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捷星香港申办失败 遭遇多家航企全力阻击

日前,一份由香港空运牌照局秘书处签发的文件,宣告了捷星香港航空公司历时2年的申办失败。这次失败同时宣告,多家航空公司阻击捷星航空成功,同为低成本航空的春秋航空也是受益者。

被指主要营业地不在港

香港空运牌照局拒绝成立捷星香港航空公司的理由是,经考虑所有有关资料,包括捷星香港和其反对者的陈述及证据,认定捷星香港并不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有关以香港为主要营业地的要求,香港空运牌照局因此拒绝捷星香港申领牌照。

按照《基本法》第134条(二)的规定,定期航班的经营牌照只能批给在香港注册并以香港为主要营业地的航空公司。香港空运牌照局还根据《基本法》做出过规定,所谓“主要营业地”的标准之一是,航空公司的“神经中枢”必须在香港。

香港空运牌照局调查发现,捷星香港的经营业务,最终取决于飞行委员会的决定,该委员会包括东航集团的2名代表、捷星集团的1名代表、捷星香港的1名代表。两个非香港本地股东,即东航集团和捷星集团,在该飞行委员会占据决策权;捷星香港的董事局主席,任命前也需两个非香港本地股东批准。

“赌王”成为大股东

捷星香港成立于2012年3月,注册资本1.15亿美元,由东航和澳洲航空各持50%的股权,双方计划在香港成立一家以香港为运营基地的低成本(廉价)航空公司,计划服务距离香港5小时以内航程的城市,包括东南亚、日本、韩国及大中华地区。

香港是亚洲最主要的航空交通枢纽之一,在香港出发航班3-5小时的飞行直径范围内,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超过250个。东航是在香港运营的规模最大、通航点最多的内地航空公司。东航赴香港投资设立低成本航空公司,是看好香港优越的地理位置,相信可以为低成本航空的发展提供契机。澳航旗下的捷星航空集团是低成本航空公司,具备丰富的运营经验,东航与澳航合资捷星香港,不无这方面的考虑。

东航于2013年1月30日宣布,已获国家商务部正式通知,捷星香港通过了中国政府的反垄断审批。不过,捷星香港还需要得到香港特区政府的批准。但东航显然对港府的审批持乐观态度,东航设想捷星航空可于2013年投入正式运营,将采用空客A320飞机运营,计划到2015年,捷星香港的机队规模达到18架,可为香港提供600多个直接就业机会和400多个间接就业机会,并贡献每年约80亿港元的GDP。

捷星香港于2013年6月向港府申请空运牌照。由于东航和澳洲航空均为香港的境外机构,针对“以香港为主要营业地”的法律条款,东航和澳航在2013年6月引入了“赌王”何鸿燊家族的信德集团,信德集团斥资5.15亿元,三方在捷星香港的持股均为33.33%。何鸿燊的女儿、信德集团的执行董事何超琼,当选捷星香港的董事长。

国泰航空首先公开发难

港府于2013年8月公布了捷星香港的牌照申请。2013年9月,以香港为主要营业地的国泰航空公开发难,指出捷星香港不符合“以香港为主要营业地”的法律条款,反对批给捷星香港空运牌照。

国泰航空在声明中指出,捷星香港是澳洲捷星航空以特许经营方式在香港营运的航空公司,由澳洲的母公司捷星航空和澳洲航空来管理和控制,这一情况表明,捷星香港的主要营业地点是澳洲而非香港。

国泰航空警告,批准捷星香港的牌照申请不只是违反《基本法》,更会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把香港努力谈判得来的航权,拱手相让给外航控制的特许经营航空公司。

捷星香港为增加获牌的胜算,调整了董事局的投票权组合,增加了港资比例,澳航、东航在捷星香港董事局上的投票权,由各占33.3%减少至24.5%,信德集团的投票权则由33.3%增至51%,成为了大股东。截至2014年7月,捷星香港的注册资本增至1.98亿美元。但是回过头看,上述财务安排、人事布局,并未扭转乾坤。

多家香港航空阻击成功

香港空运牌照局的结论,在相当程度上是来自于国泰航空、港龙航空、香港航空和香港快运航空。自捷星香港2013年6月向香港空运牌照局递交牌照申请后,国泰航空、港龙航空、香港航空及香港快运航空就提出了反对,反对理由直指捷星香港的主要营业地不在香港,没有资格领取牌照。

香港空运牌照局公布的工作日程表明,对捷星香港的审批是逐步推进,程序严密。香港空运牌照局曾于2014年3月与反对者召开程序会议,以确定各方都能同意的审批流程。2014年5月,香港空运牌照局同意举行初步研讯,以决定双方同意的首要处理事项。

2014年9月,香港空运牌照局进行了初步研讯。

今年1月,香港空运牌照局进行了公开研讯,以决定捷星香港的主要营业地是否在香港。

今年2月,捷星香港及反对者向香港空运牌照局完成了结案陈词。

6月25日,香港空运牌照局秘书处签发了结论。

国航和海航全力共同阻击

10年前,香港快运的前身港联航空申请开办香港来往内地及东南亚的航线,香港中富航空也通过反对程序予以阻挠。但是在“研讯”当天,中富航空没有继续反对,香港空运牌照局花了不足10分钟时间,便作出决定,批准港联航空的开航申请。

而这两年中,国泰航空、港龙航空、香港航空、香港快运阻击捷星香港是一副死磕到底的架势,他们的坚持不懈,与各自的背景有一定关系。

国泰航空是代表香港的航空公司,港龙航空是国泰航空的全资附属公司,双方共进退;国泰航空和港龙航空还与国航存在关联,截至2014年底,国航持股国泰航空29.99%。

香港航空、香港快运航空是海航集团成员,尤其香港快运航空是以香港为基地的低成本航空公司。

由此可见,反对捷星香港的成立,是国航和海航两大阵营在共同努力,东航显得势单力薄。

捷星香港夭折,不仅有利于国泰航空、港龙航空、香港航空、香港快运航空,对开通香港航线的春秋航空也是利好,上述航空公司都减少了竞争对手。

东航一直在作不懈努力

2014年7月17日,为支持捷星香港的经营和发展,东航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东航海外香港 有限公司,与捷星香港签署了贷款协议,由东航海外向捷星香港提供贷款6000万美元,以市场公允利率收取利息,该贷款未介绍期限。

今年3月份,东航总经理马须伦希望港府加快批准捷星香港。他举例,内地支持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发展,东航于2014年7月将中联航转型为低成本航空公司,中联航在东航阵营占据的国际运力比例为7%,未来可逐步提升至15%,机队规模也有望由31架逐步提升至50架。今年4月,马须伦在香港召开的东航业绩介绍会上,再次表示对捷星香港的前景抱有信心。

据悉,捷星香港的3位股东,将在研究香港空运牌照局的决定后,筹划合适行动。东航将帮助捷星香港的大股东推进后续事宜。

捷星香港陆续在卖飞机

迟迟得不到牌照的捷星香港此前一直在出售飞机。

捷星香港自公布合资方案以后,共接收了9架A320飞机。但据境外媒体报道,捷星香港已将3架空客A320飞机出售给一家飞机租赁公司,这3架飞机的目录价格总计2.817亿美元。该报道未透露实际交易金额以及买家的详细情况。

今年3月20日又有消息称,捷星香港以8300万美元的价格,将2架A320飞机卖给了中国飞机租赁集团CMB Financial Leasing,部分原因是为了偿还债务。捷星香港似乎已经在准备最坏的结局。

大股东信德集团的人士当时解释,由于捷星香港的成立时间超过预期,因此决定出售飞机,以便捷星香港短期内的机群规划最为优化,卖飞机的收入将用于偿还债务和捷星香港的日常运营。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