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海南主题酒店和客栈开始走俏

海南某以乡村温泉为主题的酒店。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游客对于体验式旅游的需求日益增长,作为旅游要素中重要的“住”的部分,如何引客来成为焦点。近年来,随着主题客栈和酒店的快速发展,丰富多元的住宿业态,让住在海南成为一种愉悦的体验。

主题客栈和酒店以某一特定的主题,体现其建筑风格、装饰艺术和特定的文化氛围,让游客获得富有个性的文化感受;同时将服务项目融入主题,以个性化的服务取代一般化的服务,让游客获得舒适体验,进而对目的地留下美好印象。

■ 本报记者 黄媛艳

主题酒店和客栈充分发挥特色酒店文化

提到西班牙,人们会想到什么?刺激的斗牛比赛?热情如火的弗朗明哥?还是奢华荣耀的西班牙王室?在乐东龙沐湾温德姆酒店——海南首家西班牙式设计风格的酒店里,人们也许会有自己的答案。

充满异域风情的精致客房、主题餐厅和特色酒吧,无处不在的“水”元素,少见的分散式格局,一股浓烈的西班牙式奢华扑面而来。

如果觉得西式奢华有些隆重,三亚走走停停精品主题客栈也许是文艺青年的专属。切·格瓦拉、西雅图夜未眠、再见二丁目、Hello Kitty的假日、沁心圣托尼里、曼谷雨季……客栈的每间客房都按照不同的风格装修,处处体现主人的独特构思。当然,为更好衬托每间房间的主题,房间内的用品也是别具匠心。如Hello Kitty的假日客房,拖鞋、圆形大床和水杯,都是HelloKitty系列。

如果想足不出岛感受异域风情,颇具外国情调的民宿——牧海主题酒店值得体验。设计师分别选取了来自英、美、法、埃及、西班牙、摩洛哥等等7大洲不同国家的装饰风格装修,每层楼每个房间都是不一样的风情。

悠远的历史总是神秘。作为我国首家以博物馆为主题的度假酒店,万宁兴隆的海南金陵博物馆酒店让“艺术控”找到了乐土。酒店内的海南昊天艺术博物馆,藏品数万件,设有陶器、铜器、石刻、瓷器、书画、玉器等6个专题展览。

业内人士表示,主题酒店和客栈作为一种正在兴起的酒店发展新形态,发展潜力巨大。历史、文化、城市、自然、神话童话故事等都可成为其借以发挥的主题。通过集独特性、文化性和体验性为一体,主题酒店和客栈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与传统酒店服务文化为主的理念不同,主题酒店是以酒店文化为基础追求差异,给顾客独特的体验从而获得高回报的利润。

海南元素融入主题酒店和客栈

来到海南,主题酒店和客栈自然要“接地气”。近年来,通过逐步的模仿、学习,海南的一些酒店人也开始尝试将海南元素融入主题之中,打造海南版的主题酒店和客栈。

黎族是海南独有的少数民族,有着鲜明的文化特色和多样的民族传统。海南元素的挖掘,黎家元素自然不容忽略。保亭黎家印象主题酒店,以黎族特色为主,装修古朴典雅,处处都流淌着黎家风情,黎族特色餐厅让舌尖上的黎家美味驻留。

繁华的城市里,还能寻找森林的静谧吗?海口森林城市酒店尝试挖掘海南火山岩生态文化,推开酒店厚重而沧桑的古船木大门,一座木质小桥在大堂延伸,小溪里的睡莲漂浮,鱼儿穿梭,餐厅里槟郎、椰子、芭蕉树影婆娑,大厅的地面和客房几乎都是用火山岩铸就而成,风格各异,浓浓的火山岩乡村农庄气息扑面而来。

“人文和风情是一个旅游城市发展的核心力,三亚应该像丽江一样发展一些具有生活情调、特色明显的客栈、酒店,填补传统住宿业的空白。”三亚市旅游协会会长孙冬说。海南作为海岛型度假目的地,有着丰富的地方文化和特色资源,有效对其予以挖掘和开发,将有望成为海南旅游的重要吸引物之一。

主题酒店和客栈急需拉长短板

海南拥有全世界最为密集的高星级酒店,喜达屋、希尔顿、万豪等国际品牌酒店纷纷抢滩登陆海南市场。然而,随着旅游产业的深入发展,个性化的住宿产品成为必需,多样化主题酒店和客栈,虽未取得较高的星级,但却凭借自身特色和价格优势,赢得游客青睐。

“旅游产品性价比缺乏是海南旅游的短板所在。”省旅游委副主任陈铁军表示,海南将积极开发性价比高、有竞争优势的旅游产品,构建不同价格体系的多元化住宿设施和文化,力促旅游产品的多样化。

然而,承载着打造特色海南之旅重任的主题酒店和客栈,却还有许多需要补足的短板。台盟三亚市委会的调查结果却让人吃惊,三亚3000多家客栈、公寓、家庭旅馆中,有特色的不到30家。目前有特色的公寓、客栈也未必完全符合游客期待。三亚旅游委一项“游客为何选择家庭旅馆”调查中,体验当地文化占最大比重,为41.2%;其次是家庭生活气息,占21.4%;旅馆特色和价格便宜分别占20.1%和17.3%,而现今三亚圆床房系列设计等特色租赁房,却更多以舶来文化为主。

而且,主题酒店和客栈在产品的策划时,并未充分考虑主题的一致性和延续性,在后续的酒店运营、餐饮设计、衍生品开发等方面,容易出现主题背离或后续发展乏力等难题;由于海南的主题酒店和客栈还刚刚起步,更多停留在模仿的初级阶段,或是仅是关注外形和装饰的个性化,尚未有效将服务、体验、产品等融入特色,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缺乏经典的开发案例。

三亚热带鱼客栈负责人刘墨认为,主题酒店和客房应关注细分市场的不同消费偏好与需求,在总的设计主题下,可以设计不同的分主题房间,餐饮和衍生品设计要充分贴合主题。传统酒店在本质上和主题酒店、客栈是相通的,标准化、规范化的服务也是竞争力。立足海南,深挖海南特色,讲好海南故事,海南的主题酒店和客栈才能拥有持续的生命力。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