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用好用足离岛免税政策 让游客买得实惠,购得舒心

旅客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内的海口免税店选购化妆品。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是全球最大的免税商业综合体。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培育和发展旅游新业态是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作为国际旅游岛这一含金量最高的政策,离岛免税实施四年来成绩斐然,政策实施四年来,免税品销售额稳步增长,2011年至2014年销售额分别为9.86亿元、23.61亿、32.92亿元、43.17亿元。

用好用足离岛免税政策,不仅对促进海南旅游发展、拉动经济增长起着重要作用,也有助于中国探索扩大内需、减少消费外流。然而,如今的离岛免税政策要真正用好,还需在多方面破题。

■ 本报记者 黄媛艳

免税政策释放巨大市场潜力

日均1万人次的入店人数,高峰期高达3万人次的入店人数,使得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成为名副其实的“万人景区”。除了旺丁,离岛免税业务亦旺财。截至2015年4月20日(政策实施四周年),海关共监管三亚、海口两家免税店销售离岛免税品1744.92万件,购物人数467.49万人次,销售金额134.74亿元。

通过减免商品的进口环节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免税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全球免税业销售额从1970年的4.5亿美元上升到2012年的58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16%。波士顿咨询公司预计,全球免税行业市场规模2020年将达到1200亿美元。2014年我国免税市场的零售额约为220亿元人民币,2015年预计有望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市场规模巨大。在世界范围内,继韩国济州岛、日本冲绳岛和中国台湾澎湖岛后,海南从离岛免税政策中收获颇丰。

“免税购物游已成为三亚旅游转型增效的重要抓手。”三亚市有关负责人透露,离岛免税政策实施后,旅琼游客消费构成发生明显变化,购物支出比重由原来的13.8%迅速提高到27.6%。经过良好的运营及发展,三亚免税店2012年营收占三亚旅游收入的10%,2013年占三亚旅游收入的12%,实现逐年递增。

“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免税店极大丰富了旅游经济的要素,促进就业,对我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省财政厅厅长刘平治透露,自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我省现代服务业的税收连续三年增幅超过20%。

消费潜力有待挖掘

免税市场的火热,但在带动我国免税行业整体发展上还需进一步努力。2012年至2014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次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4.47%,中国游客海外消费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7.11%,海外购物尤其是免税品的需求十分旺盛。2014年中国消费者买走了全球近一半的奢侈品,其中76%的奢侈品消费发生在境外,我国免税行业需求远大于供给。

四年来,海南离岛免税虽经历了两次政策调整,通过提升消费额度、增加产品种类、放宽热销商品单次购买件数限制等,不断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但仍有许多潜力可挖。

“商品品类不多,可供挑选的选择不多,本土产品品类有待增加。”游客肖丹认为,海南免税的限额依然不够。

一组数据显示,实际参与海南免税购物的旅客人数占空港离岛旅客总人数的比例不到10%,低于韩国济州岛平均30%的比例,人均购物额2680元,仅为限额的34%,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

“购物中心此次共计引进了近300个国际知名品牌,超10万个时尚单品。其中,普拉达、乔治·阿玛尼、劳力士等10多个品牌是首次进入中国大陆免税市场渠道。”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相比有税商品,15%至35%的优惠幅度是吸引国内游客进入离岛免税店的主要因素。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的国际品牌商品尤其是奢侈品在亚太地区均是实行统一销售价格战略,进口商品零售价与香港同类商品持平或略低,同样进口商品的免税零售价格将比国内有税价格低约15%至35%。

限额、次数额有提升空间

今年5月,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在省内启动本岛旅客免税购物“离岛寄存,返岛提取”业务,改善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然而,对于许多本岛居民而言,购买免税商品还是“麻烦”不少。“一年一次,限次数、限额低,影响购物体验。”三亚市民叶俾维说。

“提货模式、限值、限次数、限品类、相关离岛免税商品检验检疫制度未及时配套等问题,制约了离岛免税政策进一步释放其效应,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三亚市旅游委调研员唐嗣铣表示。

实际上,为便利旅客购物,提升海南免税购物体验,海口海关在确保三亚“店内购物,机场提货”和海口“即购即提”模式以及“一次离岛、两店购物”模式顺畅运行的基础上,2014年1月20日,经过海关总署批准,又创新实施了“即购即提、先征后退”和“特殊情况下邮寄离岛”等新的免税购物提货模式。同时,针对发错货、航班延误调整、免税品因质量问题提货等特殊情况,导致旅客无法正常提取免税品的情况,海口海关还实施了“特殊情况下邮寄送达”的海关监管模式。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