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千年古邑情深 绿色海岛意浓

鸟瞰琅勃拉邦城区。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特派记者 蔡潇 况昌勋 岳嵬 摄

琅勃拉邦光西瀑布。

琅勃拉邦最大的农贸市场。 ■ 本报特派记者 况昌勋 蔡潇 岳嵬

或于“丝绸之路咖啡厅”(Silk Road Cafe)中小憩,或在千年古庙中净化心灵,或到森林瀑布中戏水,或学习蜡染、编织……老挝琅勃拉邦,这座多数中国人不知晓的城市,每年都聚满了金发碧眼的欧美游客,堪称“国际旅游城市”。

与海南一样,大自然厚爱琅勃拉邦,给予了它蓝天白云、温暖的阳光、奇丽的森林和古朴的传统文化,有游客将这两个省份比作丝绸之路“项链”上的两颗“明珠”。

“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推进中,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今天,琅勃拉邦省省委书记兼省长坎平·赛宋平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琅勃拉邦做好了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的准备,琼琅两省资源相似、产业相近,两省常来常往,携手合作共赢。

古城一年

吸引40多万国际游客

清晨布施,是琅勃拉邦最美的一抹橙色霞光,居民们拿着备好的食物,供养出来化缘的和尚,小城就在这道干净而静谧的霞光中慢慢苏醒。

琅勃拉邦县是琅勃拉邦省首府,小城不大,被湄公河环绕,只有几条街道,但是古建筑保留完好,古色古香,粉墙黛瓦木制阁楼,居民依然按照传统习俗生活着,犹如被时光遗忘的“世外桃源”。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察,琅勃拉邦省琅勃拉邦县有679座有保护价值的古老建筑物。走进琅勃拉邦就走进了琅勃拉邦历史。

“琅勃拉邦是老挝最古老的城市,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全省12个县,总面积1.6万平方公里、人口43万人,琅勃拉邦县20多万人口、市区5万到6万人。”琅勃拉省省委书记、省长坎平·赛宋平说,自1995年琅勃拉邦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以来,每年都吸引40多万国外游客,平均每个琅勃拉邦县人都要接待2位国际游客。主要是欧美、日本、韩国、泰国游客,近年来中国游客也逐年增多。

坎平·赛宋平说,琅勃拉邦的发展得到了中国的支持,机场、医院、水电站等旅游基础设施得到了中国的援助,也有很多中国企业到琅勃拉邦投资兴建酒店、发展畜牧业等,此外中国每年给琅勃拉邦100多个留学生名额,这些都让琅勃拉邦的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

本地居民

吃上“旅游饭”

琅勃拉邦的清晨从静谧的布施开始,而夜晚则在喧嚣中度过。入夜,附近的居民会背着大包小包到古街赶集,支起帐篷,挂起散发着柔和优雅光芒的纸灯笼,销售着农闲时做好的民族服饰、木雕、树皮纸做成的灯笼、竹编等民族工艺品。

坎平·赛宋平说,刚开始发展旅游时,老百姓不理解、甚至反对,而现在不少农民做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卖给游客,也有不少居民将自家的住房改造成民宿、客栈、餐厅等,也有很多人在旅游企业中就业,百姓得到了实惠就都很支持旅游产业。

琅勃拉邦县哝暇村完那烈一家就吃上了“旅游饭”,母亲在农闲时就织些传统的民族布到夜市上卖,父亲买了一辆车搞运输,而他自己从中国留学回来后做起了汉语导游。“旅游没有让琅勃拉邦丢失传统的习俗和文化,却带来了新的生机,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反而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完那烈说。

据统计,琅勃拉邦市区有酒店、度假村54家,家庭旅馆285家,餐馆252家,去年旅游产业占全省GDP的25%。

优惠政策

期盼琼企到琅投资

虽然琅勃拉邦旅游产业发展较快,但是坎平·赛宋平认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到海南考察过,海南的旅游和农业发展得非常好,我们非常期待两省能够合作。”坎平·赛宋平说。

坎平·赛宋平告诉记者,虽然琅勃拉邦旅游商品得到了游客的喜爱,但是制作工艺还是比较粗糙,不够精细,质量还没有达到游客的要求。此外,随着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推进,我们也需要更多的产品出口,而目前琅勃拉邦生产的旅游和农业产品都很少,“非常希望海南企业到琅勃拉邦投资,目前琅勃拉邦的土地资源还是很丰富的,我们会给来琅勃拉邦投资的海南企业6年-7年的免税优惠政策。”

去年,海南省与琅勃拉邦省签署意向书,达成建立友好省关系的意向。坎平·赛宋平说,两省同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共同促进两省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和经济、贸易往来,积极开展农业、旅游、文化、教育以及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琅勃拉邦和海南将尽快签署正式协议结成友好省。”坎平·赛宋平介绍,海南到琅勃拉邦的直航也正在商讨中,通航后将有利于两省的交流。今年是琅勃拉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20周年,12月将举行纪念活动,也计划邀请海南参加。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