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在锡林郭勒与奶香美食邂逅于唇齿之间

奶食品

奶豆腐

奶豆腐是蒙古族牧民家中常见的奶食品。用牛奶、羊奶、马奶等经凝固、发酵而成的食物,形状类似普通豆腐,味道有的微酸,有的微甜,乳香浓郁,牧民很爱吃,常泡在奶茶中食用,或出远门当干粮,既解渴又充饥,是较为好的良品。

奶皮子

奶皮子,蒙语称“查干伊德”,“乌如木”、“乌日莫”。汉语的意思就是“白色的食品”。制作奶皮子时,将锅里的奶子煮沸,多次拂扬冒起泡沫后,形成一种粗粒麻状的油层,取出凝结后就是奶皮。炖制奶皮要掌握火候,为使油层加厚,及时铲下锅沿上的粘贴部分并多次添加生奶。加奶和火候适当就能取出比较厚的奶皮。

奶嚼口

奶嚼口也称奶油,主要做法是将刚挤出的生牛奶倒入洗净的容器,夏季放在阴凉处,冬季放在暖炕上,过一段时间便发酵凝结, 形成凝结乳。凝结乳分上下两层,上层呈淡黄色,奶香扑鼻,蒙古语称“朱和”,汉语称“嚼口”。奶嚼口是炒米的伴侣,也是牧民老乡勾兑奶茶和炸果子的最佳奶品。奶嚼口奶味浓郁、营养丰富,其味酸甜,清凉爽口。

奶酪

奶酪是牛奶经浓缩、发酵而成的奶制品,它基本上排除了牛奶中大量的水分,保留了其中营养价值极高的精华部分,被誉为乳品中的“黄金”。

黄油

黄油,蒙古语称“希日陶苏”,其味道独特纯香,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是牧民招待宾客的佳品。黄油可以从奶皮子里提,可以从白油中提,也可以从鲜奶凝结出的油皮中提取。

饮品

奶茶

奶茶也叫蒙古茶,是本地区蒙古族最喜爱的饮料,一日三餐都离不开。锡盟南北部地区烧茶有淡、咸之分。奶茶一般在吃各种干食时当水饮用,有时单独饮用,则既解渴又耐饥,比各种现代饮料更胜一筹。牧民喝奶茶时,还要泡着吃些炒米、黄油、奶豆腐和手把肉,这样既能温暖肚腹,抵御寒冷的侵袭,又能够帮助消化肉食,还能补充因吃不到蔬菜而缺少的维生素。

奶酒

奶酒,蒙语称“阿日里”。奶酒主要为我国北方游牧民族所酿造与饮用。每年七八月份牛肥马壮,是酿制马奶酒的季节。勤劳的蒙古族妇女将每日清晨4—8时无污染天然纯鲜牛奶、马奶收贮于皮囊中,加以搅拌,数日后便乳脂分离,发酵成酒。

酸奶

用马奶或牛、羊奶发酵后加工而成,适宜高血脂的人饮用。酸奶性平,味酸甘;生津止渴,补虚开胃,润肠通便,降血脂,抗癌。

土特产品

莜面

出自莜麦(学名燕麦),其磨成的面粉称莜面。现在仍为当地人民的上等主食。民间的吃法颇多,有搓鱼鱼、推窝窝、卷囤囤、搅拿糕、碾刨渣等。吃时可按各人的口味不同和季节的不同佐料以羊肉汤、盐菜汤,时令蔬菜等,再加一些辣椒、蒜蓉,更觉可口,深受当地人喜爱。

蒙古包子

是草原牧民最喜欢的食品。蒙古包子不用发酵面做皮,采用小麦面粉,用热水和好后,称为烫面。馅有几种,一种是全羊肉馅,即整羊不分部位,全部剁馅只加葱、姜等调味品。这样的馅做包子或蒸饺即纯正的蒙古包子,也有的在馅中略加奶豆腐或野韭菜等野菜。另外有用牛肉做馅或是用羊心、肺、肚子、肥肠、百叶等加腌酸菜做馅。蒙古包子的特点是:馅大、皮薄、味道鲜香。

肉食品

手把肉

蒙语为布胡里得那,即用手把着吃肉之意。是蒙古族食品中的上等佳肴,食用可祛暑解温。羊、牛、马、骆驼等牧畜及野兽的肉均可烹制手把肉,但通常所讲的手把肉多指手把羊肉而言。把羊宰杀后带骨分解成若干小块放在清水锅里,不加盐等调味佐料,用旺火煮,待水滚沸立即出锅上桌,蘸芝麻盐食用,其肉鲜嫩,原汁原味。但目前推出的“手把肉”煮好后大多都再进行二次加工,将大块再分解或小块,辅以盐面、米醋、花椒、八角、味精、辣椒油、姜丝、葱段等调味佐料进行特殊烹制后再食用,其鲜嫩不变但味道更加独特。

烤全羊

蒙古族传统名菜,为招待贵宾或举行重大庆典时的盛宴特制的佳肴。“烤全羊”是内蒙古一种传统而具有独特风味的宴客佳肴。由于“烤全羊”的加工方法特殊和讲究,以前只供蒙古王爷享用,一般牧民根本吃不到,如今这一传统美食一般人都有机会品尝了。

涮羊肉

把肉切成薄片,在正煮沸的清汤锅里放入肉片,由于肉片薄、熟得快,在沸汤里涮一下就熟,然后蘸韭菜花等调料,就成为美味可口的食品了。

风干肉

牛肉干源于蒙古铁骑的战粮,携带方便,并且有丰富的营养。被誉为“成吉思汗的行军粮”。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所以味道鲜美,受人喜爱,享有“肉中骄子”的美称。随着食品加工工艺的发展,现代将很多品类的牛肉熟食制品也归类于牛肉干这一大类中,主要有手撕牛肉、风干牛肉、牛干巴、麻辣牛肉条(片)、各种牛肉粒,牛肉脯等。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