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嬉水登峰 粽横海南

每年端午节,成千上万的游客和市民在三亚市大东海海边洗“龙水”。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定安文笔峰。

万宁市的龙舟赛事。本报记者 张茂 摄 ■ 本报记者 张靖超

我国各地端午节都有“赛龙舟、吃粽子、喝雄黄”等花样众多、形式各异的风俗活动,海南也不例外。在海南,端午节是仅次于春节的盛大节日,所以风俗文化活动种类更为丰富多彩。

也许是老天特别眷顾海南,几乎每个端午节,这个海岛上都是阳光灿烂,空气中似乎总是飘荡着粽子的清香。

澄迈盈滨龙水节 龙舟竞技、美食琳琅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端午节在海南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澄迈盈滨龙水节便是当地政府借助端午佳节民风民俗,成功创办的一个民俗文化品牌活动。

起源于盈滨半岛的盈滨龙水节,自2003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2届,节日活动内容也逐步增多——全国龙舟公开赛、国际咖啡师冠军赛、大海歌曲创作与演唱电视大奖赛、瑞溪美食街美食展示……

龙舟竞技是龙水节惯有的项目, 来自香港、广东、福建、湖南、湖北、海南等省区队伍都会聚集到此参赛。

除此之外,在今年的龙水节活动中,美食聚集地瑞溪镇的瑞溪美食街的开业也成为饕餮之徒的关注点。瑞溪美食文化渊源流长,尤其以瑞溪粽子、手工牛肉干、手工腊肠为三大美食特色,名声享誉岛内外。人们可在欣赏完龙舟赛或咖啡师冠军赛后,驱车前往瑞溪品尝特色小吃,并可将美食就地打包,通过快递邮寄给亲朋好友。

美食攻略:端午来澄迈,一定不能错过闻名已久的瑞溪粽。传统手工艺制作的牛肉干、猪肉干、腊肉、腊肠,瑞溪红豆籽、瑞溪溪鳗、瑞溪锅圮粿、瑞溪粉、膨糕粿、瑞溪粽、鸡血藤粿、粟米粿、瑞溪花生饼、花生糖糕、瑞溪糖粿等等,也足够让你的舌尖来一次别样的“端午美味之旅”。

三亚洗龙水 热浪之下 另味玩海

日前,途牛旅游网日前发布的《端午出游预订报告》显示,今年端午三亚位居端午国内游十大人气目的地之首。提到三亚,大家想到的无非是玩海,然而端午节的三亚海岸,则充满了民俗的味道,那便是洗龙水——最具海南地方特色的端午习俗。

洗龙水,这恐怕也是海南最有地方特色的古老习俗之一。海南四面环海,老百姓对屈原投江寄予了美好的愿望,总认为屈原先生是当龙神去了。端午节的中午12点钟,靠近海边或是河边的大人们便带着孩子到水边洗澡,海南人相信,经过“龙水”洗浴的孩子会得到龙神的保护,身体健康不长热疮热痱,也能保护一年的健康、平安。

而关于洗龙水的由来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据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海面上来了一群海妖,占岛而居。海妖施发妖术,让老百姓染上各种瘟疫,老百姓凄惨的哭泣声把东海龙王三公主惊动了。三公主是个慈悲的龙女,她与海妖进行了三天三夜的殊死搏斗,终于将海妖击败。

恶战中,三公主受了重伤,她挣扎着腾空而起,在岛上空降一场甘露,解除了岛上老百姓的瘟疫。为防止海妖卷土重来,三公主潜入海底将自己化做保护堤,从四周将海南岛环抱住,龙嘴里不断地往外吐龙涎,把海南岛四周的海水都包围着,以防海妖再犯。

老百姓得知三公主为了他们化为保护堤后,便在每年端午节这一天,跳入海中沐浴三公主的龙涎水,以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久而久之,洗龙水习俗代代相传,至今愈盛。

端午节当日,无论是大东海还是三亚湾,绵延的海岸线上,总能看到密密麻麻的人群,扶老携幼,纵入海水中,尽情嬉戏。民风民俗之味浓厚,体验传统民俗,逐浪海岸,恐怕只有端午节的三亚才能有如此韵味了。

美食攻略:在三亚,一定不能错过的是各类生猛海鲜,正宗的海南四大名菜也务必尝试。三亚盛产热带水果,芒果、木瓜、榴莲、莲雾等随处可见。

端午吃黄皮 品酸甜黄皮 享采摘之乐

端午美食,人们想到的大多是粽子。但是在海南的端午节前后,一种特别的水果——黄皮则会出现在大街小巷的水果摊上。黄皮是一种大小如葡萄,黄色外皮的果实。剥皮后放入嘴里,有一种酸酸微甜的味道。老少皆宜。吃多了不仅不会上火,还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因此受到大家的喜爱。如果有时间,不妨带上家人、好友,一起去果园体验亲手采摘的乐趣。

黄皮可分甜黄皮、酸黄皮两大类,尤以甜黄皮最受消费者喜爱,而儋州大成镇盛产的是甜黄皮。大成镇位于海南西部重镇儋州市西南部,是海南黄皮的主要产区。此地温暖湿润的气候,质地松软的砂壤,造就了黄皮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大成黄皮,以果大、肉厚、汁多、籽少且小著称,素有“海南黄皮看儋州,儋州黄皮看大成”的美誉。端午期间,正是海南省儋州市大成镇黄皮飘香、采摘上市之时。走进大成镇的村头,可以看到家家户户都种植了黄皮。房前屋后,一颗颗饱满的黄皮果实挂满了枝头,随风摇曳。

当地的黄皮鸡也十分值得一尝。在大成镇南吉村的南吉农家乐,香嫩肥美的黄皮鸡则会让人眼前为之一亮。正宗黄皮鸡选用的是木棠本地小种鸡,个体小巧,只有2斤左右。杀鸡洗净后,用盐在鸡身上揉搓,使之入味。将鸡放入铁盆,置于锅中,向锅底慢慢加水,以不没过铁盆为准。铁盆中只放上少许姜、蒜等佐料去腥,再取十几片黄皮树叶盖于鸡上,开火蒸半个小时左右即可。吃的时候,还配有一些液体的佐料,吃起来更令人回味。

采摘攻略:海口或三亚(西线高速)─那大镇力乍村─大成镇新营村—大成镇南吉村黄皮园—石花水洞。到力乍村参与体验裹粽乐趣、品尝特色小吃,农家餐馆吃特色的美味美食,到大成镇新营村观白鹭鸟、大成镇南吉村黄皮园摘黄皮,吃黄皮鸡,到石花水洞感受大自然的魅力、鬼斧神工。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