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注入新元素让海南红色游“火”起来

游客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临高角。 本报记者 宋国强 摄

琼海是红色娘子的故乡,红色娘子军成为这里红色旅游的核心。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 本报记者 蔡倩

“七一”来临,我省诸多红色景点,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著名景点开始火热起来,游客接待量达到小高峰。

面对越来越火的红色旅游,海南多位旅游专家认为我省红色旅游发展较为滞后,只有注入新型元素、深度开发才能形成红色旅游常态化市场。

红色旅游景点遇困境

“大家请看,这些物件就是当年红色娘子军们使用过的武器、绑腿、背包和布鞋,已经破烂不堪,但曾是娘子军们赖以生存的必需品。”近日,在琼海红色娘子军纪念园里,一场红色娘子军革命斗争史的讲解正在进行,前来参观的数十名琼海市党员干部听得聚精会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4周年,“七一”前夕,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红色之旅成了热线。据该纪念园负责人介绍,每天都有游客前来寻找革命先烈足迹,但“七一”节由各单位组织前来参观的游客数量更多,且党员占多数。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海南省共有11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国家级9个,省级27个,其余为市县级。在近年召开的全国发展红色旅游工作会议上,海南省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海口市琼山区工农红军云龙改编旧址、琼海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定安县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4个革命遗址还被列入了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另外,“海口—文昌—琼海—五指山线”也被列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

“23年红旗不倒的光辉革命历史,使海南红色旅游成为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新动力和新亮点,但我省红色旅游景区目前状况是四个字:‘多、散、小、乱’。”海口经济学院旅游研究所所长、教授刘荆洪坦言,我省红色资源丰富、数量多但较分散,普遍规模偏小且零乱,红色景点文化内涵提炼与整理不够。

红色旅游市场应常态化

“每次到红色景点参观感觉没有新鲜感,内容都一样,纪念品也单一。”到过定安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游玩的小刘这样说,本希望能亲身体验当时革命战士如何在深山老林中艰苦生活、如何与敌人作斗争的情况,因旅游项目开发比较简单,只有纪念园,每次前来只能看看展览、听听课就结束了。

坐落于定安县中瑞农场的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目前景点内有铜像、陈列馆、题词亭等11个项目;在琼海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里陈列着3000多幅珍贵的照片,还有娘子军连当年战斗、生活用过的枪炮、服装和用具等珍贵文物;而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起义纪念园里有纪念馆、纪念碑、铜像等景点。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虽然许多红色旅游景点每年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览参观,然而到过的党员以及游客觉得内容还是过于单一,难以吸引回头客。

“市场产品单一,参观高潮期停留在清明、“七一”、国庆节等特定时间节点,游客主体为党员,未能像延安、井冈山等地成为红色旅游常态化景点;产品单一,题材挖掘处于初级阶段,影响不大。”我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坦言,我省红色旅游发展与外地比较起来相对滞后,产品开发尚不完善。

为红色旅游注入新元素

“潭门渔民守护祖宗海的爱国情怀,是非常鲜活而生动的红色旅游文化。”王健生认为,听渔民讲南海,说《更路簿》,品爱国海鲜大餐,对岛外和岛内市场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红色之旅。

王健生介绍,到革命老区转一转,或瞻仰纪念园、听革命故事成为红色旅游留给人们的印象。但2011—2015年的第二期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中加重了对红色旅游内涵的提升:一方面将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及其所承载的红色历史、红色精神划归进红色旅游范畴,增强红色旅游的时代性;一方面将始自1840年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以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精神为主题的、具有代表性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历史文化遗存纳入红色旅游发展范围,以体现其历史传承性。

按照提升之后的红色旅游概念,海南岛的红色经典旅游景区不再仅仅局限于海南岛23年红旗不倒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作为改革开放新地标,博鳌亚洲论坛属于红色旅游、文昌航天城属于红色旅游、了解潭门渔民守护祖宗海展现的爱国情怀,也是红色旅游。王健生建议,我省红色旅游只有不断完善旅游设施,添加更多旅游产品,改变过去只有纪念馆、陈列馆之类的红色旅游景点,将其打造成一个多功能的景区,只有这样红色旅游才能跟上时代的需求,才能让游客接受,这样的景区才有活力,才能吸引更多的回头客。

“红色旅游当然以红为主,但却不能以红为唯一,而应因势利导,注重新元素带动开发。”刘荆洪认为,有些红色景区除了红色旅游资源外,还有其他旅游资源,如绿色湿地、儒家书院、佛道寺观、海洋文化,这样以红、绿、蓝相互促进,兼及其他文化旅游形式,拓展旅游资源,延长旅游时间,提高旅游内涵,从而拉长旅游产业链,提高当地旅游产业收入。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