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航企机上WIFI大战登场 八大问题尚待观察

六月初,各大媒体密集报道东航、南航、国航、厦航和海航获得国家工信部批复,部分飞机获得空中互联网服务资格,稍早前也有媒体报道春秋航空开始对一架空客A320进行改装,相信很快航空公司会陆续推出自己的方案及产品。面对即将开始的机上WI-FI时代,在笔者看来仍有一些问题有待观察。

1.手机何时可以使用机上WI-FI,仍有待民航局和航空公司共同解决。

民航局尚未修改121部中的相应条款,也未发布咨询通告。另一方面类似于美国FAA颁发的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的咨询通告,我国民航局尚未发布。因此便携式电子设备(主要指手机)在我国民航究竟谁负主责仍有待进一步观察。目前机上WI-FI仅限于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在航路飞行阶段使用。由于智能手机在我国普及度远高于笔记本及平板电脑,且国内航线除去起飞、下降段后时间有限,因此手机何时能够使用,是否能开放至航班全程使用都会成为机上WI-FI能否高效使用的关键因素,亦是后续观察的重点。

2.盈利模式尚未明朗,航空公司如何收回成本备受关注。

机上WI-FI设备除了包含安装成本、使用成本、维护成本,重量方面造成的性能成本也需要考虑(根据2006国际航协工作报告,飞机载重每减轻一公斤重量,每年每架飞机可以节省航油9000加仑)。因此机上WI-FI可谓高昂。2013年10月,户外媒体运营商航美传媒已和海航新华文化控股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成立机上互联网行业发展基金,开拓机上互联网服务和空中多媒体平台的商机。近期媒体报道“已经有国内视频网站在与东航洽谈内容合作。对东航来说,引入视频网站不仅可以解决内容提供的问题,还可以同时解决版权成本。东航现有的客舱娱乐系统每年需要耗费数千万购买版权,并且每两个月才能进行一次更新,而目前很多视频网站已经拥有很多采购或自产节目的网络版权。”航空公司能否借助与其它企业的合作带来盈利的机会有待进一步观察。

3.是否收费及收费的标准既影响收回成本,又影响旅客使用积极性。

根据GOGO公司2015年最新的报告,美国之外只有23%的乘客愿意为机上WiFi支付额外的费用TripAdvisor2014年发布年度旅行报告,发言人解释说:“90%的航空旅客很少或从未购买过机上Wi-Fi服务主要原因在于旅客对于航空公司的多项收费感到非常不满。收费问题是旅客投诉最多的问题之一,仅次于座位舒适度差这一问题。”不收费的公司(国外有捷蓝航空、挪威航空)势必给收费的造成压力,影响消费者的选择。收费标准制定还应考虑主要航线的时间及竞争对手的收费。

图为部分外国航空公司及厂商的收费方案,汉莎以里程兑换或成为国内航企的参考。此外,收费方式是否方便,是否可以使用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是否可用里程兑换都会影响用户体验。

4.机上WI-FI产品是否增加乘务员的工作负荷有待进一步观察。

旅客关于机上WI-FI产品的使用问题(机上影音节目未予介绍或介绍不清楚)、支付问题(如果看视频收费)都需要乘务员去解答,另一方面,在当前阶段乘务员还需要去管理试图使用手机连接机上WI-FI的旅客。

5.机上WI-FI配套设施及解决方案有待进一步观察

远程航班如果座椅没有安装充电设备,便携式电子设备的使用也会大打折扣。国内不少安卓手机飞行模式下不能使用WI-FI,需要安装app更改设置。这样的问题怎样解决也考验航空公司智慧。

6.机上WI-FI兴起,机上娱乐设备是否将没落有待观察。

未来机上WI-FI全面开放电子设备在全航程使用时,旅客自带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无疑最满足旅客自身的需求。机上客舱娱乐系统由于更新缓慢且占据飞机一定载量,如果不安装机上客舱娱乐系统飞机可以运输更多的人员及货物且节约了成本支出,无疑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充满吸引力。

7.机上WI-FI条件下,国内航空公司实现更安全更高效运行有待探索。

机上拥有WI-FI后,飞行员能够获得地面签派员更多的运行支持,包括提供最新天气图、航行通告等运行信息;在外站运行时,签派员通过视频与机组航前讲解;机务人员使用CASS(continuing analysis and surveillance system持续监视和分析系统)实时监控飞机状态,有助降低维修成本。另一方面,飞行员或乘务员是否可以通过WI-FI将机上突发事件及时传递至地面(或可减少机闹、霸机)也值得进一步探讨。

8.机上WI-FI体验效果谁更有发言权有待观察。

携程曾发布《出境游免费WiFi调查报告》,不排除去哪儿、携程等OTA企业或飞常准等航班动态软件抑或民航资源网等发布机上体验报告。各大媒体纷纷转载,对航空公司品牌的影响难以估计。也可能上述公司留给旅客点评空间,其它旅客购票时可以参考点评了解不同公司机上WI-FI。

综上,虽然机上WI-FI大战逐渐拉开序幕,但仍有多个问题或趋势值得我们观察,但不可否认的是机上WI-FI将为旅客机上体验带来提升,为航空公司的品牌带来重大影响。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