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儋州黄皮:一道美到心灵深处的风景线

儋州南吉村民王小宽母子在“黄皮王”树下。

多位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品尝儋州黄皮。

游客采摘儋州黄皮。本版图片均由 平宗 摄 什么是美?中国古代先贤孟子曰:“充实之谓美。”

儋州黄皮,就是以“充实”为主题而美到心灵深处的一道风景线。

人文之美。“每次经过‘洗兵桥’时,觉得好古老啊!”儋州市大成镇明德村村民陈冠妃说。她家河对岸摩崖石刻上的“洗兵桥”历史悠久。东汉伏波将军马援率军在此安营扎寨时,取用河水洗澡、洗兵器。马援刻下此名,也是祈盼世间洗净兵器入库,天下太平。大军还曾食用过当地的黄皮果实,马援对儋州黄皮颇为赞赏。遥想创下战绩的伏波将军,一边嚼着黄皮一边勒石记功,使儋州黄皮浸润了几多英雄豪情。

生态之美。在“到处皆风景,随时有物华”的千载儋州,除了松涛天湖的万顷碧波、石花水洞的洞天福地、东坡书院的朗朗书声、人鸟相亲的鹭鸶天堂,还有以星罗棋布、一片金黄的景象铺满游人视野的黄皮。“今年上半年,南吉村百年黄皮园的游客量已经突破1.2万人,超过去年全年总量。”大成镇推赛村党支部书记符毅隆笑逐颜开地说。突出生态之美的儋州黄皮园,成为省内外游客的好去处。

味蕾之美。7月8日,在儋州参加“农信杯”海南第六届国际象棋超霸战的多位特级大师,兴致勃勃地品尝儋州黄皮等丰盛的美食。本届超霸战一路领先的王玥高兴地说:“儋州的文艺表演和美食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儋州黄皮和其他小吃,很对我的胃口。”特级大师卜祥志笑着说道:“以前没见过这么大的儋州黄皮和这么多的儋州美食,这回终于吃上了,味道很好!”事实上,近年来前往儋州的游客量猛增,给味蕾带来美妙感受的儋州黄皮,已成为不少游客返回时必不可少的“伴手礼”。

惠民之美。得天独厚的气温、降水、土质,成就了儋州大成黄皮果大、肉厚、汁多、籽少的特质。大成镇党委书记林春晓说,全镇黄皮年产值突破1600万元。他说:“大成镇着眼于延伸产业链,即引导上游产业育苗、卖苗、售果,下游产业加工黄皮茶、黄皮鸡等,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从而使黄皮成为惠民产业。”大成镇南吉村的符在明说,通过销售黄皮增收,他家建起了新楼房。目前,儋州市那大、兰洋、南丰等镇也发展了黄皮基地。根据儋州市政府统一布局,年内在那大、大成等镇种植黄皮2000亩,三年内种植黄皮超过5000亩。

黄皮似金,风景如画。集历史传承、生态文明、产业惠民和特色美食等元素于一体的儋州黄皮,将演绎流光溢彩的美好明天!(平宗 振安 黄洋)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