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端午小长假 琼海尽情游

风情浓郁的龙寿洋美丽田园。

博鳌赛龙舟。

龙寿洋荷花盛开。

北仍客厅高朋满座。

潭门渔港夜色美。

这个端午节,玩得怎么样?琼海诸多异彩纷呈的活动让来到这里的游客们满意而归:带上儿女,到琼海大路镇梦幻田洋的田间体验一把亲子农耕游,享受农夫的感觉;带上父母,到琼海北仍村里走一走,感受端午时节的温暖;与朋友一起,到博鳌镇观战龙舟竞赛,感受万泉河上的“速度与激情”……据了解,端午小长假期间,琼海共接待游客11.8万人次,以岛内周边游的游客为主。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田园

亲子游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端午节当天,伴着琅琅的读书声,一群小朋友在家人帮助下抡起了锄头,在琼海市大路镇梦幻田洋里种下属于自己的柠檬苗、向日葵苗。“让孩子知道粮食来之不易,也带家人休闲放松一下,当一回农夫!”当端午佳节遇上父亲节,带上孩子来到田野间体验一把农耕风情,对来自海口的游客刘瑜来说,特别应景。6月20日,第二届“琼海味道”嘉年华活动——端午美食(粽子)文化周活动暨大路镇梦幻田洋景区开园仪式的举行,为这片田洋带来了不小人气。

自2014年12月6日首届“琼海味道”嘉年华之周末小镇游活动启动以来,潭门镇的爱国海鲜、博鳌镇的时尚生活、中原镇的南洋风情、万泉镇的水乡风味、塔洋镇的古邑文化、石壁镇的民族风俗、阳江镇的绿野风光、长坡镇的椰海风情、会山镇的黎苗风情、阳江镇的红色文化、大路镇的农耕文化……琼海市12个乡镇每周一镇,以一镇一味,一味一特色,每周末让游客们深度体验各乡镇特色,大饱眼福与口福,周周有新意,周周有惊喜,难怪有游客多次参加小镇周末游活动依然乐此不疲。

端午时节粽意飘香,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人们纪念屈原,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挂艾叶菖蒲、吃粽子、饮雄黄酒、配香囊……虽然烈日当空,大路镇梦幻田洋景区内绿意盎然,蓝天白云下错落有致的木屋,田间地头两边的农家雕像栩栩如生,置身于此,倍感舒适。前来参加活动的游客们种植柠檬小树苗,当一回农夫,感受大路镇的农耕文化。

“妈妈,你快来跟我一起种柠檬。”许多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对于种地十分好奇。跟着村民有模有样地拿起锄头挖出一个坑来,小心翼翼地用手捧着把柠檬小树苗放入其中,再和妈妈合力用锄头把地填平,最后给小树苗浇上水,孩子们才开心地露出了笑容。

“活动十分有趣,每次来都能找到不一样的感觉,得到不一样的体验。”游客黄丹带着儿子来到了大路镇文头坡村的田园梦想农庄,正巧赶上庄主蒋翔一家在过端午,桌上摆着煮好的粽子、刚从树上摘下来的菠萝蜜、冰凉可口的鹧鸪茶,端午的气息扑面而来。看到大家过来玩,他还热情地招呼孩子们过去洗龙水,寓意安康。一个阿姨看到铁轮眼睛立马“放光”,给大家“炫”起滚铁轮来,还时不时指导其他人怎么玩,在田园梦想农庄,认植物、跳房子、滚铁圈、荡秋千、喝椰子,追寻过去的时光,感受端午好时节。

“有一个最美的地方叫故乡,有一种最深的眷恋叫家园,有一种最漂亮的时光叫童年。来到大路镇就是回归田园,耕种梦想。”大路镇镇长潘艳红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不无自豪地说。

据了解,大路镇有着悠久的历史,这里沉淀有古老的农耕文化,不仅村庄美而且物产丰富。是琼海市重点打造的12个旅游风情小镇中,以“农耕风情”为主题的风情小镇。这里出产的五大特色农产品:大路莲雾、大路珍珠番石榴、大路牛肉、大路原生米、大路粽子,被称之为“五朵金花”。从2014年6月始,大路镇委镇政府筹集资金70万元,打造大路农产品品牌,建设大路镇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大力推销全市的名特优农产品品牌,把大路镇打造成琼海品牌农业建设基地,展示全市特色农产品品牌的重要窗口。同时,让当地群众在感受到镇墟景观化改造所带来的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得到实惠,使他们笑意写在脸上,幸福发自内心,为大路镇“农耕风情小镇”建设注入新的活力。目前,镇上沿街建筑外立面统一规划建设改造已接近尾声。

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孝心游

端午小长假第二天,恰逢父亲节,一场雨让天气变得格外凉爽,以家庭为主题的孝心游、亲子游、短途乡村游成了热门,游客出门游玩兴致高涨。

端午期间,新晋热门景点琼海北仍村迎来了一个“高潮”,日平均接待游客量1000余人,村里最近打造的北仍商业街生意火爆。格外引人注目的是3名外国游客,来自美国的James带着父母一同前来游玩。“这里的景点标语都有英语,我们觉得很方便,玩得很开心。”James告诉记者,北仍村里美丽的漫步绿道、清新的空气让他们身心愉悦。

在乡间来一场悠游之旅,交通舒适便捷、行程松弛有度,吸引了众多带着父母家人出行的游客。琼海的田园与乡村总能带给人惊喜。

“地瓜凉粉再来一碗!”“羊肉味道真好,肯定是自家养的!”近日,琼海龙寿洋田野公园里摆起了农家宴,30多道农家菜令人大快朵颐,荷花清香与菜肴浓香汇在一起十分诱人,引来游客们阵阵欢笑。

龙寿洋首届美食汇活动是琼海嘉积镇组织园内田野炊烟、多文人家、农家好味等3家农家乐,开展的一次特色农家菜品尝活动,主要有嘉积鸭、上埇鸡、温泉鹅、白石羊等特色菜。

这边吃得香,那边玩得欢,琼海首届“荷花节”也在近期举行,龙寿洋百亩荷花盛开,再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美景。琼海当地画家、摄影家、作家纷纷前来创作,学生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田野间感受清新,创作出自己心中的荷花,无数游客也纷至沓来,感受夏日荷花的美。

据了解,龙寿洋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地势低洼土地,打造了110亩莲藕基地和150亩籽链基地,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经营,两个基地共18户农户参与,莲藕基地亩产可达6000斤,每亩可纯收入7000元;籽莲基地可亩产130斤莲子干果,每亩可获纯利2550元。

“看荷花、吃美食,还可以在我们这里体验农事呢。”嘉积镇多文村村民黎文福介绍,该村村民利用8亩集体土地打造起一个“农耕乐园”包括7种游玩项目:骑牛耕田体验、插秧比赛、农田趣味排球、戽水比赛、泥巴地里玩泥巴、渔塘浑水摸鱼、种菜比赛,集农事体验、运动与休闲于一体。

一场淅沥沥的阵雨,让琼海龙寿洋田野公园里的一片荷花更加水灵。供职于琼海某事业单位的叶先生带着父亲来此骑行、写生。“父亲喜欢画画,但身体不太好。我们这代人的父母都老了,多陪陪他们让他们开心,是最好的礼物。”叶先生说,短途乡村游交通舒适便捷、行程松弛有度,更适合孝心游。

万泉河里龙舟竞风流

民俗游

每到一年一度的民间传统节日——端午节,万泉河出海口的博鳌港边渔村的人就都忙于采粽叶碾糯米晒鱿鱼、虾米,准备端午节包粽子。村里的青年们也在万泉河上忙于训练准备赛龙舟。端午节的早上,青年们吃过家里杀的肥鹅、肥鸭,煮熟的粽子和新米饭,便去博鳌中信码头赛龙舟。

水碧天蓝,日丽风轻,浪吻沙岸,鸥鸟翔飞。海滩上,椰林婆娑,方圆数十里村镇的人都云集到博鳌港来。大船、小船、摩托艇和观赛龙舟的船从港湾里一直排列到港口边。码头上、海滩上、船上都是熙来攘往的观赛龙舟的人。赛区水面上拉着几条浮标界线,终点插着两面红旗。指挥船上彩旗飘扬,高音喇叭播着赛龙夺锦的音乐。两只长长的龙舟,舷边刻着龙鳞,龙舟两头扎着龙头龙尾,活像两只即将腾飞的金龙。龙舟队员更引人注目。个个身穿海蓝色运动服。头扎红巾,腰系红带,好不潇洒,好不威风!哨声一响,龙舟赛开始了。船桨在健儿手中齐落齐起,龙舟像离弦之箭,舟尾吐着长长的银链。龙舟上的锣鼓声、划桨的“海哩罗哟”声,拉拉队“加油”的鼓劲声、观众的欢呼声……把博鳌港闹得一片欢腾。

6月20日,以“幸福琼海·风情博鳌”为主题的2015年博鳌端午文化节在博鳌小镇拉开序幕。当天晚上,在博鳌滨海酒吧一条街和博鳌村文化广场分别举行了现代原创音乐和琼剧演出,呈现了一场“现代”与“经典”相互碰撞的音乐盛典,点亮了2015年博鳌端午文化节之夜。

在博鳌滨海酒吧街,稻草人乐队、ZC组合、金岛乐队、琼海音乐创作人姚逊和卢海清等乐队和音乐人倾情演出,向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现代音乐经典,姚逊的一曲《风行龙寿洋》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博鳌村文化广场上,琼剧演员的深情表演,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观看,演员唱到精彩处,现场不禁响起激动的掌声和喝彩声。琼剧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海南本土文化象征之一,深受海南本地居民和岛外游客的喜爱。

此届文化节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展示了博鳌风情小镇的地域风情。20日上午,龙舟竞赛、女子拔河比赛、博鳌美食一条街等活动,更是让游客和市民在观看精彩赛事的同时,畅享“舌尖上的博鳌”。市民张先生表示,今年的博鳌端午文化节比往年活动项目更多,内容也更加丰富,他参加得很“过瘾”。

值得高兴的是,琼海前不久获得由农业部与国家旅游局颁布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以及中国旅游协会评定的“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称号,其旅游发展模式获全国业界高度肯定。

数据显示,2014年琼海旅游服务业总收入33.2亿元,增长62%;琼海旅游团队与散客的比重从2013年的42:58提升到29:71。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45万人次,同比增长113%,乡村旅游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195%。

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说,“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是一条具有琼海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通过“田园城市”建设,不断地挖掘本地的资源,在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和农业跟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把琼海建成全市50万人民的“幸福家园”,再通过全域5A景区的建设,使琼海百姓幸福家园与中外游客度假天堂相得益彰。

(本版撰文/柴琴 本版图片/蒙钟德)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