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途牛PK同程 用"拳头"打出未来

携程收了老对手艺龙,行业格局大变,在线旅游的并购案有了开端,而一向打得火热的途牛旅游网和同程旅游近日也对二者合并传闻做出回应。同程旅游CEO吴志祥表示,未来同程旅游和途牛旅游网有合并的可能,而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则表示不可能与同程旅游合并。实际上,在同为创始人及CEO的吴志祥和于敦德表态背后,是双方暗自角力的体现,吴志祥表示,目前国内旅游市场已经进入战国时代,战术最为繁荣。

合并与否要看市场需要

行业老大携程和艺龙的合并,成为在线旅游市场整合之路的开端,在线旅游第二梯队中途牛和同程的合并也被提上议程,但双方对合并与否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说法。业内人士指出,合并与否要看市场时机,其背后的股东才是关键。

近期,同程和途牛先后举行媒体沟通会,吴志祥表示,双方及投资人都会考虑同程和途牛的合并,打得越猛就越有合并的可能,“大量真爱的案例已经证明过了”,但是现在时机尚未成熟,市场还有很大空间,而对携程和艺龙来说,合并的时机已经来到。他还指出,携程与去哪儿网也绯闻不断,但双方都认为自己是最优秀的,“这样的话,那就继续再打一段时间,让子弹再飞一会儿”。而在同程召开媒体沟通会之前,于敦德就在途牛的媒体沟通会上公开表示,目前尚不考虑同程和途牛的合并,重点要考虑如何花好融过来的钱。

之前途牛刚刚获得京东领投的5亿美元,而同程则宣布年内启动IPO,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同程在此次融资上似乎慢了一步,但其“钱景”大好,未来的竞争也不会减弱。对此,劲旅网总裁魏长仁表示,目前双方都不缺钱且市场仍有足够大的空间,因此几年内没有合并的可能,不过,如果二者合并,其背后的资本力量和市场才是关键。不过,吴志祥和于敦德的说法并无太大出入,业内人士指出,合并与否只是时间的问题。

实际上,随着投资的涌现,途牛和同程的关系也越来越微妙。从途牛方面来说,携程和京东先后多次投资途牛,而腾讯在2012年和2014年两次投资同程,吴志祥还表示,近期正与腾讯洽谈进一步的合作事宜,2014年4月,携程投资同程。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曾斥资2.15亿美元收购京东15%股份,同程和途牛因为其背后股东之间关系微妙,使得同程和途牛的关系变得更为复杂。

打架只因“性格”趋同

除了对合并传闻做出明确回应之外,双方对价格战也直言不讳,表示未来仍旧会“打架”。实际上,同程和途牛的恩怨由来已久,2004年创立的同程旅游和2006年创立的途牛旅游网,在去年的战争打得最为热烈,封杀、口水战、低价竞争等不断展开,一篇篇“檄文”满天飞,而让二者打起来的原因则是业务的趋同性。

在双方角力的过程中,2014年末途牛封杀同程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去年11月,有消息称途牛要求与同程有合作关系的供应商抬高对同程的供货价,对于此消息,途牛方面公开表示,强烈建议合作伙伴不要与同程合作,而同程则回应表示途牛的做法涉嫌不正当竞争。此事在当时占据各大媒体的版头,在此消息曝出后三四天,途牛宣布与同程网的对手驴妈妈展开战略合作。封杀之后,接踵而来的是双方的各式“檄文”,口水战也打得不可开交。

业内分析表示,途牛封杀同程的原因与同程发力出境游关系密切。2014年,同程明显加快其在出境游方面的步伐,同程COO吴剑曾公开表示,2015年同程出境游业务将实现至少5倍的增长,完成的出境游人次将超过100万。此外,同程内部不断提高出境游和邮轮部门的地位,同时加大规模采购出境游名额和邮轮舱位。

之后,双方又掀起“一元游”的价格战,不过今年初,国家旅游局就此事分别与同程和途牛进行洽谈,双方才终止此种低价竞争。值得注意的是,约谈后不久众信联合其他旅行社断供途牛,同程方面宣布已经加大与众信、华远、寰宇、竹园、凯撒等近百家核心供应商达成全面合作,并将陆续上线与这些合作伙伴联合推出的暑期出境游产品,被认为是“神补刀”。此外,同程先后三次任命三位副总裁并授其主管出境游、邮轮等业务,而请来皇家加勒比游轮中国区前副总寿晓渊为同程副总裁,更可见其发力出境游和邮轮的图谋。

同程之前着重于发展门票事业,但出境游市场炙手可热、“钱景”大好,布局出境游实属必然,成为一向在此发力的途牛的实力对手。虽然同程在出境游和邮轮业务方面势头迅猛,但途牛在出境游方面的发展时间更长,途牛高层更表示2015年将加大目的地直采力度,提高毛利率,在国内外建立服务中心,开发三四线城市。

此外,今年6月初,同程与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签署战略协议,而途牛与湖南卫视另一档真人秀节目《花儿与少年》有合作关系,而在代言人方面,途牛邀请邓超,同程邀请佟大为。

同归携程门下照打不误

去年上半年,携程先后投资途牛、同程,将其收归门下,途牛和同程方面均表示,会与携程进行差异化发展,但打架不看携程脸色。

在去年末途牛和同程的掐架中,作为老大哥的携程发表声明称,在休闲度假领域,携程、途牛、同程排名前三,各大互联网平台要拒绝封杀同行、压榨供应商等行为。不过,携程发声之后,途牛和同程的嘴仗仍在继续。在尚未到合并时机的情况下,双方的竞争仍十分激烈,对于价格战,吴志祥和于敦德也直言,未来烧钱仍将继续,价格战该打还会打,但更多的是做好差异化竞争。

但是,不同于以往的抢占用户,目前竞争已经过渡到第二个阶段,即提高游客复购率。于敦德表示,未来要在用户体验上做好投资,而吴志祥亦表示,此前的竞争主要是为了获得第一批游客,为此付出高昂代价,这便是烧钱的地方,而现在同程更关注的是如何让消费者留下来,同时提高消费者的消费频次。对于现阶段在线旅游的竞争态势,吴志祥表示目前国内旅游市场已经进入战国时代,各家业务及资本纵横交错的情况下,战术最为繁荣,在这样的战国时代,最受考验的便是资本的耐心和团队的能力。

未来火拼仍是主旋律

对于以后二者的竞争,魏长仁表示,途牛和同程都在不断向线下走、往二三四线城市走,双方的竞争仍旧激烈,但二者与传统旅行社之间的竞争更为明显,目前传统旅行社也开始往线上走,呈现三方竞争态势。他还指出,目前二者都处于野蛮生长阶段,只要能生长、只要能促进业务市场份额就会去做,途牛的电视广告就是例证,这一举措强化了途牛的品牌,助其占领市场。

近两年,在线旅游市场火拼激烈,烧钱大战让各家都陷入亏损的泥潭。业内人士指出,在行业格局尚未定局、市场空间仍旧可开拓的情况下竞争必然存在。然而,随着市场越来越成熟,集中度也会越来越高,合并的可能也继续存在,但在合并之前,火拼竞争仍是主旋律。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