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同程启动IPO 万达腾讯都想来投钱

同程旅游网(下称同程)6月25日发布消息称,公司已于近期正式启动A股IPO。此前6月初同程在北京召开的发布会上,CEO吴志祥就在媒体采访中表示,同程已经在准备IPO材料,等待资本注册制度和新证券修订法落地,希望在明年上半年进入资本市场。

同程在25日的官方公告中称,“公司已于近期正式启动A股IPO”。另外公告表示,“包括万达、腾讯等在内的诸多投资人对公司新一轮融资表达了明确的意向。”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6月23日新华网的主旨演讲“万达的转型与挑战”中表示,万达在旅游产业不断发展,最近又并购了一个大型的旅游网站,未来一周将会有重大消息发布。王健林指出,万达最大的优势是线下平台,转型就是要把线下优势发挥得更加充分,同时结合最新科技和未来趋势。

据环球旅讯分析,万达要并购的旅游网站可能是同程。但在25日的官方声明中,同程表示新一轮融资中的“所有投资人也将全力支持同程在中国资本市场独立IPO”,相当于否定了可能被万达并购的说法。中国旅游研究院杨彦锋博士告诉记者,同程股权既有架构已定,不大可能被万达并购。

同程此前曾获得腾讯、携程的大笔投资,如本次融资获得万达的支持,上市的计划可能加快。对此,万达公关团队李海峰对界面新闻表示,进一步的消息还有待公布。

环球旅讯消息称,同程的融资一直在进行,此次融资额很可能达到3亿到4亿美元(约合18.6亿元至24.8亿元人民币),同程估值可能达到20亿美元(约合124亿元人民币)。今年1月,媒体报道同程的“1元门票”每月消耗大量现金导致同程资金链紧张,同程正在接触投资圈谋求融资。

2008年同程获得国内1500万元风险投资,2012年获得腾讯数千万元投资。2014年2月,同程获得腾讯、博裕、元禾三家机构共5亿元投资。2014年4月28日,同程获得携程旅行网战略投资,交易以现金方式完成,涉及的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约合12.4亿元人民币)。

在线旅游的竞争仍然激烈,去年以来国内在线旅游几大企业亏损不断。到今年一季度,去哪儿网净亏损7亿元,是去年同期亏损额度的四倍。携程净亏损1.26亿元,是去年第四季度首亏后连续第二次出现季度亏损。艺龙净亏损1.8亿元,同比扩大。同程的老对手途牛一季度净亏损2.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额度6279万元进一步扩大。

携程收购艺龙让在线旅游的竞争氛围更加紧张,而国内在线旅游第二梯队的竞争激烈程度有增无减。

根据易观智库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数据,途牛和同程、驴妈妈位于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第二梯队,分别占到市场份额的16.3%、6.3%、6.0%。其中途牛的优势在出境游,同程在以门票交易量为主的在线旅游周边游市场中占据第一名。

2014年12月,同程向途牛宣战,同程开始在出境游市场与途牛展开竞争。尤其在出境邮轮产品上,同程展开价格战,并在今年4月实现邮轮销售单月第一,超过竞争对手。据吴志祥说,同程目前的出境游收客量已经从开战时占途牛的20%提升到现在的80%。

国内景区门票业务上,同程面临驴妈妈的竞争。去年4月携程战略投资同程,将旗下景区门票现金支付业务交给同程,随后在去年12月,驴妈妈与途牛在门票等多种业务领域开展合作,联手对抗同程。

激烈的价格战迫使在线旅游企业纷纷补充资金。今年5月,途牛获得京东领投的5亿美元(约合31.05亿元人民币)投资。去哪儿网6月获得银湖投资集团领投的5亿美元(约合31.05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启动美国存托股份ADS公开发行。6月18日携程宣布发行总额最高10亿美元(约合62.11亿元人民币)的高级可转换券。

今年5月26日,同程宣布在年内开启A股IPO计划,2012年计划暂时搁置,在2014年获得携程投资时宣布两年内重启IPO。吴志祥在今年6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注册资本制度和新的证券法修订有望在年底落地,同程希望在明年上半年进入资本市场。

同程创立于2004年,员工4000余人,2014年服务人次约3000万,年均增长100%。

万达打算用20亿元进行第一期旅行社板块的布局和并购。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6月23日的演讲中称,万达正在做万达文化旅游城,目标是到2020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公司。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