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搭上“海丝”快车 共建共享共赢

■ 本报特派记者 周元 杜颖 曹健

晚上7时许,马来西亚槟城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刚刚结束一场会议。得知来自友城海南的媒体到访,他顾不上休息,在会客厅欣然接受了海南日报记者的专访,那份对海南的关切和重视让我们倍感温暖。

林冠英是马来西亚13个联邦州属中唯一的华人首席部长。他执政7年期间,槟城州的基础设施建设、外来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等均有了很大提升。在林冠英看来,中国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贸易为纽带,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沟通合作,传递了中国和平崛起的信号,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作为友城,槟城和海南可以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建设、共同分享发展经验和理念,搭上‘海丝’这趟发展快车。”林冠英的语气中充满期待。

发展岛屿经济

基础设施先行

一幅槟城州的规划图挂在会客厅的墙上,谈到兴处,林冠英起身来到规划图前为我们介绍情况。

整个槟城州被槟威海峡分成两部分,除了槟岛,还有位于马来半岛上的威省。“对岛屿地区来说,与岛外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特别重要。否则,岛屿交通的局限性将成为发展的瓶颈。”林冠英说。

目前,槟岛与威省有两条跨海大桥相连,一条由韩国企业修建于1980年代,全长13.5公里,另一条由中国企业修建,2014年通车,全长20余公里。林冠英说,目前槟城正在推进“两岸三通”工程,包括三条主干公路以及一条长约7公里的跨海海底隧道。其中,海底隧道计划2025年建成,现在已经完成前期招标工作,中国铁建中标。

此外,槟城还规划建设一条跨海缆车,本地居民和游客可以通过缆车方便地往来。

优选产业和项目

实现可持续发展

站在17楼会客厅的窗前,槟岛风光尽收眼底。海边,一大片红色屋顶的低层传统建筑,与相邻的现代楼宇,形成了强烈对比。在那片红色中慢慢品味穿行,不仅可以看到中式庙宇、南洋骑楼,还可以看到清真寺、教堂,以及西式建筑,多元文化在这里汇聚。

“槟城的首府乔治市200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全市约有3万多间不同风格的老房子。”林冠英说,为保护这些老建筑,政府明确规定,老建筑翻新不能超过5层,而且需要向政府报建,要求尽量使用传统建材,修旧如旧,保持外观的传统风貌。

由于保护、修复得当,这些数百年前的老建筑至今仍在正常使用,或自住,或开店铺,热热闹闹。整个老街区不是静态的摆设,而是活态的、充满生活气息,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人。

在海南,同样有不少骑楼老街,槟城的经验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对游客来说,既要饱眼福,也要饱口福,槟城的美食非常有名。美食虽好,但难在对摊贩的管理。林冠英说,政府鼓励发展餐饮业,为摊贩颁发执照并划出专门的营业区域。对那些有着多年历史、很受欢迎的路边摊,政府管理也比较人性化,允许他们在路边继续经营。

槟城还非常看重高科技产业。林冠英表示,槟城面积小,土地和资源有限,环境承载能力有限,一定要优选产业和项目。此外,槟城还依托本地的医疗设备制造业和良好的医护服务,发展医疗旅游,吸引很多印尼人来此疗养。

“槟城与海南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十分期待未来有更多合作。”林冠英说。(本报槟城6月16日电)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