在外人看来,的确都是些不起眼的东西。可是在当地人的眼里,这些东西如实记载了他们的前世今生,栩栩如生的记忆,挥之不去,历历在目。

威尼斯的水道就像北京的胡同一样,是城市的名片,传承着一种来自于几百年前的历史基因。离开人潮涌动的圣马可广场,随便选一条小路走下去,穿越纵横交错的水道,突然一幢18世纪的老房子出现在我对面:锈迹斑驳的格栅门,砖红色的墙面上一块很小的牌子写着Querini Stampalia基金会。信步走进才知道,这房子本是威尼斯本地显赫一时的Querini Stampalia家族的住宅,于1869年由该家族最后一位继承人捐献给威尼斯城,成立基金会。这座基金会包含有一个图书馆,内藏丰富的关于Querini Stampalia家族以及威尼斯的史料。高楼层的住宅部分被作为住宅博物馆利用,展示了18世纪以来的家具、画作、雕塑等与Querini Stampalia家族息息相关的元素。在这里,你完全可以躲避威尼斯轻薄的水汽,徜徉在威尼斯丰满的历史中,满足你对传闻中优雅奢华的贵族生活的好奇。其实,与那些城市的地标建筑和景点一样,这些隐藏起来的小博物馆也同样有着唯一性。往往他们都不仅是单独存在的个体,若和城市历史背景结合起来,就是相得益彰的光彩。比如在慕尼黑,你并不能每天都感受著名的啤酒节,但你可以一路打听在老城中找到这家啤酒节博物馆。这座博物馆占据了慕尼黑最古老的房子之一,仍具有原来木梁和传统天堂梯的古老建筑风格,藏在小巷里不仔细寻找很容易就会错过。博物馆详细地介绍了慕尼黑的酿酒历史,以及啤酒杯历史展、啤酒节纪念品等,游客还可以在这里品尝正宗的慕尼黑啤酒。

主题藏品吸引小众人群科伦巴美术馆是一座闹中取静、嘈中见幽的美术馆,隐匿在科隆市中心喧闹嘈杂的巷落间。主商业街一路延伸,接连拐过几个路口,才能见到这座低调的博物馆。“虽毗邻蜚声国际的科隆大教堂,这座博物馆却没能引起大批游客的注意,前来拜访的多是艺术或建筑爱好者,”德国旅游局首席代表李朝晖介绍道,“因为博物馆里的藏品都是关于宗教历史的艺术品,主要展览跨越宗教艺术的漫长历史,从基督教前期直至现代。”

同样,有些听起来专业性极强的博物馆,大部分人大概一听名字就会放弃去寻找和探索的欲望,比如伦敦的解剖博物馆。这座博物馆就位于伦敦市中心的皇家外科医生学院,但这是个连大多数伦敦人都不知道的地方。馆内有3000多件人和动物解剖学和病理学标本,套用我的伦敦朋友威廉的话来说,进入这个博物馆就像走进了影片《沉默的羔羊》中食人狂教授汉尼拔的地盘,而痴迷于各类标本的威廉则是这家博物馆的忠实粉丝。

正因为有这些主题博物馆的存在,旅行社在设计行程中也会恰如其分为某一人群的游客设计主题线路和专属服务。中青旅观光营销总监龚晓磊告诉记者:“我们的‘希腊10日文化之旅’主打亲子市场,全程参观了雅典、奥利匹亚和克里特的考古博物馆,而且还有国家博物馆、世界艺术馆的义务讲解员亲自带队,并配有随队希腊文化讲师及配套学习材料,以专业课程化学习配合考古博物馆的参观,伴随家长和孩子深度体验希腊历史文化。”

私人博物馆红遍全球另外,这个地球上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喜欢把自家的院子改成博物馆,只热爱与兴趣有关的收藏。热爱让他们在收藏的路上越走越快乐,也让乐于看热闹的我们,体会了博物馆的另一层含义。比如荷兰阿姆斯特丹的猫咪博物馆——猫柜,猫柜是屋主Bob为了纪念自己的爱猫摩根而建立的私人博物馆,由一座华丽的民房改建而成。博物馆通过素描、油画、水彩画、雕塑等各种艺术和文化形式,展示了一个多彩而有趣的猫的世界。在众多展品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斯泰因勒的《黑色闲谈》和音乐剧《猫》葛莉莎贝拉中曾穿过的经典猫戏服,甚至有毕加索的猫素描,以及埃及猫木乃伊。

在美丽的蓝色多瑙河畔有一个名叫艾因格尔的小镇,镇上最出名的就是由绘画收藏家艾瓦特·施拉德建立的世界上第一间扫帚博物馆。施拉德是个孔武有力的男人,家里有3个佣人,但他一生的挚爱就是扫帚。博物馆里陈列着他走遍世界各地搜集到的一百多把扫帚,其中包括来自中国、意大利、前苏联、芬兰和印度的,而且都是用过的扫帚。施拉德说:“那些磨损得很厉害、甚至破烂不堪的扫帚说明了农民的勤劳与俭朴,而手柄上镶银嵌珠的扫帚则反映了所在国文化的另一个侧面。”

在物质高度发达的香港,你大概认为,每个香港人都忙着赚钱,但其实也还有一群香港人愿意花时间去收藏那些看起来没什么用的东西。最近香港明星古天乐就首次对外展出他的私人电影模型玩具收藏,各大媒体均纷纷惊叹:这俨然就是一个博物馆的规格了。香港旅游发展局中国内地高级市场策划经理魏永红告诉记者:“其实,古天乐在香港并不是一个特例,有纯属表达个性的私人博物馆的香港人还真不少。只要有一定数量的藏品,在香港的一间楼上铺也可以变身成小众博物馆。”据悉,香港的鬼片导演彭顺2012年在旺角西洋菜南街自费租下了一间旧唐楼改造的楼上铺,开了一间香港玩具迷你博物馆。他的私人博物馆内展出了过千件20世纪50至80年代的怀旧玩具,都是他历年来的珍藏,镇馆之宝有一套市值过万元的手制聪明笨伯和蝙蝠侠模型,任何人都可以进来免费参观。彭顺曾这样向媒体表示:“我有种使命感,要将本土玩具承传下去,因为我是一个喜欢玩具的香港人。”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