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酒店集团纷纷布局公寓行业 争斗一触即发

在公寓业创业者们的眼中,目前酒店集团在公寓行业还仅是试探为主,更多是在改造手中的劣质物业,这些劣质物业入住率过低,且还需多年尚可达到协议内的十年租期。因此,酒店集团想以公寓的形式将其盘活。

酒店业与公寓业终究会有一战。

“铂涛家的长租公寓‘窝趣轻社区’快要开门营业了”,这是铂涛公众号在端午节对外披露的消息。然而不只是铂涛,如家在今年曾表示欲涉足小微公寓,华住则投资了一家短租公寓公司,布丁的“漫果”连锁公寓已于去年底在杭州悄然开业。

一切的迹象表明,酒店集团已经开始对公寓行业出手。

一位洲际酒店集团的朋友这样跟我说,“我们原本并不在乎那些短租公寓,但在国外,这些短租公寓竟然进入了差旅系统中,这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个问题”。

而一位短租公寓的创始人则说,“毫无疑问,短租公寓会冲击到酒店业。同样,如果酒店集团调转枪头杀入短租公寓,这些品牌强大、系统完善的正规部队,也会对我们造成很大的压力。但问题的关键是,酒店集团以什么样的方式切入进来。”

巨头入局怎么办?这是所有创始人面对媒体与VC时经常被问到的问题。

那么,在公寓业与酒店集团的问题上,自然也不能免俗。

酒店集团相对成熟,有人才、有品牌、有资金、有系统,那么身为创业公司的公寓企业,又当如何与巨头相争?

一众公寓企业创始人给了我两个答案,心态与战略。

从心态上来讲,公寓对于这些创业者来讲,好比巨鹿之于项羽。而公寓对于酒店集团来讲,则更像白登之于刘邦。

巨鹿之战的项羽,退无可退,所以“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白登之围的刘邦,即使委屈求和,仍有大好河山。

同样,酒店集团即便无法杀入公寓行业,仍有数千间店面。但对于这些公寓业的创业者们来说,这是背水一战。

然而,更为关键的胜负点则是战略。公寓业目前分为集中式、分散式两种。

“集中式公寓”是指拿下整栋楼(或者一栋楼的几层),然后对房间进行标准的家庭化装修,配备统一的物业服务,进行集中式管理,形成品牌公寓。

“分散式公寓”则是拿下的只是一栋楼的部分房间,对房屋进行装修配备后,以公寓品牌对外租赁,无需对房屋进行改造。

在公寓业的创业者们看来,以标准化闻名遐迩的酒店集团,涉足公寓行业,一定是以集中式的形式,进入这一市场,而事实也恰恰如此。

未来,公寓行业也一定会向酒店业一样,走上规模至上的道路。公寓物业的选址,同样具有地段优劣之分,那么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酒店集团如何平衡酒店及公寓的比例?

同时,目前酒店集团多为多品牌化,例如铂涛有20个左右的品牌,而当一个优质物业被选定之后,这个物业是做20个酒店品牌中的一个,还是做“窝趣轻社区”,这是一个问题。而这显然也会令酒店集团陷入左右互搏的尴尬。

在公寓业创业者们的眼中,目前酒店集团在公寓行业还仅是试探为主,更多是在改造手中的劣质物业,这些劣质物业入住率过低,且还需多年尚可达到协议内的十年租期。因此,酒店集团想以公寓的形式将其盘活。

而这种情况之下,公寓注定成为酒店集团的补充品,而非必须品。或许,当某一天酒店集团真正下定决心,以一种正确的姿态进入公寓行业之时,公寓业创业者们与酒店巨头的战争才真正开始。

而现在,公寓这个行业的舞台仍旧属于创业者。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