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三探神秘的长白山天池

我国吉林省东南部的长白山天池,是全国最高最大的高山湖泊,也是我国和朝鲜的界湖。海拔2194米处的天池宛如镶嵌在长白山群峰之中的一块碧玉。

天池经常是云雾弥漫,据说这里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是被云雾遮住的,因此,并不是所有游人都能有幸看到其秀丽的面容。

正因为天池的时隐时现,这种神秘感让人有了极大的期盼。为此我不远千里,先后三次从南国来到长白山,最终在今年才欣赏到天池美丽的容颜。

1遭遇雪、雨、雾,两次难睹天池真容

我记得第一次游长白山,是十多年前的金秋十月。天黑前,到达长白山北坡景区山脚下,下榻一间宾馆。晚上天空繁星点点,到了第二天凌晨三点,突然间下了一场大雪。天亮时推窗向外眺望,只见树林已裹上了一袭白衣,地上是厚厚的积雪。已经答应开越野车送我们上山的司机再不愿动身。说实话,当时厚厚的积雪,汽车确实难以上山。无法上山看天池,虽然遗憾,但作为南方人,看到了难得一见的雪景,而且是大雪,心情还是蛮不错的。

前年夏天,我第二次到长白山游览。从长白山北坡景区登山,却遇到了雾雨天气。天池被云雾包围着,什么都看不见。我等了一个多小时,云雾仍然未散去。由于时间有限,我无法一睹天池的芳容,只能无奈地悻悻而归。

2第三次探访,终于一睹芳容

为一睹长白山天池的风姿,今年夏天我再次来到这里。这天睛空万里,我从北坡进入景区,先乘坐景区巴士来到换乘车站口,再坐着另外一辆车前往山顶,全程约10公里左右。汽车在蜿蜒的环山公路上颠簸前行,终于在山顶停车。

当我迫不及待地踏上山顶的最后一级台阶时,眼前豁然一亮,神奇的长白山天池清晰地呈现在我的眼前。只见略呈椭圆形的天池,池水清澈晶莹,倒映着周围俏丽的山峰和天空中朵朵美丽的白云,景色非常秀美。

这一瞬间,我心里异常兴奋,脱口高叫:“美丽的天池,神秘的天池,今天终于一睹你的芳容!”我端起手中的相机,迅速按下快门,将这美丽的景色定格下来。

我在长白山北坡观天池两天后,来到距北坡100公里的西坡。从西坡景区山门,乘坐景区内巴士进入,沿途可以看到长白山4个垂直景观林带。车行约40分钟,到达老虎背。然后,我沿着这里的1365级台阶徒步登山。拾阶而上并无艰险而言,但却要耗费一些体力,尤其是对于已年过六旬且背着30多斤摄影器材的我来说,显得有点吃力。

当我停下来准备喘口气时,无意中却望到石阶旁写着“行程三分之二,美景尽在前方”的牌子。我顿时忘记疲劳,继续坚持攀登。经过一个多小时,我终于登完1365级台阶,站到了山顶。那一刻,我感到运气不错。老天爷非常给力,晴空万里,让我又一次目睹天池水平如镜,水映蓝天的壮丽景色。望着眼前壮观的美景,我震撼了,惊叹了。

3留下遗憾,为四探天池找个理由

在西坡观赏天池美景时,我亲身体验了天池气候的瞬息万变。原本睛朗的天空,却忽然起了雾。大雾急速向天池涌来。其实我很想看看云雾中天池朦胧的脸庞,然后再一睹她揭去面纱时的芳容。可惜时间已经不允许我等那种破迷雾又见真容的惊喜,那就再给自己留下些许遗憾吧!

从长白山脚到天池,在我国境内有北坡、西坡、南坡三条线路可供选择。其中,长白山南坡是三坡中开发最少,最具原始生态的景区。据说,在南坡看天池是最漂亮的。我本想游完西坡后,再去游南坡,把长白山三个坡游遍。然而,游完西坡后,我已经感到很累,力不从心了,难以再到距离西坡百公里的南坡看天池了。或许,这也给自己留个下次再游天池的理由吧!文/关羡荣(开平)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