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升级乡村游 端上新“菜单”

海拔约800米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什寒村,森林茂密、溪流缠绕。本报记者 李幸璜 摄

■ 本报记者 刘 袭 王培琳

特约记者 黎大辉

通讯员 朱德权

7月9日,记者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什寒村的村口路边看到,依山坡摆放了一二十个集装箱,工人正在紧张地给木板喷漆,做装修的施工收尾,原来这是正在新建集装箱酒店,即将完工。这个极具特色的酒店是琼中乡村游升级的一项重点工程。

随着自驾游、背包客、徒步、骑行等游客增多,琼中今年全面推进“奔格内”琼中乡村旅游品牌创建和升级。琼中分管旅游的副县长冷毅说,通过完善“奔格内”导视标识系统、步道、露营地、船型帐篷屋、民俗、乡村巴士等乡村旅游六大核心工程建设,抓好金妙朗、什寒、番道、便文和新寨5个“奔格内”乡村旅游省级示范村建设,实现琼中“奔格内”乡村旅游的升级。“乡村旅游升级后对全国游客更具吸引力,留住了乡愁,让偏远黎苗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旅游产品多元 服务游客需求

“每逢周末或是节假日,游客多得让我们忙不过来,今年大年三十还有郑州游客过来吃年夜饭。”红毛镇什寒村黄秋梅开办农家乐接待游客,7月9日,她向记者介绍今年游人众多的盛况。

琼中乡村游持续火爆,节假日一房难求是常态。今年春节黄金周共接待人数4.06万人次,旅游收入571.3万元。“五一”小长假云湖、什寒村和白鹭湖等乡村游接待1.6万人次,旅游收入464万元。春节黄金周、“五一”小长假接待游客数量均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琼中旅游委主任邓开扬告诉记者:“为了不断满足全国游客的需求,全县乡村游升级工程正在加紧打造。加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住宿、道路、停车场、公厕等,增设‘非遗’展示馆、旅游商品展厅,提升服务功能。引进企业投资兴建帐篷露营酒店、雨林度假酒店等。”

今年琼中启动“奔格内”国家步道工程建设,在去年概念规划设计基础上,根据琼中旅游资源特色,依据“村庄在森林间、农舍在果园里、人生活在绿色中”的生态建设理念,在全县范围内建设什寒线、湾岭线、便文线、朝参线、长兴线等5条国家步道。建设琼中“奔格内”国家露营系统,配合日渐兴盛的自驾游,推进山地型露营地、湖畔型露营地、森林型露营地、乡村型露营地等适合各种类型的房车、自驾车停留的国家露营地建设,让游客享受齐全的配套服务。建设“奔格内”乡村巴士系统,让乡村巴士穿梭于琼中“奔格内”国家步道沿途的乡村站点和景点之间,服务当地村民、步道游客及常居游客等。

推动全县“奔格内”民宿建设,引导村民对现有民宅美学提升,充分挖掘地方文化内涵,建设符合地域文化特点、与周围自然景观融为一体、能够满足旅游接待标准的“奔格内”新民宿,通过运营培训、有效经营,实现促农增收。

演绎黎苗文化 发挥生态优势

琼中发挥生态优势,在青山绿水间搭起乡村旅游的大舞台,黎苗文化演唱了一台又一台大戏,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数据显示,仅今年“三月三”黎苗文化旅游节期间,就吸引了约15万省内外观众和游客前来观看、游览,带动乡村旅游和美食、特产等节庆经济发展。

琼中县委、县政府今年创新地首次推出“三月三”黎苗文化旅游节,打开山门迎远客。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美告诉记者:“今年‘三月三’传统民俗活动由往年的3天延长到一个月,回归爱情、回归民俗、回归民众,从民间自娱自乐的小活动,变成全县黎苗同胞和省内外游客的全民狂欢大节庆,实现文化和旅游的高度融合,丰富‘奔格内’乡村旅游品牌内涵,达到以旅游撬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目的。”

4月底,琼中首届“三月三”黎苗文化旅游节推出对歌、民间体育、婚俗表演、黎母诞辰祭祀等22项民俗活动。“三月三”期间,全县各乡镇文化示范村的农民文艺队进城,连续2天为游客表演自编自导的黎苗歌舞《赶鸟舞》《织黎锦》等。色泽鲜艳图案奇特的黎锦苗绣吸引游客的目光,在黎锦苗绣技艺展示活动现场,来自各乡镇的黎锦能手和苗绣高手当场织、纺、刺、染,展示黎族五大方言区服饰、黎族挎包、苗族头饰、苗族服饰及黎锦苗绣等。传统趣味体育比赛让游客捧腹大笑,扛锄头的农民、烧饭菜的农妇纷纷登场,比拼背媳妇、挑水接力、赶“猪”赛跑等,游客看到了黎苗同胞的日常生活乐趣。

原汁原味的黎苗传统民俗对游客颇具吸引力。“五一”小长假期间,黎族苗族传统婚俗庆典展示之旅在什寒举办,黎苗青年提亲、婚庆等内容,吸引了游客的好奇目光,琼中打造黎苗特色婚俗旅游主题品牌,让婚俗产业成为推动生态乡村旅游发展的浪漫动力。

体验惬意“农”情 带动乡亲增收

今年琼中首次推出5条蜂蜜采收乡村旅游路线,农旅结合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琼中科协副主席、县蜂业办副主任邓群青说,4月举办了首届蜂蜜采收节,推出了红毛镇什寒村、红毛镇什裕村、黎母山森林公园、湾岭王伟养蜂基地、营根镇水潮村等蜂蜜采收乡村旅游路线,大力打造琼中蜂蜜品牌,让游客体验养蜂取蜜等农情乐趣。

端午节小长假期间,红毛镇什寒村游人如织。“老板,我又来买蜂蜜了,价格要优惠一些哦。”海口游客叶先生每次来总会买蜂蜜,什寒村山高林密,杂花蜜源丰富,土蜂蜜纯正优质,是送亲友的好礼品,他这次买了100斤蜂蜜。

“县里推出蜂蜜采收乡村旅游路线后,蜂蜜好销,最多时一天能卖150斤蜂蜜!”什寒村民王庆武开一家“苗家特产店”,经营蜂蜜、山兰酒、灵芝、牛血藤等各种土特产,他说蜂蜜是游客最钟爱的产品。

黎母山脚下的橡胶林里蜜蜂在追逐,在黎母山镇农场二队的卓定雄养蜂基地,500个蜂箱错落有致地躺在连片的橡胶林下,成了大山里一道靓丽风景。“今年许多海口、三亚的游客来买蜂蜜。”他说黎母山森林公园蜂蜜采收点开通后,许多旅游团来观光、采蜜和买蜂蜜,他今年养蜂再次扩大规模,新增了100箱蜂蜜。

据悉,在蜂蜜采收乡村旅游路线助推下,今年琼中养蜂达5.53万箱,新增3000多箱,预计产值3300多万元。

琼中去年以来大力推动蜂蜜、桑蚕、绿橙等农业特色产业与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先后启动多种农业特色产业的乡村旅游季,开设农产品观光、采摘、种植等农情体验项目,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本报抱由7月12日电)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