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万宁:打造海南旅游城市第三极

万宁永范花海。 水木 摄 海湾、岛屿、半岛、山川、异石、内海、河流、森林……被上天宠爱的万宁,依托奇特多样的自然景光,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景点景观,并不断更新旅游产品,加大营销推介力度,完善公共基础配套,实现旅游曲线提拉上扬。

而目前,在打造”滨海花园城市,清新度假胜地”的目标下,万宁正大步向前。“我们不能甘心只做游客数量第三,要做海口、三亚之外的海南旅游城市第三极,也就是实现万宁从旅游驿站向旅游目的地转变。”万宁市委书记张美文表示。

旅游开发多点开花 引发市场热潮

近年来,海南旅游从传统的观光逐渐向度假式旅游转变,万宁积极改变思路,不断推出旅游新产品,使全市的旅游产品体系更加完善。

拥有一百多公里海岸线,海上旅游成为万宁旅游的一大亮点。每年冬天来临,日月湾就会迎来冲浪的最佳季节,各类冲浪赛事、冲浪培训、冲浪摄影等活动将为游客带来更多激情与乐趣。而在港北,万宁市已经连续5年举办国际海钓精英邀请赛,这一赛事也成为国内海钓界的知名品牌。即便在非比赛期间,仍有数量可观的海钓爱好者前来,这也使当地海鲜排档大受欢迎。

而奥特莱斯的推出,对万宁旅游意义重大。其以“品牌+折扣”的零售业态为核心,集免税店、特色演艺、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今年五一假日3天,奥特莱斯共接待了2.17万人次,同比增长121.5%,销售额1190万元。“通过商业与旅游业紧密联手,奥特莱斯给万宁游客带来了购物旅游的新体验,创造了休闲度假消费的新模式。”万宁市委常委王如龙表示,以奥特莱斯为代表的购物游有力地助推了万宁旅游转型升级。

2014年也是万宁乡村旅游崛起之年,多个新老旅游村庄迎来大批客人,全市历史上首次形成乡村旅游线路。按照打造乡村旅游“百花园”工程,通过升级改造,打造出花园、竹园、咖啡园、椰子园、菠萝蜜园等100个特色观光园吸引游客,同时完善农家乐、住宿、绿道等其他配套。一村一生活一风情,目前,文通村、永范村、竹埇村、大园村、中国第一家有机咖啡园隆苑咖啡园、神州旺达果园等乡村旅游点已经成为乡村游典范,其中隆苑咖啡园、文通黎家驿站、竹埇休闲竹海、永范花海等深受游客欢迎。

旅游营销转向产品营销

借助互联网推介

随着散客时代的来临,万宁旅游界不断创新营销模式,已经将以往的形象营销转向产品营销,并借助互联网推介旅游。

万宁在2014年夏季旅游营销中,主要针对省内外散客市场,尤其是家庭、情侣和学生等客源市场,策划自驾游、自助游、科普游、拓展游和其他体验性旅游,采取一系列措施吸引散客游万宁。

为吸引更多散客,万宁推出旅游优惠产品及优惠套餐甚至一系列免费旅游产品,如在特定时段免费游览我市旅游景区、参与免费房的抽奖等,并发放200万元的旅游优惠券,可在指定旅游企业消费。同时,开展一系列主题营销活动,推出“绿道骑行”、“致青春·游万宁”等18个主题旅游活动,围绕侨乡、咖啡、美食、长寿、旅游新业态和乡村旅游等主题宣传万宁旅游,并积极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每天推送万宁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等信息,反响良好,目前万宁率先在全省推出的“智游万宁”和“万宁旅游发布厅”微信平台,关注粉丝已超过10万人。此外,积极开展“请进来”体验和“走出去”推介活动,到37个主要客源地城市开展旅游营销活动,请进30批媒体和旅行商到万宁进行旅游体验。

今年五一期间,万宁旅游交上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游客结构发生喜人变化,散客1.77万人,同比增长118.5%,团散比为6.6:3.4;一日游游客 2.71万人,同比增长191.4%,一日游收入1178.85万元,同比增长201.8%;艾美酒店、中奥戴斯酒店等最多时入住率高达97%,入住的散客比例高达80%以上。

瞄准大三亚旅游圈

完善配套服务

6月4日,万宁旅游三亚集散服务中心营销联盟在兴隆成立,万宁、海口、三亚共35家旅游企业加入,各联盟成员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手合作、共同发展”的宗旨,吸引三亚散客到万宁旅游,促进万宁旅游转型升级。这35家联盟成员包括5家旅游景点、13家酒店、5家户外运动公司、4家乡村旅游景点、3家影楼、2家旅游小商品企业等。万宁旅游三亚集散服务中心营销联盟实行抱团营销和退出机制,如果联盟成员表现不佳,会受到警告、退出等处分。而此前的5月19日,万宁旅游三亚集散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该服务中心将借助“大三亚旅游圈”平台吸引更多三亚散客到万宁旅游、休闲度假、购房置业,为推进万宁旅游业发展。“进一步开发三亚散客市场,优化万宁游客结构,促进万宁旅游企业转型升级。”万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高明说。

他还表示,发展旅游首先要练好内功。在日月湾、神州半岛等地,周高明在检查旅游市场情况时,对存在的管理无序、违规经营、垃圾遍地和安全意识淡薄等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并约谈了相关责任人,要求涉及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立即进行整改,力争为游客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清洁的周边环境。

打铁还须自身硬。近两年,万宁还花大力气进行基础建设,牢牢构筑服务游客的便利环境。

在奥特莱斯门口广场,每天都聚集了大量来自三亚、兴隆等地的班车。其能成功吸引海口、三亚等地的深度旅游消费群体,旅游公交建设力度的加强,功不可没。据了解,万宁除完善奥特莱斯公交外,还先后开通了万城—东山岭、万城—兴隆—石梅湾、万城—奥特莱斯、兴隆—奥特莱斯—神州半岛等4条旅游公交线路,彻底盘活重要景区交通要道;在兴隆一带,也开通了大兴隆旅游区旅游公交,把兴隆所有景区、酒店串联起来,方便住店游客出行,弥补了这一万宁旅游重点区域的长期缺憾。(本版撰文/晁悠)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