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互联网+景区"重塑中国旅游业态

北京市民龚华正在计划端午小长假的旅行,她要去河南看龙门石窟。

她用“去哪儿”订了景区门票,用“12306”订了火车票,用“途牛”选旅行社,用“携程”订了酒店,用“百度地图”查询路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付款,用“淘宝和京东”查购物价格。

事实上,“人未到,先看景”,龚华已在龙门石窟景区微信公众号“微龙门”里将风景看了个遍。

2015年,传统行业纷纷加快与互联网融合的进度,旅游业也在与互联网的碰撞中寻找机会。作为全国首个与腾讯签约的景区,洛阳龙门石窟将打造国内“互联网+”时代的景区O2O,未来将实现景区微信购票、微信入园、语音导游、景区导航、后台管控等功能。

龙门石窟并不是“互联网+景区”的个例,不久前,四川省与腾讯公司就“互联网+”达成协议,双方将通过四川智慧旅游平台与微信平台进行合作。此外,安徽黄山携手阿里旅行正式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山东也在全省推动“互联网+旅游”。

“中国游客的旅游行为和获取信息方式都在发生改变,而景区也正在对这种改变做出回应。”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谢朝武说。

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旅游人数达36.3亿人次,相比于2007年16.1亿人次翻了一番。激增的国内旅游人数和“互联网+”潮,给中国旅游市场带来了机遇。但随着国内旅游人数的增多,景区在管理能力、配套设施建设、承载量等方面的问题逐步凸显。

在一些景区管理者看来,以“互联网+旅游”为核心,推动互联网与传统旅游产业的融合,能有效提升景区管理运营效率和景区对于游客的服务质量。通过旅游智慧化将食、住、行、游、购、娱连在一起,构成了一个新的旅游消费业态。

随着新生代旅游者的不断产生,旅游由单纯的观光变成一种体验。“但在大众旅游时代,传统景区服务没有办法很精细地去照顾每一个游客,而互联网概念可以把很多服务前置化,让游客提前享受景区服务。”谢朝武说。

对于景区而言,系统化有针对性的服务不仅便于景区精细化管理,也可以发挥旅游资源的集群优势。“‘互联网+景区’将景区、商贸、旅游服务公司等链条纵向连接。”河南尧山投资集团总经理任献国说。

此外,通过互联网技术能降低景区管理和营销成本。以河南重渡沟景区为例,2014年广告费较2013年降低30%。

在谢朝武看来,“互联网+景区”是一个必然趋势,是旅游业和互联网二者共生的需求,传统旅游业的转型升级需要加入了一些智慧型手段,而互联网也需要借助旅游业实现虚拟到现实的转变,作为一个没有边界的产业,旅游业对互联网来讲是一个新的增长点。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