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京沪两地启动境外旅客离境退税 盘点退税商品大热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从本月开始,北京和上海作为全国首批城市,率先面向境外旅客实施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根据政策,北京市退税门槛为500元人民币,退税率是11%。目前,北京已设有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商店86家。同样,境外旅客在上海首批27家退税定点商店消费符合一定条件的,将可以获得11%的退税率。

目前,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加拿大、巴西、阿根廷、澳大利亚、泰国、新加坡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建立起离境退税体制。为提升旅游吸引力,拉动地区消费,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是如何运作离境退税的?各国最有特色、最受欢迎的退税商品又有哪些呢?

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对于离境商品退税的要求并不复杂。只要你在邻近的60天内,在任意的单一商店里购买的金额超过300元,就可以办理退税。那么,哪些商品是游客热衷购买的?退税的比例又是多少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特约观察员胡方:能够退税的金额比较好计算,澳大利亚大部分商品会包含10%的商品和服务税,这一部分的金额就是你可以退税的数量。如果你在一家商店购买了330元的物品,那么你最终可以退税的金额就是330除以11,也就是33元钱。很多来澳大利亚旅游的游客,比较热衷于退税的物品,包括像是绵羊油、鱼肝油等等,此外一些名贵的包包或者是电子产品也是退税的热门,这些动辄就要上千澳币的商品,经过退税以后就相当于打了九折,还是挺划算的。

有过在机场退税经历的朋友可能都知道,退税往往要排长队,为此要早早赶到机场,而如果为了退税延误登机,那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了。不过,今年开始在澳大利亚,这种担忧可以减少许多。这是为什么呢?

胡方:以往如果你要在机场退税的话,你需要打一个很长时间的提前量,不过今年开始,澳大利亚已经正式推出了退税的手机软件,在离开澳大利亚之前,你只需要在手机上下载这一款软件,根据提示一步一步的输入你的航班号以及准备要退的款项等等信息之后,这个软件就会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到了机场之后,你会发现原本只有一条退税的队伍现在已经被划分成2条,一条队伍还是走的传统路线,而另一条队伍只需要向海关和边境保护官员出示你的二维码。经过快速扫描和简单的检查之后你会更加快捷的处理完退税的事宜。

再来看看我们的邻国日本。在日本,旅行者不仅购物方便,办理退税也十分便捷。日本的消费税是8%,在一家商店里购买的总价超过5000日元,相当于200多人民币就可以退税,一天的上限是50万日元。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日本观察员黄学清告诉我们,2014年以前,外国游客购买率最高的商品,包括点心类、食品、烟酒、饮料类、化妆品和医药品类,都不属于免税品。2014年10月1日新的退税政策实施后,退税范围有所扩大,还简化了免税申请流程,在购物的商店里就可以直接办妥退税手续。

黄学清:从去年开始,日本扩大了退税商品的范围,把化妆品、药品、食品、饮料等消耗品也列入了可以退税的清单。在退税的手续方面,日本也是非常的方便,和欧洲不同,日本机场不办理任何退税事宜,退税是在购买商品的商店里办理,在百货公司,一般是到专门的柜台去退税,很多大的电器店、药妆连锁店结帐的时候出示护照后可以直接支付免税后的价格,店员会在护照上钉上一张免费的单据,并把免税商品用专门的袋子封好。日本规定,购买的免税商品不能在日本国内使用,并且商品要在30天以内出境。在旅客离开日本的时候,海关会把护照上的免税单留下。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商店都可以退税,所以旅行者都会尽量选择有可退税标志的商店购物。

在欧洲,同一人同一天在同一家商店购买超过一定金额,就可以办理退税。这个金额各国标准不一,比如法国175欧元、而意大利就是155欧元。那么,在时尚购物圣地之一的英国是怎样的情况?办理退税手续是否便捷呢?来听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英国观察员侯颖:在英国,购物后三个月内离境都可以享受退税服务,退税率统一为17.5%,会根据你购买的产品价值来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餐馆、酒店、门票和食品是不能退税的,而衣服、鞋子、包包、礼品是可以退税的,小孩子的衣服本身就是免税的。在英国或者是欧洲退税也是相对来说不会太困难,购物时,你要向售货员出示护照,以及要求退税表格,并确保上面有零售商的签名,以及是否和购买的金额相等,否则是无效的。另外一定是要在离开欧洲的最后一站来要求退税,除非是在欧洲其他国家转寄以及在短时间之内并不出机场就可以进行退税,退税的方式一般是退现金,或者将钱转到你的卡上。当然现场退现金的人,排队会比较多。时间也会比较久,而且手续费相对来说高一些。如果选择将钱退到卡上,虽然手续费相对来说可能会少,但是时间就会更长了。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