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开未婚证明跑8个月 谁助"尸位素餐"?

6月10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了胡女士为将户口从昆明迁至成都,花了8个月时间办理婚育证明的问题。报道播出后,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坚决整治慵、懒、散、混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履职不到位、任务不落实等行为。经昆明市纪委、监察局决定,对盘龙区茨坝街道办事处、民政局,五华区民政局、档案馆,公安分局莲华派出所、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共18人给予处理。(7月11日华商报)

事件报道中,胡女士想要将户口从昆明迁至成都,被要求开一张“未婚证明”,而为了这张证明,她从成都到昆明至少跑了4趟,还多次打电话让朋友帮忙跑腿,但相关几个部门却大打“太极”,要求另一家部门先证明,而每个部门都说:“我知道你是未婚,可是我不能给你开这个”,结果“未婚证明”之“球”踢来踢去,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与新型“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可见一斑。

去年10月,《焦点访谈》曾曝光北漂青年小周和江苏丰县的小狄为了办护照和办营业执照被办事人员刁难的问题。两地政府均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然后“高度重视”、“严厉问责”,结果却是相关责任人姓名也没公开,仅被“调离工作岗位”。显然,服务窗口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并非“一日之寒”,可能追究起来也有几十年“光荣历史”了,几十年来各级政府和领导也始终在“高度重视”,但总是开开会、讲讲话,事后一切“外甥打灯笼-----照(舅)旧”。

前段时间,媒体曾广泛报道北京陈先生出境旅游被要求“证明你妈是你妈”,西安五十多岁的刘先生在拆迁时也被要求“证明你爸是你爸”,而西安的张先生在以孩子的名义买房时,则被要求证明“你是你儿子的爸,你老婆是你儿子的妈”,如此奇葩证明的背后,不仅折射着相关部门的权力任性,甚至还很权力无赖。为什么这些窗口部门“衙门作风”总是恶习难改呢?显然,权力任性是次要的,更主要的对这些政府窗口部门工作效率和工作态度没人重视,就算是上了“焦点访谈”,“高度重视”、“严厉问责”之后,可能也只是对一干人等“亲妈打孩子”-----高举巴掌轻轻落。此次18名受到处分的人员最重的也只是降低岗位等级,其余分别为停职检查、通报批评、作出深刻书面检查、诫勉谈话、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可见,对18人连个“警告”也没舍得用,如此形式化处分又在哪里体现“高度重视”,“坚决整治”了?

今年3月,“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6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再次提到:“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说的难听点,这不就是尸位素餐吗?”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听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督查情况汇报时再提要严肃追责“尸位素餐”、无所作为式吏治腐败。而早在2月9日,他就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对懒政庸政怠政、不作为严肃问责,对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坚决采取组织措施,让大批有能有为的“千里马”竞相驰骋。

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到现在的“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折射的正是许多公职人员们欺下媚上的分裂人格和道德作风两面性。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张士良曾痛斥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科民警刁难群众“看到视频里咱民警那张脸,真是让人不寒而栗!”那么,还应该让那些让人不寒而栗的脸再代表党和政府形象出现在群众面前吗?答案应该是否定的,只有让那些让人民群众看了就不寒而栗的冷漠、麻木脸孔永远远离群众视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方能不被打折扣,也只有如商业企业一样,引入“群众就是上帝”监督奖励机制,跌倒的党政公信力才能被扶起,而要遏制懒政庸政怠政式,让窗口单位“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最好的办法是坚决采取组织措施,让那些护犊子“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尸位素餐”者为有能力,敢做为的“千里马”让贤。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