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家庭市场如何做大做强?

暑假期间,家庭游火爆。 本报记者 王凯 摄

■ 本报记者 黄媛艳

在我国旅游细分市场中,家庭游成为一股新生的力量,爆发出强大的市场潜力让许多人士所惊叹。去哪儿网曾发布的亲子游调查报告显示,96.39%的家长愿意带着孩子去旅行,近7成家长计划在孩子0-5岁时就开始带孩子去旅行,休闲度假游成为多数家长最喜欢选择的家庭游方式。

今年的父亲节正处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双节巧遇,端午节也迎来了孝心游、亲子游的出游高峰,家庭游市场的竞争已悄然开始。然而,面对巨大的家庭游市场,如何做大做强,成为我省旅游行业必须跨越的一道坎。

家庭游市场不缺金主

走进亚龙湾区域内的酒店,随处可见陪伴孩子出游的家长,“带着宝贝来三亚”已日渐成为一种生活时尚。

“家庭市场我们很早就关注了,为更好地让孩子们在酒店玩得开心,今年六一前我们新建室内儿童乐园,分三个年龄段为孩子们提供不同类型的游乐设施,让孩子和大人们乐享假期。”亚龙湾某负责人说。

三亚某酒店负责人认为,亲子游的快速崛起,离不开系列利好因素的支持。近年来休闲旅游快速发展,居民消费能力增长,涉旅商家回归理性,开发系列适销对路的家庭产品,以家庭为单位的旅游消费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其次,《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等一系列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亲子类节目盛行,引领亲子类产品逐渐成为热门之选,网络预订平台技术日益成熟,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为个性化的亲子游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

“价钱不是问题,住得安全舒适、玩得尽兴、出行方便更重要。在挑选线路时,我们更注重‘孩子能否收获不一样的成长经历’。”“辣妈”朱绛的观点代表了许多“80后”父母的心声。

去哪儿网发布的《2014暑期亲子出游意愿调研报告》显示,女性是决定亲子出游的主力人群,“80后”年轻父母带子女出游意愿尤为强烈。消费者在带子女出游时“更要求品质”,而且“更舍得花钱”。调查人群中,32%的家庭游人均消费为“3000元至5000元”,接受5000元以上出游预算的家长约占

20%。在关于“亲子游类型”的选择上,6成家长投票给海岛游。

家庭游仍处初级发展阶段

目前,虽然我省家庭游市场需求异常火爆,但整体仍然处在自我发展、无规划的状态。

大地风景国际咨询集团旅游研究院的专家认为,目前旅行社及其他相关旅游配套供应商的主导作用并未完全发挥出来,缺乏专门针对家庭旅游市场研发的产品,只是在特定时段为迎合市场需求推出一些较为“粗糙”的旅游线路,与父母所期待的旅行效果存在较大差异。旅游产品家庭主题不鲜明,产品结构不合理,住宿、餐饮、交通等安全问题也都成为制约家庭游市场成长的瓶颈。

“国外很多酒店或度假村都有专门的儿童游乐项目,家长带着孩子去体验生活,甚至还会推出多种儿童管家服务。而海南虽然很多酒店都有儿童乐园、儿童娱乐活动,但都层次不高,只是让孩子们简单地进行一些彩绘、厨艺等体验,缺乏儿童型旅游供给设施和服务,整个家庭游产品的设置还是处于初级阶段。”朱绛说。

“家庭游中,父母不只是陪伴孩子的角色,也有着自己的旅游需求。目前旅行社或是酒店设计的家庭游产品中,几乎都把父母的角色定位于孩子的保姆或保护卫士。父母角色定位失准直接影响整个旅游行程中每位家庭成员的度假体验,家庭游的线路安排或服务保障,都需要关注不同年龄层次的需求。”游客张臣认为,现在“三代同游”的家庭越来越多,在关注孩子的同时,旅游企业也需要适度关注老人的旅游需求,开发针对性地旅游产品和服务。

家庭游注重产品和服务

去哪儿网发布的《2014暑期亲子出游意愿调研报告》显示,在选择亲子游产品时,价格并非第一要素。23%的家长最看重整体行程是否安逸;18%的家长在乎是否有针对孩子设计的细节;18%的家长考虑安全性;16%的家长看重孩子对目的地是否有兴趣;11%的家长考虑孩子能否找到同龄玩伴。

游客的消费偏好直接提醒了我省涉旅机构在设计和供给家庭游产品时,应更为关注对儿童产品和行程,尽可能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需求安排安全有趣或新鲜刺激的游乐项目,寓教于乐,开发形式多样的认知旅游或体验旅游产品。

“家庭游中家长一定不会只是简单的陪伴者,必须提升其自身的旅游参与度。”三亚某酒店负责人说,该酒店今年暑期的产品设计中,除了将丰富儿童的娱乐节目,让更多趣味性的项目融入其中,也将提倡儿童管家服务,家长可将孩子托管给管家,享受短期的个人旅游生活。

“我们酒店将重点打造‘轻’家庭旅行概念,如从婴儿暖奶器至儿童洗漱套装、婴儿浴盆至儿童棉拖,酒店将为客人罗列所需清单,客人只要在预订时提前告知酒店预订专员,即可在下榻客房时便捷使用所需物品。”三亚一家酒店负责人透露。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