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历史烟云中的直隶重镇

正定天宁寺塔

正定隆兴寺

承德避暑山庄

嘉庆帝昌陵

在1928年“河北省”走上历史舞台之前,直隶的重要城镇留下了独特的历史印记:察哈尔的省会张家口,因为第一条自行设计的铁路而兴盛,它也成为因铁路而改变的城镇样本;热河的省会承德,是清朝名副其实的行政副中心,北京城里兴建于清代的人文景观,在承德几乎都有翻版;直隶重镇之一的正定,数百年来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堪称“古代建筑博物馆”,而正定南郊当年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石家庄,因为铁路的兴起,发展成为交通枢纽,最终在新中国成立后,成为河北省的省会。

这些城镇的百年发展变迁,让人们得以窥探历史的发展脉络。如今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下,昔日的璀璨明珠,也将重新焕发往昔的风采。

察哈尔省会张家口:因京张铁路而兴盛

察哈尔这个名字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明显有些遥远。但是若说起绥远,估计很多看过电视剧《情深深雨濛濛》的朋友都听说过。这两个地方加上热河、宁夏,便构成了民国时期“塞北四省”的成员。

察哈尔的省会是张家口,热河的省会则是举世闻名的避暑山庄所在地承德。这两个地方现已大部分归属河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聊起来这两个城市的历史,却是辉煌得很。

察哈尔源自于古突厥语,翻译过来是“大汗宫殿的侍卫”。的确,这个地区的居民有一大部分都是当年成吉思汗组建的怯薛军的后裔,而这支怯薛军,正是大汗的护卫亲军。省会张家口(时称张垣)是位于北平(北京)西北的军事重镇,由于连通蒙古地区,所以自明代起这里就是蒙汉两族人民进行交易的“互市”之所在。到了清末,随着京汉铁路和京奉铁路工程渐进尾声,时任直隶总督的袁世凯认为十分有必要再打通一条通往京城西北的铁路,而这条铁路设计施工难度相当大:不像另外两条铁路都是大平原,而是要翻山越岭,并且对于铁路的修筑权西方列强也是争执不下。最后袁世凯干脆谁也不用,而是任命詹天佑主持修建了这条铁路,于是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就这样诞生了。

铁路的修建必然使得张家口的地位大大提升,正如地铁六号线炒火了常营,五号线“刷爆”了天通苑一般。所以张家口能成为察哈尔的省会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解放后察哈尔省的建制撤销,从察哈尔还分出了一个县划给了北京,这就是今天的延庆县。

热河省会承德:清朝行政副中心

相较于张家口的“大器晚成”,当年的热河省省会承德,算得上是“出身高贵”。自从康熙皇帝选中这块地方,并在此兴建了避暑山庄之后,承德几乎就成了清朝的第二个行政中心。

有清一代,有很多北京城的居民(旗人居多),奉皇帝的旨意携家带小,跟随皇帝的足迹前往承德开辟新天地。直至今日,承德地区的很多方言甚至是生活习惯,都能看到当年北京城旗人的影子。最令人诧异的是,在北京城里看到的兴建于清代的人文景观,在承德几乎都有翻版,比如颐和园有香岩宗印之阁,承德对应着就有大乘之阁;香山有宗镜大昭之庙,承德就有须弥福寿之庙。把承德比作当时清政府的一个国家行政副中心,一点儿不为过。只不过那时,承德作为“副中心”,需要搬迁的不仅仅是上班族,还有一整套政府行政班子(清朝的康熙和乾隆、嘉庆皇帝几乎一年有差不多一半的时间在承德度过)。当年的“上班族”压根就没想过“双城记”这事儿,而是踏踏实实在新家园里为皇帝当差。

正因为清朝皇帝的“宠幸”,承德从一个不知名的小山村,发展成为人们熟知的避暑山庄,并被誉为“塞外明珠”。

张家口和承德至今仍然是京北重要的旅游城市,随着未来京沈、京张高铁的开通和一小时经济圈的最终实现,两座昔日的省会,也将重现当年的风采。

河北省会石家庄:小村庄发展为交通枢纽

提到如今的河北省省会城市石家庄,不得不提到石家庄所辖的县城正定。在以前,正定的名气可比石家庄要大得多。

常山和真定都是正定曾经的名字。“吾乃常山赵子龙”这句话是三国迷耳熟能详的句子,它也让常山广为人们熟知。而真定这个名字,很多读者会感到陌生,清朝雍正年间,为了避讳,雍正将真定府改为正定府,下辖一州十三县。

数百年来,正定一直是直隶的重镇之一,而那时的石家庄,还是正定南边的一个小村庄,因为历史的风云际会,当年的小村庄石家庄却成为河北的省会。这里面可藏着一段故事。

很多年前,石家庄是正定南郊的一个小村庄,行政上归属西边的获鹿县(今鹿泉市)。1902年是石家庄命运发生改变的一年,那一年由法国和比利时共同修建的京汉铁路在这里设置了一个站点,被命名为“振头站”。从那时起,因为火车带动的周边经济开始活跃起来,石家庄这个小村庄也开始逐步发展成一个小市镇。到了1907年,清政府准备修建正(定)太(原)铁路时,由于正定城南有一条叫做滹沱河的大河,为了避免修筑跨河铁路桥,正太铁路的起点便选在了位于河对岸的振头站,于是石家庄华丽转身为铁路枢纽。可以说铁路孕育了石家庄的诞生,并且带动了它的发展。渐渐地石家庄的繁盛程度超越了获鹿县和正定县,小村庄石家庄最终成为河北省的省会,正定也就成为了石家庄下辖的一个县城。

虽然正定不再像以前那么“显赫”,但它依然保留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如具有唐代建筑风格的开元寺塔,砖木混合结构的天宁寺凌霄塔,金代的文庙大成殿,保留有多处宋代建筑遗构的隆兴寺等都能在正定“一睹芳容”,可以说这里就是一座古代建筑博物馆。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曾先后四次来到正定对古建筑展开详细的测绘工作。

唐山和易县:清东陵和清西陵遥相呼应

如今聊起唐山的名片,除了人们经常挂在口头的陶瓷之外,还得加上位于曹妃甸的首钢。这两个名片让唐山大放异彩。实际上,在历史上,唐山原本就是个非常重要的城市。

最值得提及的是位于今天唐山市以北遵化境内昌瑞山下的清东陵,这里最早是崇祯皇帝看中的为自己修建陵寝的“风水宝地”,后来明朝灭亡,崇祯皇帝的愿望没有实现。不过,这块宝地却被清朝的顺治皇帝第一个使用。后来,在这片“宝地”上建起了顺治帝的孝陵、康熙帝的景陵、乾隆帝的裕陵、咸丰帝的定陵以及同治帝的惠陵,除此之外还有昭西陵、孝东陵、定东陵等皇后陵寝和皇帝的妃嫔、子女等的园寝。这是一片规模宏大的皇家陵寝建筑群。

除了清东陵,在唐山建立的开滦煤矿也颇有历史渊源,这个煤矿兴建于洋务运动时期,在李鸿章的主持下,煤矿引入西方采矿技术,建立起了中国最早的现代化煤矿之一。当时南有江南制造局,北有开平矿务局。值得一提的是曾经有一位美国斯坦福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在这座煤矿担任工程师的职务,他就是后来的美国总统:胡佛。

清政府在当时还专门为开滦煤矿修建了运煤铁路,这条铁路应该说是中国铁路的始祖,由此可见当年唐山的繁盛。可惜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城市在1976年的地震中化为一片废墟,国家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用于唐山的救援和重建。如今的唐山,在经历了地震之痛后又重新发展起来,再次成为京津冀地区举足轻重的大城市和首都北京的东大门。

说到皇家陵寝和铁路,还不得不说现在已经归属保定管辖的易州,即今天的易县。易县是清代的皇家陵寝——清西陵的所在地,它与清东陵遥相呼应。从雍正帝的首陵泰陵开始,先后又兴建起了嘉庆帝的昌陵、道光帝的慕陵和光绪帝的崇陵。另外还有泰东陵、昌西陵、慕东陵等皇后陵寝和皇帝的诸位嫔妃、皇子、公主等陵寝若干。

清朝时,皇帝前往西陵,都是先穿越房山区,然后从高碑店转而向西直达西陵。到了光绪年间,随着新技术的引入,在京汉铁路这条南北大动脉上修建了一条支线,即从高碑店通往清西陵梁各庄行宫的铁路。这条铁路的修建,还和三位历史名人分不开。首先这条铁路的策划者是慈禧太后,她在1901年从西安结束逃亡生涯回到北京时,曾经乘坐了一段火车,感觉非常良好,于是便下令要乘火车到西陵祭祖。直隶总督袁世凯抓住这个拍马屁的机会,立刻下令手下修建了这条祭祖铁路。而铁路的总设计师,就是鼎鼎有名的詹天佑先生。这条线路全长46公里,是一条较为罕见的专为祭祀陵寝修建的铁路。

写到这儿,您也看到了咱们京津冀三地的不解之缘,它们就像三个亲兄弟一般,谁也离不开谁,可以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信已经开始推行的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将更加紧密地把京津冀三地连为一体,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