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旅行社出招 抢抓出岛游商机

暑假马上到了,新一轮的旅游旺季即将拉开大幕。在这一轮旅游旺季中,不但海南成为国内的热门旅游目的地,《旅游周刊》记者从我省多家从事组团业务的旅行社获悉,海南人出岛游的意愿也相当强烈,多条国内国际热门旅游线路7月份的名额已经爆满。“近几年来海南出岛游市场渐涨。”海南某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说,2012年海南的人均GDP就超过了5000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作为知名的海岛型旅游目的地,几年前海南岛内的众多旅行社以从事地接服务为主。但是,近年来随着新《旅游法》的实施、散客时代的到来,我省众多旅行社也纷纷谋求转型升级,面对新涌现出来的组团商机,各大旅行社也纷纷出招抢抓业务机遇,成功地分到了新市场的一份蛋糕。

加强营销吸引客源

由于海南95%的客源来自岛外,所以岛内众多旅行社多将营销重点放在了岛外,而本岛市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被我省众多旅游企业所忽略。“海南人游海南升温”、“海南人游海南成旅游市场主力军”、“海南本地人游海南活跃”……翻阅近几年来黄金周假期各大媒体关于旅游的报道,省旅游部门和统计部门提供的接待本省游客的数据一年比一年“高”。这些数据表示,海南人的出游意愿已日趋强烈,海南迎来了大众旅游休闲时代。

连日来,《旅游周刊》记者驱车在海口南沙、国贸、国兴等路段一些中高档住宅区走访时看到,岛内一些旅行社推出的台湾、新加坡、泰国等出岛游产品的广告现身电梯间。“看完了岛内自然就会把旅游目标放在更远的岛外。”有旅行社负责人说,在这种大趋势下,岛内一些经营组团业务的旅行社营销的“风向标”也开始转变,“我们旅行社除了在岛内的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投放广告外,还在QQ、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上加大了广告投放的力度,此外还在海口一些大型中高档的住宅区、写字楼的LED、电梯里投放了许多广告,希望借此吸引客源。”

特色产品勾住客源

有特色的新颖的旅游产品和线路往往能“勾”住游客的心。《旅游周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游客“求新”的心理,海南部分旅行社借助手中的资源,开发了一些新的出岛游线路,受到了游客的青睐。如某旅行社,从去年底开始就独家开通了柬埔寨吴哥名胜古迹游线路,非常红火。还有一家旅行社,在今年9月份又将要新开通南非旅游线路。“不用出岛就有机会参团到非洲大草原去看看,那还真是件好事。”海口市民冯小姐听到这个讯息,连连点赞。

除了新奇外,选择出岛游的大部分岛内游客对于旅游产品和线路的特色及品质也相当关注。某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旅行社在旅游产品的设计上不再去做价格战,而是在服务上做升级,“让我们的老客户真实地感受到产品的‘优点’,价格不变服务提升,因为光有线路没有品质吸引不了回头客。”《旅游周刊》记者了解到,许多旅行社在市场稍微冷清的时候都加强了对业务人员培训,在服务品质上下足了功夫。“我们希望在质量上让客人更加满意,让他们对旅游留下美好的回忆,以此增加更多的回头客来参与其他线路的旅游。”某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如是期许。

此外,《旅游周刊》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今年岛内一些旅行社在出岛游产品的设计上更加细致,更加针对海南市场。某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告诉《旅游周刊》记者,往年做了很多产品,但经过市场实践,发现海南人对海岛旅游产品如马尔代夫、巴里岛等不太感兴趣,因为产品的差异性不大,所以旅行社在产品和线路的设计中有意识地避开了海岛、度假型的产品,设计的重点内容放在了非滨海型旅游目的地的文化、城市面貌、生活方式等方面,“我们在产品中更加注重引导客人去感受旅游目的地的文化,去享受更好的旅游体验。”

跨域合作圈住客源

为了抓住出岛游组团商机,除了在宣传和产品上下功夫外,岛内多家旅行社还开始玩起了“跨域”。

《旅游周刊》记者了解到,这种“跨域”目前分为两种,一种是跨行业合作,一种是跨区域合作。岛内一些旅行社在持续推出常规产品的同时,还联合了不同行业的商家推出针对对方会员客户的优惠产品,比如一些银行的金卡客户、部分连锁汽车品牌的车主,就可以凭等级享受到部分旅行社的与其老客户一样的折扣产品。还有一些旅行社与华南区的比如广东地区大的批发商进行联动,因为广东的旅游企业手中有更多的资源可以投放到海南市场,并且可以通过广州这个口岸中转到世界各地。“我们希望通过跨域合作,引导海南的出岛游市场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某旅行社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