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外国游客数量暴增日本服务业承载堪忧

日本政府6月9日发表了2015年版《观光白皮书》,显示在日本政府大力推动观光立国战略及日元贬值等背景下,2014年访日外国游客的数量和在日消费总额双双创历史最高纪录,为日本经济复苏起到了极大的刺激作用。日本政府计划在2020年将访日游客人数提升至2000万人次,并提出旅游消费总额达到4万亿日元的目标,为此日本政府已经把旅游业提升为拉动日本经济的支柱产业,并制定了一系列吸引外国游客的计划。

但在外国游客大量涌入日本并在日本疯狂消费的同时,日本服务业的承载力也正在接近极限,未来数年内日本服务业能否继续坚持“一期一会”的服务理念,为各国旅客提供宾至如归的日式服务尚不得而知,特别是外国游客的到来是否会因影响日本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而激起矛盾也需引起重视。

外国游客大幅增长

日本政府公布的2015年《观光白皮书》显示,2014年访日外国游客的数量比2013年增长了29.4%,达1341万人,连续两年刷新历史最高纪录。此外,访日外国游客在日消费金额也比2013年大幅增长了43.1%,达到历史最高的2.027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00亿元)。此外,就国别地区而言,2014年中国大陆访日游客数量达到241万,仅次于中国台湾地区的283万人和韩国的276万人,排名第三。但以总消费额计算,中国大陆旅客在日消费总额达到558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2亿元),占所有访日外国游客消费总额的27.5%,远超中国台湾和韩国。

此外,据日本政府观光局近日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15年4月到日本旅游的外国游客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3.3%,达到1764000人,不仅突破了日本单月到访外国游客数量历史最高纪录的170万,而且连续三个月刷新单月最高纪录。日本政府预计2015年访日外国游客人数将达到历史最高的1500万人。

日本政府6月5日召开的观光立国推进阁僚会议提出到2020年将访日外国游客数提升至2000万人次和旅游消费总额达到4万亿日元的目标,并希望因此增加就业人数40万人。目前,日本政府已经把旅游业提升为拉动日本经济的支柱产业,并制定了一系列吸引外国游客的计划。在此背景下,预计未来几年到访日本的外国游客数量将不断攀升。

服务业承载力承压

在外国游客大量涌入日本推动日本经济复苏的同时,无论是日本政府为外国游客提供的公共服务和服务行业提供的住宿、餐饮服务均不同程度面临承载力不足和服务质量下降的问题。

据日本《产经新闻》8日报道,随着以中国游客为首的外国游客数量迅速增加,在关西国际机场负责外国人入境审查的大阪入国管理局不堪重负,在非常时期大阪入国管理局不得不抽调管理局负责内部事务管理的人员到一线服务。受此影响,大阪入国管理局在为外国游客提供办理入境手续上已经很难做到既确保严格审查又保证服务速度和质量。截至2014年年底,大阪入国管理局工作人员定额为271人,只比2007年增加了38人,但2007年全年关西国际机场的外国旅客数量仅为现在的一半。由于入境审查官数量严重不足,关西国际机场外国人入境手续的办理速度受到很大影响,平均等待时长超过40分钟的现象经常出现,有时甚至会超过2个小时。

此外,随着外国住宿旅客数量的攀升,日本宾馆业的承载力目前正面临考验。2015年《观光白皮书》显示,2014年日本所有宾馆共接待外国游客4482万人次,比2011年的1840万人次增加了2.4倍,日本全国宾馆入住率达到历史最高的58.4%。以外国游客比较集中的大都市为例,所有宾馆的入住率都大幅提升,其中东京宾馆的入住率从2011年的68%提高到2014年的81.5%,大阪的宾馆入住率也由2011年的68.2%提高到2014年的81.4%。在这种情况下,在日本旅游旺季有时往往需要提前很长时间预定宾馆,否则将很有可能订不到宾馆。

此外,颇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日本化妆品、电器等商品也经常出现供货不足的问题。日本服务业一直秉承“一期一会”的服务理念。这一从日本茶道产生的待客之道是指对提供服务的商家而言,为某个顾客提供服务的机会一生可能只有一次,因此一定要珍惜这样的缘分为顾客提供最高体验的服务。但由于最近外国游客大量涌入日本,日本服务业的整体服务水平已经较以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此外,由于外国游客与日本普通民众抢占公共交通设施、旅店餐饮设施及大量购买日本产品,导致日本民众对外国游客的态度也正在悄然发生转变。

政府确立观光战略

在新版的《观光立国行动计划》中,日本政府已经认识到公共交通、住宿等硬件设施的不足将成为未来日本吸引更多外国游客及为外国游客提供良好服务的制约因素,为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办之年实现接待2000万外国游客的目标,日本政府提出了官民协作提升旅游业硬件和软件服务的计划,其中涉及交通、旅游、住宿、餐饮以及零售、物流、商品生产、传统工艺品等各个方面。

在计划中,日本政府计划进一步放宽签证发放。在2014年放宽对印度、菲律宾、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签证发放条件后,日本在今年1月放宽了对中国居民多次往返签证的签发条件,下一步还计划放宽对埃及和蒙古国签证签发条件限制。

此外,为吸引外国游客到日旅游,促进外国游客在日消费,日本政府计划增加免税店的数量并扩大免税产品的范围。截至2014年10月1日,日本共有免税店9361家,而且近半数集中在东京和大阪。在新的行动计划中,日本计划大幅增加大都市以外各地方免税店的数量,分别在2017年增加到12000家,在2020年增加到20000家。

在加快入境手续办理方面,日本政府也正在采取措施。以关西国际机场为例,一方面,大阪入国管理局积极推动针对日本人及长期在日外国人入境手续办理自动化,以便把空余人手转移到为外国游客提供服务的窗口;另一方面,法务省计划增加大阪入国管理局定员数量,以增强为外国游客提供入境审查服务的人员力量。此外,为解决全国范围内出现的类似问题,法务省也正在研拟措施把各机场外国人入境手续办理时间压缩到20分钟。

此外,日本的餐饮旅店业者在新建店面以提高硬件设施的同时,在培养专门服务管理人才、增加外语服务人员数量等方面加大投入,确保服务质量。作为商品生产企业,各化妆品、电器企业也正在扩大投资、增加产能。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