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酒店业新模式:购物大卖场 住宿不收费?

如果有一天,住酒店可以不用付房钱,你不要觉着太惊奇。这种商业模式,不仅有理论依据,而且也正在被酒店从业者们通过不断尝试付诸实践—先让客户有意愿购买酒店里的东西。

目前,北京部分全季酒店开始销售客房所用的枕头、洗浴用品;入住开元酒店如果体验较好,宾客可以将床品带回家;丽枫酒店的客人可以以低价选择购买酒店使用的专属定制产品;铂涛更是跨界卖起了工艺品。

不要认为,这些都是小打小闹。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半岛酒店目前已经建立了拥有7 0多家的顶级品牌商联盟,光是酒店商场的收入就能占总营运收入的2 0 %。未来,酒店有可能成为一个大卖场,消费者住宿不用钱,房费由品牌商支付。

除了提供住宿还卖东西

在北京个别的全季酒店的大堂,销售橱柜中摆放着客房所用的枕头、床上用品、洗浴用品、睡袍浴巾等,入住客人可直接对商品扫码下单。开元酒店集团也在努力将客房化身为消费者的床品体验馆,如果入住开元酒店后体验较好,宾客可以将床品带回家。丽枫酒店则开启酒店O 2O模式,客人可以以低价选择购买包括高端品牌、专属定制级高质产品,比如慕思床垫。如果不想买,租也可以。

“我们的核心业务虽然是酒店,但已从酒店拓展到体验消费这样一个领域。”铂涛酒店集团首席财务官吴海兵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铂涛进行了两个尝试:一是推出属于自己的咖啡品牌MORACOFFEE;另一个则是打造了漫珠沙华艺术平台。在吴海兵眼里,这两个都是体验消费的典型案例。“咖啡馆是一个‘体验消费的场景’,在这里,客人要坐下来聊天,每人要花上1-2个小时,有这样一个场景,酒店的经营者会有更长的时间跟会员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就会产生更多的想象空间。”

同样,漫珠沙华艺术平台也是一个为有成长性、有潜质的艺术家打造的作品销售平台。他们的作品可以摆在铂涛旗下的酒店和咖啡馆里销售。“目前效果很好,一幅画其实不贵,三五千块。有一个患有脑积水的画家,在一两个月内卖了十几幅画,解决了自己的医疗费问题。”

由于意识到酒店行业此前已陷入同质化,并进入供大于求的状态,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早在几年前就提出过“跨界商业运营”想法,而且手上也有很多这样的案件。据他透露,香港上市公司大酒店,在美国和上海、北京等地都拥有“半岛酒店”这个品牌,也一直在做跨界体验式消费的尝试。其中,他们开在美国的三家半岛酒店在做医疗旅游,每一个客人在这三家半岛酒店,可以进行美容、整容等医疗等相关的服务。而其上海的半岛酒店则主攻“卖商品”。“香港的半岛酒店目前跟70多家顶级品牌商有合作,建立了品牌商联盟。上海的半岛酒店将其引入,在酒店里开起了商场。目前商场收入已经占总的营运收入的20%。”不过赵焕焱表示,这在整个中国,甚至是全球都是少见的,目前可以说是一枝独秀。

被忽略的消费流量入口

“体验式消费”是互联网兴起后商业领域里经常提到的一种反击方式,如今这一概念和手段开始被酒店从业者吸收借用。

“酒店最早只是一个住宿场所,但换一个角度来看,酒店拥有三个场景。”吴海兵表示,这三个场景分别是空间、人和时间,而最后一个正是最近业内聊得比较多的一个重要场景。“比如我们买一瓶水,如果去便利店,整个停留的过程也就是30秒。对便利店来说,时间的价值是有限的。但一个人住酒店,停留时间可能是8个小时,甚至更长,这样空间加时间加上人,实际上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据他估算,铂涛旗下所有的酒店品牌每一天卖出去的房晚大概约20万个。很多房间是双房床,如此计算,铂涛体系里的消费会员数量,一天应该是20多万人。“如果乘以365天的话,将近是1亿人在我们的平台里消费。这个基数是非常大的。”同样,这样的基础也为顾客的二次三次消费提供了更大的可能。

“酒店是最好的卖场。”雅阁酒店集团广州公司总经理兼澳斯特酒店总裁张勇接受南记者专访时也给出了这样的定论。他认为,酒店是很大的流量入口,也可以成为一个平台。“进到酒店里,所有的东西都应该可以被交易。因为这些产品都在被展示,而之所以被展示,是因为它们有被展示的价值。这是一个逻辑关系。所以说,羊毛可以出在猪身上。”据他统计,一个拥有300间客房的酒店,如果平均入住率是80%的话,每天有240间客户被卖出,一年365天,如果有一些重复利用,或一间多人入住,再加上一些大型宴会,每年形成的流量将超过十万次。“如果是连锁酒店品牌,每年能聚集的流量是成百上千万的人次。目前这种流量是被浪费掉的,或者说是没有产生价值的。传统酒店的会员,无非是充充值,升升级,换点礼品。真正的流量是没有被用起来的。”

为此,张勇抛出了一个未来酒店商业模式的构想:“消费者住酒店不用钱,房费由品牌商支付。”事实上,如家C EO孙坚也提出过这个概念。他表示,如家一年有超过1亿人次的住宿流量,酒店除了给入住宾客提供住宿功能外,还可创造很多消费机会,以此为基础,住酒店,就可以不要钱。“比如酒店房价是200元,200元在这里用商品的形式购买酒店的物品。”

赵焕焱也表示,早前他就向酒店业建议过,可以在客房写字台上陈列介绍商品的照片框,另外附商品的详细介绍。客人需要就可以电话联系,酒店与生产方分成。但他同时提醒,酒店在对品牌的推广中,要把握好度,不能有广告轰炸的感觉,否则会起反作用。

所以即便做体验消费,也要做得更专业。“8月份,铂涛将会推出自己的专属孵化器,目的是接触到更年轻、更有想象力、更有创新能力的团队。”吴海兵透露铂涛的进一步计划,将挑选与集团发展“体验式消费”这个大方向相关的创业团队,吸纳到铂涛的体验里去,而他们创业的内容必须跟吃、行、住、玩相关。“我们最终希望通过技术创新来提升消费体验,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 打造全球最大的体验品牌圈。”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