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宿舍变身旅社 点赞伴着质疑

游客在云南大理古城内游览(资料照片)。新华社

位于旅游胜地的大理大学,拟在暑期向社会游客开放闲置学生公寓开办“青年旅社”,这一消息连日来引起广泛关注。大学生宿舍能否开办旅社?如何保障在校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所得收益如何使用和监管?

校方称“一举多得”

律师则担心违法

每年寒暑假是大理旅游旺季,国内外游客剧增。然而,大理古城周边旅游接待能力尤其是住宿提供明显不足。大理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方文江认为,将学生公寓开放成青年旅社,可以起到“一举多得”的作用。

“大理大学古城校区距离大理古城仅十分钟车程,而寒暑假又有部分学生公寓床位闲置。把这一资源利用起来,不仅能缓解大理古城旅游住宿接待压力,为大理支柱产业发展贡献力量,还能让八方宾客更进一步了解这座山水校园,体验大学生活,感受大学魅力。”方文江说,此举还能为相关专业的学生搭建实习实践平台,为假期留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对此,一些网友认为,大理大学是合理利用资源,值得肯定,并表示很想去体验一下“苍山下、洱海边”的校园生活;也有网友持否定态度,网友“P格调”认为,学校性质是教育用地,不应该拿来做商业用地。网友“1990何呵呵”则担心游客会在学生公寓乱涂乱画。

这样做是否违法违规?方文江表示,自己查阅了相关规定,尚未发现有明文规定禁止开放学生公寓办旅社的。

云南衡炜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智则认为,学校是事业单位,其学生公寓属于国有资产,如果是对外出租,应该经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批准。“如果是作为旅店行业使用,必须要有相关的经营资质,否则就算违法行为。”

会否影响在校生

校方表示“绝对不会”

据大理大学介绍,此次开放了古城校区两栋学生公寓作为“青年旅社”,共有260个房间,1000多个床位,每间收费60至100元,提供基本的生活用具、饮用水和网络。相较于大理古城附近的酒店、旅社而言,价格显得很便宜。

针对校园安全及影响学生的担心,方文江连称“绝对不会影响”。他说,每年暑假留在校园的学生“也就几百号上下”,“除了回家的以外,大部分学生都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去了,留在学校的很少。”

该校经济学专业学生杨维欢告诉记者,学校对于假期留校学生都是集中管理,男女生分别安排了两栋宿舍,青年旅社的游客不会影响到自己。

大理大学学生处处长施继生也表示,学校有完善的安保体系、后勤保障体系,还有包括我们的网络、安防体系,有着完整的管理机构和服务机构,“所以安全问题是得到保障的”。

收益如何监管

“很多东西还在摸索中”

作为首次尝试,大理大学今年试运行的开放公寓作旅社工作由学生处负责实施。据介绍,青年旅社由“大理理大教育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按社会旅社的性质和要求运营。服务人员除了学校本身的保安系统、后勤保洁系统外,在校的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等专业的学生也将参与其中,进行实践锻炼。

校方称,将坚持公益性原则,开放的部分公寓基本按照必须的管理服务成本核算收费标准进行收费,收入所得除支付管理运行成本外,结余部分用于设立基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我们肯定将依法依规办理,包括独立的财务核算、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管。”方文江说,运营期间,学校将加强管理服务工作,并接受大理市旅管局和地方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

但他也坦言,作为首次尝试,此次“青年旅社”项目很多东西都还在摸索中。“还不知道能不能赚钱,赚多少钱……”

据了解,7月13日,大理大学将放暑假。方文江称,目前正在处理运营的相关问题。至于何时开放青年旅社,还没有确切的时间。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