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丝路沿线旅游:需突出特色体验和签证便利

第七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大会专家组会议现场。(袁梓/摄)

中国经济网西安6月19日讯 “丝绸之路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旅游线路,它在思想、文化、政治、语言和农业等方面的影响力超越了最初的经贸功能。需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突出特色体验,促进签证便利。”在6月18日举行的第七届世界旅游组织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大会专家组会议上,与会国际专家对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开发、整体化和差异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丝绸之路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旅游线路之一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丝绸之路不仅是连接东西方国际贸易的线路,同时也是不同文化、艺术、宗教、思想交流的桥梁。发展丝路旅游有助于各国间的互联互通、汇集各方的专长、保护丝路沿线重要的文化遗产、推进区域间合作和共同繁荣。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丝路部主任阿拉·派莉索洛娃表示,丝绸之路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旅游线路之一,目前已有33个丝路成员国正致力于丝路旅游项目合作。目前在全球每年的部长会议和旅游类的会展活动上,都会来探讨丝路旅游的话题,以及实现促进跨国境的旅游合作。去年,随着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丝路旅游合作的效果已显现,目前该线路的游客已经占到整个丝绸之路游客数量的44%。未来,丝绸之路延沿线各国还需加强市场推广,进一步推动丝路旅游。各方对合作平台的重视,我们能联合各方丰富多彩的自然遗产的合作,并共同进行市场推广,共同制定促进旅游的措施等。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部主任徐京介绍,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大会今年是第七届,距第一届已有20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旅游方面的机制。此次我们把一个专家论坛的话题设为“文化旅游的崛起,如何释放丝绸之路的潜力”。我们要很好地利用丝绸之路的文化遗产,使其能动起来,变成旅游产品,发扬光大,是我们的使命。

加强沿线各国合作,突出各国特色丝路旅游产品

伦敦大学学院考古学系盖伊·乔拉耶夫说,丝绸之路很精彩,在旅游中文化的意义是最重要的。丝路是一个联结各方的复杂网络,其对经济的影响未必是最大的,对宗教、文化、旅游、农业等方面的影响也非常明显,具有独特的全球价值。他呼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注意对丝路沿线一些不知名但有价值的小型历史遗产的保护。要注重跨国界合作,指导丝路和很多世遗结合起来。如何保护多样性的文化遗产,避免重复建设,比如中亚地区的互通与交流。重要的地点,比如可持续旅游的规划建设,跨国的签证等工作,积极规划,促进可持续发展。重要的地点会吸引更多的游客。要把地方的需求和吸引游客整合一起,规划旅游路径。要体验各地的多样性、融合,原汁原味持生活和生态旅游,以及教育等方向。加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的协调,对丝路旅游要设定一个合理的规划目标,而不是急于求成。

格鲁吉亚国家旅游局局长乔治·乔戈瓦泽认为,丝路这样的旅游是要把文化的体验传递出去,希望每一个丝路延线国家都可以给游客带来一种体验,比如格鲁吉亚红酒就是很特别的体验。所以希望每一个丝路国家都选择自己最有特色旅游体验项目,共同推广。

建立永久性的合作机制,促进丝路旅游签证便利化

意大利文化与旅游部官员亚历珊德拉·普拉安表示,意大利在 释放丝路潜力方面有独特的配方。意大利文化部转变成文化旅游部,充分展示文化旅游的结合。这个机构协调各个区域管理联系,制定全面的符合国际旅游准则的政策。丝路涉及不同的文化,在交流中有一些挑战,需要促进不同文化甚至宗教之间的合作。我们希望和丝路沿线各国政府进行合作。希望实现跨境的,可持续的发展,针对地中海有针对性的制定计划,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促进业界发展。希望一个有永久性的机制,促进全面的多元化旅游,以保证品牌建设的持续性。在海上丝绸之路方向,我们希望能关注意大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旅游者有更好的陈述故事的方法,这样才能确保旅游业的发展。

对于丝路沿线国家能不能互免签证的问题,亚历珊德拉·普拉安表示,他们目前正在推进。丝路旅游作为一个产品而言,可以让沿线各国推进,从双边上升到多边逐渐展开,可以实现丝路的免签之梦。

乔治·乔戈瓦泽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说,他们正在进行关于“放松对中国签证,减少申请"的文件讨论,希望尽快有进展和好消息。(袁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