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旅游那达慕简介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和聚会之意,是草原人民欢庆聚会的隆重节庆活动,同时又是草原风俗风情集中展示的盛会。

从一九九○年起,“内蒙古自治区旅游那达慕”每年7月25日至31日在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格根塔拉草原旅游中心举行,今年已是第二十届。大会由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乌兰察布市旅游局、四子王旗人民政府、格根塔拉草原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具体承办。那达慕开幕式上有国旗文队、民族礼仪队、文艺表演队、彩旗队、哈达队、小博克队、大博克队、弓箭队、马队等参加入场仪式:同时,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歌舞团、乌兰察布市艺校艺术团;察右前旗、中旗、后旗、四子王旗乌兰牧骑歌舞团;格根塔拉马术表演队及其它特邀演出团体的精彩文艺节目也将登台亮相。每日还有搏克、射箭、赛马、走马表演、祭敖包、访问牧户、以及民族歌舞、篝火晚会和套马、驯马、马术表演、搭建蒙古包、奶食品加工、民族工艺品加工等展现蒙古族生产生活方式的活动项目。届时,羊背子、手把肉、烤羊腿、烤全羊、烤牛排、血肠等民族风味筵席以及各种奶食品还将使游客一饱口福。7月26曰还要举办盛大的敖包祭祀活动。

旅游那达慕在传统活动项目和形式的基础上,从最大限度满足旅游者需求的角度出发,每天都安排了赛马、摔跤、射箭、民族歌舞等竞技表演活动,增加了更多民族风情展示内容,增添了游客能够参与的活动内容。

一年一度的旅游那达慕大会已成为自治区旅游节庆活动的知名品牌,年年都吸引了大量游客走到草原,了解和体验内蒙古独特的民族风情。每年都将有数万名海内外客人参加旅游那达慕大会。

那达慕大会民族礼仪简介

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那达慕大会,具有悠久的历史,其传统的礼仪流传至今,仍具有神奇的魅力,为现代的那达慕大会增添了历史的色彩。本届那达慕大会与往届一样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再次体现了独特的民族风情。

那达慕大会主席台前方竖立的三枚旗杆上:其中有一面三角白底蓝边旗,上面写着“四子王部落楚古拉甘”旗帜,“楚古拉甘”蒙语意为集合或队列之意。三角旗白底、蓝边、蓝字。白色象征纯洁,蓝色象征宽广永恒,每当草原上举行集会、过节、假日等,都要插上这面旗帜,一直延续至今。

全副武装的九个蒙古武士骑着九匹白马,手举九个苏鲁锭,走在那达慕大会队列的最前面,苏鲁锭是蒙古族信奉长生天的“活化”和象征,哈乐(黑)苏鲁锭代表着强大的势力和权威,察干(白)苏鲁锭代表和平的象征,那达慕苏鲁锭队列习俗一般由9—13个组成,十三和九是吉祥的数字。

苏鲁锭祭台中央摆有大桌子,在蒙古人的习惯上,每当大型集会和开那达慕时,苏鲁锭祭祀和火的祭祀同时并列举行,祭祀用品有全羊、奶食、酒、炸棒棒等等,祭祀由民间有威望的老者主持,开始烧香火、烧柏树等香味植物以表示驱邪为洁。接着给苏鲁锭和火神供祀祭品,而后由老者带领唱《苏鲁锭桑》或《圣主桑》,最后在“达拉拉嘎”(叫好运)桶放入箭、奶食、羊胸等物品绕苏鲁锭台三周叫好运,祝贺美满幸福、成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