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琼西美食何处寻 儋州粽香引游人

儋州粽子供不应求。 吴文生 摄 端午临近,儋州粽子彻底“火”了,因供不应求,不少粽子生产商卖断货,新的订单都不敢接。儋粽在市场上走俏,为儋州旅游增添了无穷魅力,除粽子外,黄皮、红鱼等儋州特色美食也名声大噪,受到不少专为“觅食”而来的游客热捧。

儋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朱秀杨说,作为海南西部特色美食最丰富的地区,儋州在发展美食旅游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经精心宣传、包装,树立品牌,美食有望成为儋州吸引游客的新元素。

琼西美食看儋州

儋州幅员辽阔、物产丰富、历史悠久,山、河、湖、海、泉兼而有之,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形成了多种多样的饮食习惯,从而产生了众多特色美食。儋州粽子,只是其中的佼佼者。“由于食材的原因,儋州的特色美食极具地域性,每个镇都有自己的特色,这是非常难得的。”朱秀杨。

儋州市商务局近期统计显示,儋州名气较大、比较常吃的特色菜肴有14种、特色小吃20种。特色菜肴如大成黄皮鸡、王五狗肉、光村沙虫、东坡肉、松涛鳙鱼头、新英红鱼、海头红烧鱼鳔等,特色小吃如儋州粽子、长坡米烂、新英炒粉、海头猪肠馍、中和香糕、儋州煎堆等,每一种都极具地方特色,每一种都是难得的美味。

朱秀杨说,受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影响,儋州历来是一个包容性非常强的地区。以粽子为例,儋州传统的粽子是咸味荤粽,但近年来随着北方人的增多,儋州渐渐出现了水晶粽、蜜枣粽、豆沙粽等甜味粽子,充分满足不同人群的口味。

儋州声名远扬的美食很多,是海南美食游的最佳目的地之一。据朱秀杨介绍,在最近两年的冬交会,参展的儋州特色美食非常受欢迎,如芝麻馍、碱水粽、新英炒粉、长坡米烂、木薯糕等,都卖到断货。

文化底蕴为美食增色

除了有极其丰富特色美食外,儋州还有深厚的饮食文化。从古至今,美食和文化往往是不分家的,那些经久不衰的美食,往往都和文化、文人有关。如儋州粽子之所以享誉千年,除了其本身独特、美味之外,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沾了苏东坡的光。

不光粽子,儋州许多美食都和东坡有关。如东坡肉、东坡肘子、长坡米烂、东坡香糕、东坡饼、不老馊等等,远近闻名的长坡米烂即是东坡亲自命名的。

儋州作家李盛华在《东坡之我本儋耳人》中讲了许多东坡与儋州美食的故事,其中一个大意如下:苏东坡初到儋州时,见当地人把稻谷晒干以后不是入仓收贮,而是放大锅里煮或蒸熟了再拿去暴晒,晒干了才入仓。东坡十分不解,问当地人:“这稻壳还没去掉,稻梗稻糠还在上面,怎么就又煮又蒸地给加工成熟了,这以后如何做饭?

后来,东坡渐渐明白,儋州天热,米易生虫,又由于雨水多,米易发霉,再加上稻米稀缺,故当地农民往往将稻谷连皮带壳一起煮熟晒干,要吃的时候再把稻谷取出或舂或碾,去壳以后用来煮粥,这样二次煮出来的叫“泡米粥”,汁水不黏不糊不稠不滞,一点米汁清亮顺喉;米粒不稀不烂不开花不化开不漂浮,一粒一粒软绵酥香。东坡素以美食家自称,最爱东坡肉、东坡肘子等荤菜,但清素寡淡的“泡米粥”也让他大呼过瘾。

实际上,除得益于东坡的名气外,儋州传统的饮食文化也是非常深厚的。如王五狗肉、松涛鳙鱼头、大成黄皮鸡等,无论是在食材还是烹饪手法方面都十分讲究,形成了独特的地方饮食文化。

政府推介树美食品牌

近年来,儋州充分挖掘美食文化,特别是东坡文化,以美食做媒,文化为魂,为儋州旅游增添了不少魅力,成为吸引游客的新元素。

2014年,儋州举办了“品香粽、摘黄皮、农家休闲游”系列活动,在宣传推介儋州旅游资源和儋州特色美食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去年端午节期间,共卖出儋州粽子750多万个、销售收入超过9000万元,接待游客2.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49万元。

今年初,儋州又推出了“东坡文化体验之旅”活动,大打文化牌。活动期间,以东坡美食为代表的儋州特色美食大放异彩,成为除“东坡文化”之外最受游客欢迎的元素。

今年5月18日至6月20日,以“品味儋州香粽,感受东坡文化”为主题的粽子文化推广季活动相继举办,在省内掀起了一股“儋粽热”。同时,儋州还将相继推出和美食有关的9大特色农产品,进一步树立儋州美食的品牌。

游客王佳晴认为,美食对游客的吸引力是巨大的,游客去一个地方旅游,除了当地的美景之外,往往想得最多的问题是“那里有什么好吃的”,甚至有人会为了“觅食”专门去某地旅游。如西安、长沙、武汉等地,小吃特别丰富,不少“吃货”出发去这些地方之前便想好了要去吃什么,而不是去哪玩。

朱秀杨也认为,树立以粽子为代表的儋州特色美食品牌,不仅能丰富儋州旅游的内涵,增加儋州旅游的吸引力,也有利于增加这座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白竹 谢振安 张琳)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