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海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近年来,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文化产业与科技、旅游融合的深度、广度还不够。我省应充分利用文化与科技加速融合、智能产业不断拓展的大背景,全力打造“智慧文化岛+智能创意岛”,推动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

“十二五”期间,我省文化产业呈现跨越发展良好势头,成果显著,文化与旅游融合趋势明显, 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全面推进,文化产业结构也日趋合理。然而,我省文化产业虽然取得了较为长足的进步,但既缺乏世界级的文化产业产品,又缺乏国家级的文化产业单位,与北上广等文化产业发达地区的差距仍然非常巨大,究其原因,根本还在于文化科技发展水平低,创新不足,文化产业与科技的融合还不够深入。文化与旅游结合的深度与广度不够,一些具有鲜明本土特色的文化资源没有得到应有的开发和利用。

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思路

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应紧紧抓住文化与科技加速融合的大背景,充分利用技术创新的先进成果和新兴技术向产业转型的有利时机,以文化科技产业为核心,全面推动海南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打造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升级版——智慧文化岛+智能创意岛。

以“互联网+”为支撑,打造智慧文化岛。智慧文化岛,就是以“互联网+”为基础,充分整合、优化、挖掘海南现有文化资源,利用“互联网+”的巨大扩展优势,将文化资源数据化和在线化,并有效地配置到各生产、流通部门,从而全面推动海南文化产业的创新和升级转型。海南文化产业发展应抢抓“互联网+”和“智慧型文化产业”的发展机遇,最大限度地发挥海南的文化资源和文化要素,推动以“互联网+”为支撑的文化产业成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

以智能技术向智能产业拓展为契机,打造智能创意岛,实现海南文化产业的关键性突破。智能技术目前已经突破其技术的瓶颈,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日常的生产生活,拓展出机器视觉、指纹识别、移动支付终端设备、智能读卡设备等一大批新兴产业。智能创意岛,应充分发挥海南文化创意的优势,探索智能技术人性化、社会化、工业化的各种实现路径及实现方式,推动海南在智能技术向智能产业转型的过程中抢占先机,将海南打造成为智能创意产业的领跑者。

文化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政策引导。要加快成立文化科技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省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协调各厅局之间的关系,形成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协调发展,共同推进文化科技发展的领导体制。同时,要在项目立项、经费分配、土地利用、人员调配等方面向文化科技产业、项目、产品等倾斜,加强对传统文化企业向文化科技企业升级改造、转型改制的引导和扶持。

加强科技研发和科技平台建设力度。要整合海南省优势资源和力量,力争实现文化科技的重大突破。结合文化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研制和开发文化科技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形成科技领先优势,创新文化产业技术和形态。同时,要加强平台建设力度,科技突破离不开平台建设,目前,国家正在全国布局建设一系列文化信息大数据中心,海南要争取立项建设国家级文化信息大数据中心,建立3-5个国家级的文化信息数据平台。同时,还要自主建立一大批分布广泛、体系完善的省级文化信息大数据中心,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开发平台。

鼓励创意创新,真正建立充满活力的文化产业发展体系,培育优秀文化产品。要把加强创意创新放在发展文化产业的首要位置。构建良好的创意创新产业环境,通过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等多种形式的扶持机制,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政策、资金、技术、设备、土地等必要的基础条件,支持那些具有市场潜力和市场价值的创意创新产品顺利转化为产业形态。要构建保护创意创新的法制环境,要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通过经常性的举办各种创意创新竞赛、展览和交流活动,营造浓郁的创意创新环境。

加大力度建设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海南要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有大的创意创新文化集团、项目和产品支撑。文化创意产业园作为当今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可以通过产业集聚而产生巨大的规模效益,推动海南的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因此,要本着科技创新、观念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的原则,在加快推进原有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文昌航天文化主题公园、陵水海洋文化主题公园、三亚海棠湾梦幻娱乐不夜城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和大型文化产业项目建设的同时,集中打造以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国家高新区为核心的琼北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以三亚创意产业园、陵水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为核心的琼南创新创意产业基地,并在此基础上,依托省内各大高校打造一批以“互联网+”和“智能技术”为支撑的小而灵的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

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形成具有海南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海南文化旅游产业要形成特色和品牌,必须充分挖掘海南的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将其数据化和在线化,并以“互联网+”为支撑,借助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国内外著名互联网平台,进行全面营销推广,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精品。充分挖掘海南的海岛、海洋、热带、移民、少数民族文化特色,深入开掘文化旅游的内在潜力,充分探索休闲型旅游、度假型旅游、体验式旅游、保健型旅游、养生型旅游、医疗型旅游等多种旅游形式,打造南海特色文化旅游产业。

继续扩大文化旅游产业的覆盖面。海南省应依托海南省整体旅游规划布局,充分挖掘和利用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地域、民族特色的文化资源,积极推动旅游项目的文化创新,提升旅游商品的文化创意,促进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在重要旅游景区景点、项目和线路的设计、包装、营销等方面,注入更多的文化元素,打造一大批独具吸引力的文化旅游产品,培育具有海南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群。

大力发展特色海洋文化旅游,充分利用海南独特的热带海岛自然环境优势,深度开发海南特色热带海岛休闲度假旅游文化精品项目,可借助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建设超大型世界级海洋公园,并有选择性地开发三沙海洋文化之旅。全面开发历史文化旅游,借助“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全面开发海南古代建制文化、移民文化、华侨文化、古镇古城古村文化、历史名人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重点开发少数民族风情文化旅游,充分挖掘黎族、苗族、回族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创新开发红色文化旅游。深入生态文化旅游,充分挖掘海南文明生态村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风情小镇建设等积累下来的生态文化内涵,打造全新的高端生态文化旅游景区、项目和线路。

大力加强影视文化产业建设力度。海南岛是得天独厚的影视拍摄基地,目前冯小刚电影公社、长影海南国际影视产业基地等已纷纷落户海南,为海南影视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海南省应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继续加大影视文化产业建设力度。

扩大影视拍摄基地产业规模,在海口影视拍摄基地的基础上,在西部昌江和南部三亚分别再建设一个影视拍摄基地,形成形态健全、特色互补、良性互动的影视拍摄基地。建立影视人才培训产业链条,依托影视拍摄基地建设,建立高、中、低不同层次的影视人才培训学校。培育影视器材销售、租赁产业形态。提升影视剧制作产业水平,推出具有国际国内影响的影视剧产品,形成海南省影视剧品牌产品和制作企业。

全面提升会展节庆、体育赛事等文化产业内涵。博鳌亚洲论坛、中非合作圆桌会议、海南岛欢乐节、三月三节、嬉水节、环岛自行车赛、环岛大帆船赛、观澜湖世界高尔夫明星赛等一大批精彩纷呈的会展节庆赛事产业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光彩。海南省应以此为依托,继续打造一大批重大节庆会展、体育赛事产业品牌。借助博鳌亚洲论坛、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等国际性会议,打造亚洲商品展、非洲商品展等系列展会。打造三亚“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包装、改造、提升海南岛欢乐节、三月三节、海南军坡节、东坡文化节、儋州调声节、保亭嬉水节、临高渔民节、万宁龙舟节、海南影视节、金岛音乐节、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等节庆项目的文化内涵,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将其打造成国际知名品牌。

(作者单位: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