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免费地图一年烧20亿 是什么驱动它们生存?

在 2015 年的 WWDC 大会上苹果公司表示,每周苹果的地图服务会收到 50 亿次访问请求。同时,苹果地图的访问频率比起“另一个领先的地图应用”多 3.5 倍。

这便是我们所能得到的关于全球地图市场的总数据。无论是 Google 还是诺基亚都未提供任何关于地图市场份额的数据。不管怎么样,苹果地图自创建三年以来一直表现不俗。

上述数据使我们首次有机会对这个市场一探究竟。同时一些额外的数据可以帮我们勾勒出这个市场的未来。

依据以上两个数据,我们终于可以对此作出一些估计。但仍需作出一些假设:“另一个领先的地图应用”指的就是 Google 地图。尽管在 iOS 平台上还有其他的地图应用,但相比较来说,它们的市场份额是微不足道的,这一领域终究是这两强争霸。

如果苹果地图和 Google 地图的用户访问频率比例 3.5:1,这也就意味着苹果地图占据了 78% 的市场份额,而 Google 地图则占了 22%。我们假设在 iOS 平台上,大约有 4 亿名地图用户,那么就有 9000 万用户使用 Google 地图,3.1 亿用户使用苹果地图。这包含了 iPad 用户。

同时,Google 报告称 2014 年,Google 地图有 10 亿次的下载量,那么我们可以假设苹果的市场份额为 25%-33% 之间。

至少,25% 的市场份额已经十分庞大同时足以支持整个应用的正常运转。要解释这个事情,我们必须引入另一个数据。在 2012 年 12 月,我发布了一篇关于地图成本的分析报告。报告中表明,为维持地图服务每年需要投入 10 - 20 亿美元。而这两年,由于地图增加了诸如 3D 地图、交通导航、数以千计的新城市数据等功能,成本会有所增加,可能会达到 20 亿美元。

将这个成本均摊到到每位用户身上,苹果每年要为每位用户支付 6.5 美元,而 Google 则是 2 美元。为了盈利,Google 要在每个用户身上赚到 2 美元的广告收入,而苹果则要在每部 iPhone 上找赚到 6 美元的收入。显然,这都是可以实现的。

相比之下,我们可以明白诺基亚的 HERE 地图贬值的原因。该资产已经被兜售一段时间了,最新报价为 30 亿美元,说明市值已经下滑 50 亿、之后投入损失 70 亿。

商业模式至关重要——HERE 地图只有 3000 万用户,每位用户的成本高达每年 66 美元。为维持每年 20 亿美元的支出,买家必须找到一个合适的商业模式。

因此,地图的未来将取决于它所依靠的商业模式。一个依靠手机设备产生价值的地图,3 亿用户就足以使之运行。一个依靠广告生存的地图,则需要 10 亿用户。那还有其他方式吗?

一个依靠交通运输服务运转的地图,情况如何呢?

Uber 和其他汽车厂商对 HERE 地图表现出的兴趣为我们展示了第三种商业模式。在汽车自动驾驶,精确的地图导航是至关重要。相较于算法,道路情况的精确成像保证车辆自动行驶,而位置采集系统也应该有所提高以应对未来的需求。

Google 地图很可能持续增长,因为他们受一种商业模式驱动。这对于苹果地图也是一样的道理,虽然他们是受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驱动。每一种商业模式都会驱动地图产品的改进,以及数据收集的过程。这些过程相当昂贵,而且没有额外选择,这也使得共享数据变得更加困难。因此,这些过程对地图服务来说已成为不可或缺的部分。

这种不断改进的过程也就意味着地图制造商必须采用合适的商业模式,即运输服务。这不是一个他们会与不会的问题,这只是一个何时何地的问题。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