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收购Bing的地图业务后 Uber将如何变身?

前一段时间,诺基亚旗下地图业务 Here 被几家大公司争抢,曾获得 Uber 30 亿美元的报价。最近,虽然还是没有确定下家,Here 率先发布了一项无人车的数据传输接口规范,包括车道识别、路表识别、坡道斜率、道路曲率、温度、降水量以及目标检测等等,看到这些,就想象得到未来地图业务在无人车行业的巨大潜力和话语权。

而在无人车时代还没有到来前,很多大公司也把地图业务看作获取用户相关数据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也是为什么苹果执意换掉此前使用的 Google Maps,花很多精力来开发自己的地图。

作为一家以运输为服务核心的公司,Uber 曾经收购过另一家地图公司,是提供专注于位置功能的软件平台,包括地图、本地搜索和逐向导航服务的 deCarta,作为自己的全资子公司运营。事实上,这次 Uber 再次出手,“买到的”一来是 100 多名微软图像技术工程师,除此之外很重要的还有 Bing 地图的影像部门资产,包括遥感卫星影像和街景数据。也就是说,收购 Bing 后 Uber 可以几乎完全脱离对其他地图软件的依赖,共享由微软投入很大精力建立的历史地图数据库,并拥有了未来持续更新这份数据,甚至开发自己的地图导航引擎的能力。此前 Uber 在中国还曾经与百度结盟,也一定程度上补足了一部分 Here 在中国范围内的短板。

对于微软来说,这次收购后 Bing 的品牌会保留,因此就算是把地图业务这块“包袱”转给了正需要它的 Uber。在国外的地图市场,Google 的地位已经很难撼动,苹果还在试图开发自己的地图,而中国市场百度,高德,腾讯里面也很难看到微软的任何机会,与其继续这个吃力不讨好的项目,倒不如把它转手交给 Uber,发挥更大的作用。收购诺基亚时,微软就获得了 Here 地图在其系统的使用权,这次 Bing 品牌的保留也是微软埋下的另一个伏笔,在未来微软事实上同时拥有这两家地图数据的使用权。

回到 Uber 自己的业务。4月份,Uber发起了无人驾驶项目,并设立涉及包括地图技术、通讯、汽车测试、人工智能等方面的19个岗位,加上从今年它在世界各地各种新业务,包括外卖、搬家、快递、水运的尝试来看,在物流服务(送人也算)的深挖方面,Uber 还是有很大野心的。目前 Here 在车载地图中占据高达 80% 的份额,连 Google 和苹果也处于奋力追赶的状态,而如果 Uber 集中发力在这个领域,或许还是有一些机会的。

Uber 的本质是一家整合时间、地点、人和货物的物流公司,地图其实是优化其服务的核心所在。掌握了在不同时间段,人和车所处位置和移动轨迹等数据之后,就等于掌握了最根本的服务入口。这次双赢的收购,对 Uber 来说比 Here 更加划算,对微软来说也着实省了一笔。

所以针对这次的收购,Uber 方面发言人的态度还是非常开心的,“We are excited about the talent and technology this acquisition brings”,有了历史数据授权和大批的开发人员,Uber 等于在地图业务上迅速迈出了一大步。这起收购的具体细节尚未公布,我们会持续关注。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