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商务+休闲 海南会奖旅游 擦亮金字招牌

海南得天独厚的资源对国内外的商务人士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 本报记者 杨春虹

刚刚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闭幕的第29届香港国际旅游展,专程组团参会的海南省旅游代表团可谓阵容强大——

省旅游景区协会、省旅游饭店协会、省旅行社协会三大行业协会由会长、副会长或是秘书长带队,由各旅游企业老总、销售总监等组成90余人的代表团;

参会企业包括南山、大小洞天、呀诺达等5A、4A级旅游景区近十家,美高梅、艾美、万豪等十余家知名高星级度假酒店,以及豪阳、康泰、南海假日、航空国旅等近十家岛内龙头旅行社。

“吸引我们的当然是香港这个大市场,但更多还是冲着今年香港旅展主推会奖旅游、婚庆旅游而来,这是海南的优势,更是未来发展趋势!”参会老总们目标明确,有备而来。

借鉴香港会奖经验

“海南岛这次带给我的完全是一种全新的感觉,当年谁都想像不到会有现在的发展。”曾在任职国家旅游局期间负责筹办过在亚龙湾举办的“1996中国休闲度假游开幕式的”中国亚洲旅游交流中心主任李建平,用“久违了,海南”作为参加“商务+休闲”海南(香港)会奖旅游推介会的开场白。

19年后,已有22家国际知名酒店管理集团、38个饭店品牌进驻海南,海口西海岸,三亚亚龙湾、海棠湾,琼海博鳌,万宁神州半岛等已经成为中国高星级度假酒店最密集的区域,海南已经成为国内最知名的会奖目的地及旅游度假目的地!

“在发展会议会展旅游方面,琼港目标相同,各有特色,双方可以更好地共同借鉴、合作。”李建平建议,拥有一流自然环境和度假酒店资源的海南,应该更好地借鉴学习香港在会展业方面的成熟经验。“海南需要进一步完善服务及相关配套设施,增加会奖旅游的附加值。”李建平说。

推介会上,省旅游委党组书记孙颖说,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所发挥的品牌效应,一批国际性的、全国性的大型展会、论坛纷纷在海南落地,会展业已经成为拉动海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成为国际旅游岛建设重要一环。“琼港仅1小时空中航程,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海南发展商务休闲、会奖旅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相信琼港携手能够为双方创造更多商机,实现共赢。”孙颖表示。

“商务+休闲”凸显海南优势

早在2004年就在国内开创出“一程多站”旅游新模式的琼港两地,对于两地的资源和优势互补早有认同。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而海南是一个休闲、度假胜地,琼港资源、优势互补性非常强。”省旅游饭店协会会长张会发说,琼港旅游业界都非常看好两地的合作,而海南12家高星级酒店更为香港市场度身打造港人专享度假产品。“我们在香港媒体上进行了整体宣传推广,效果应该不错,无论是促销力度还是产品设置,都大大超出了香港游客的预期。”

作为海南会奖旅游重镇,三亚旅游委调研员唐嗣铣如数家珍地对三亚的会奖资源、会奖酒店、会奖企业、会奖产品一一阐述,并表示三亚正围绕旅游资源、气候资源、高尔夫资源等特色资源,发展以旅游、邮轮游艇、低空旅游和高尔夫等为主题的会奖产品,希望推动三亚会奖旅游向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成为三亚聚人气、展形象、扩影响、增效益的重要产业载体。

“会奖旅游将是海南旅游提质增效的重要突破口,会奖旅游不但对旅游产业有巨大带动作用,更能够对一座城市的发展要素进行高效整合,达到效益的最大化。”孙颖表示,将更好地发挥海南会奖旅游“商务+休闲”的优势,使其真正成为海南旅游的一张金字招牌。

精准营销寻找突破

拥有两大卖点、优势明显的海南会奖旅游,在香港市场的确获得很高认可度。

在参会香港国际旅展和举办海南专项推介会的间隙,省旅游委专程拜访了拥有万名职员的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听完海南的酒店旅游资源介绍后,中国银行(香港)公司相关负责人当即就表示,要考虑将该行今年的员工内部奖励放在海南岛。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甚至建议公司工会负责人,应该考虑将退休人员的活动放到海南岛,一来方便,空中行程仅半小时;再就是海南生态环境好,酒店设施好,非常适合休闲度假。

“未来我们可以考虑在高端会员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中国银行(香港)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银行其实一直都在为自己的高端客户寻找性价比、体验度更好的产品,而海南的休闲度假产品就非常适合推荐给那些客户。“我们会马上推出一批专门针对员工会奖、会员回馈等方面的主题旅游产品,与香港金融界开展更多的合作。”孙颖表示,会推选海南岛最优秀的旅行社,打包海南最好的休闲度假产品专供香港金融界,希望与香港金融界开展更多合作。

工商界人士云集的全港各区工商联,是省旅游委在港拜访的另一个重要合作伙伴。其实,不少香港工商界人士早已是海南常客。交流会上,这些商界人士对海南岛的高尔夫球场、度假酒店等都了然于胸,但提到会奖旅游,不少商界人士还是坦言“没想到”。“我们过去都是自己到海南休闲度假,听了你们的介绍,其实到海南做员工会奖、公司会议都是非常好的选择。”香港工商界人士希望能够更多地了解海南岛,尤其是及时了解海南的会奖市场情况。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