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好说不好干 导游薪酬制推行难度大

云南假日风光国际旅游集团近日与203名导游正式缔结用工关系,将为导游提供底薪并附带五险,还有带团补贴。此举引发了业内广泛讨论,各方普遍表示此举有示范性意义,但好说不好干,推行难度太大。

云南推进导游薪酬制

记者了解到,云南假日风光国际旅游集团与旗下导游签订《劳动合同》,缴纳五险、按月支付劳动报酬,并按绩效考核给予合理奖励。根据《云南假日风光国际旅游集团合作导游带团补贴方案》,从6月1日起,根据合作导游所带团的实际独立带团周期,按照每位导游每天500元的标准计发带团补贴,以昆明-大理-丽江线路为例,每位导游可领到3000元底薪。协议中规定,若导游在带团过程中出现强迫购物、侮辱毁谤、殴打游客的行为,擅自甩团、转团、离团,投诉率超过3%(含3%的)或乙方所带团出现重大特大投诉的都不予核发补贴。此外,全面推行景区景点及合作酒店门票款、住宿费预付方案,导游无需在带团过程中垫付景区景点门票款、酒店住宿费。

云南假日风光国际旅游集团方面表示,目前其已与203名导游签订了劳动合同,部分导游正在签约商谈、陆续签约过程中。云南省旅发委表示,这种导游薪酬制将在全省推行实施。

业内担忧实施困难

此事一经报道随即引发业内广泛争论。有旅行社从业者表示此举对导游和旅游行业是利好消息,能够推动产业进步。北京和平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利分析,旅行社给导游签订劳动合同、上保险,既能让导游的生活有保障,还能够提高整个云南的旅游接待质量。不过亦有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担忧。北京世纪车旅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朱华山坦言,导游薪酬制执行起来很难,因为旅行社给导游开的工资势必要摊在游客身上,这就导致旅游产品报价比别人高,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会落下风。“如果做就应该制定行业标准,规范价格市场。”内蒙古中青旅国际旅行社旅游产品的销售负责人对此表示,这种做法很难坚持下去,因为长期而言旅行社根本负担不起。“此前呼和浩特旅游局下设的导游服务中心曾经发过一个类似的文件,规定专职导游想带团必须交五险一金。然而在文件出台后,旅行社方面并没有自掏腰包给导游发工资、上保险,而是要求导游自己交钱,由公司到社保局统一办理相关手续。”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张辉认为,企业养导游会无形中增加成本,在价格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目前,导游基本都是在旅游局的导游服务中心挂靠,整个市场的劳动薪酬是一个博弈的结果,导游没有能力与旅行社博弈,关键是如何通过组织、设计保护导游的合法权益。

导游薪酬制多难题待解

除了旅行社负担不起导游薪酬制的高昂成本外,由此引发的各种问题也令业界担忧。有业内人士就表示,因为云南购物店的返佣力度非常大,游客买1万元的东西,可能导游就会赚取三四千块钱。在导游薪酬制没有普及之前,很可能存在部分导游不愿意放弃从购物店取得高额回扣的赚钱方式,进而出现导游在这边拿着回扣那边又领着工资的情况。

另一位有十年导游经验的内蒙古康辉旅行社专职领队告诉记者:“康辉旅行社目前也有底薪和带团补助,没有五险一金,底薪根据年限的不同制定,目前自己的底薪是2500元,补贴每天在200元左右。”该领队表示,旅行社给导游底薪和补贴势必会增加旅行社的负担,进而转嫁到游客身上。并且由于工资替代了进店购物,导游工作的积极性也会受到影响。

应重建导游管理体系

张辉表示,想要让导游薪酬制顺利推进,需要重新构建一个导游管理体系,建立导游公司,让旅行社对接导游公司,完成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易而不是旅行社与个人的交易。“目前导游协会和导游公司都没有完善,导游的合法权益没有受到保护,使得导游抱着一种赌博的心理去赚取游客购物的回扣,这最终损害的是旅游者的利益。产业链没有建好的情况下,想提高中国旅游的品质还存在很大问题。”

亦有业内人士表示,云南旅行社的这一举措是一个被迫的应对措施,长远来说这一举措对于解决云南旅游业的现状很难起到关键作用。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