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四川旅游实现跨省区“一程多站”

推动旅游业跨省“联姻”——

四川旅游实现跨省区“一程多站”

本报记者 刘 畅

上图 游客在四川阿坝的若尔盖大草原游玩。 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下图 一名游客在青海格尔木胡杨林拍照。

祝贵福摄

编者按 近年来,以各种方式出行的游客越来越多,带动了旅游业不断升温。为进一步优化区域旅游资源配置、提升区域旅游业整体竞争力,许多地区都与周边省区市签署合作协议,实现跨区域联合发展,以期从多方面提升服务质量、改善游玩体验,塑造区域整体旅游品牌。如四川就与西藏、贵州、山西、甘肃、重庆等地联合起来,在旅游通道建设、企业合作、市场互动、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青海格尔木也与甘肃敦煌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将充分利用各自的区位和资源优势,联手打造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旅游景区。

旅行社可以跨省份接待游客、跨省旅游质量监督和应急处置机制将建立、游客将在景区门票优惠、旅游线路补助、大宗旅游奖励等方面享受优惠……日前,川滇黔渝结合部旅游联盟推荐会在四川宜宾举行,4省份共有8市区将共同发展旅游经济,推进8市区之间无障碍旅游区建设。今后,人们前往四川省宜宾市、泸州市、自贡市、内江市,贵州省遵义市、毕节市,云南省昭通市,重庆市江津区旅游时,将有望享受多项实质性利好。

四川推动旅游跨区域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四川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陈乾康认为,首先,将相对分散又互为补充的旅游资源结合起来,能优化区域旅游资源配置,提升区域旅游业整体竞争力;其次,打破旅游区域行政壁垒,可以促进各省旅游扶贫开发示范区建设;第三,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将助推旅游投资洼地的形成,有利于吸引国内外旅游投资商,实现区域整体效益最大化。

事实上,四川旅游业跨省寻求“联姻”已不是第一次。早在去年3月27日,四川就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署了共同促进两省区旅游业发展的合作协议,建立了政府层面的旅游合作机制,联合开发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共同培育香格里拉、茶马古道等旅游品牌。今年4月20日,四川、山西两省旅游局签署了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无障碍旅游通道建设、企业合作、市场互动、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6月28日,川渝黔签署了《“四川好玩、重庆好耍、贵州好爽”跨区域旅游营销合作的协议书》,共同设计跨区域旅游精品线路产品、实现三省市游客间的互动。7月27日,首届川陕甘区域旅游合作体创新发展试验区协作会在四川广元召开,会议通过了涉及3省8市(州)的《广元剑门关宣言》。

旅游业合作开发,最直观的利好往往体现在游客身上。“目前7天的318国道川藏线拼车自驾游要花近7000元,18天的川藏线加珠峰旅游大约要8500元。如果在5年前,出于安全考虑,我会找旅行社选18天的路线,现在我更愿意约上几个朋友选择7天的线路。”作为一名资深自驾318国道的“发烧友”,现年57岁的成都市民余重远已多次自驾全程。他告诉记者,更改路线选择的原因是旅游公路越修越好,加油站、车辆维修、医疗救援等自驾游服务体系越来越完善。

余重远所说的318国道的变化不乏川藏两省旅游业发展合作协议中的措施,例如提升旅游交通保障服务水平、联合打造“318世界生态景观大道自驾自助游”、促进精品旅游线路提质升级等,真正实现“一程多站”。四川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表示,四川省旅游局将指导藏区建成一批自驾游营地、318国道自驾游应急救援平台等示范项目。

旅游业跨区域合作让各省份受益匪浅。郝康理认为,其一,可以激发旅游企业的活力,促进非政府组织、旅游行业协会的广泛参与,形成“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的区域协同开发模式。其二,可以促进旅行社、景区、宾馆、线上线下旅游服务商、大型投资商等旅游企业间跨区域联合。

以川陕甘旅游合作区域为例,该区域共有5个国家5A级景区、59个国家4A级景区、118个国家A级景区。2014年,八市州旅游总收入达到1285.14亿元,游客接待量为17534.4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及游客接待量平均增速在20%以上。

“跨省‘联姻’不只有利,也有很多问题不能回避。例如,西部地区多省份的旅游旺季时长差异比较大、各地对旅行路线存在税收方面的差异、导游要跨省讲解存在知识上的欠缺等,这些问题还需要各省制订更详细的规章去弥补,实现取长补短。”陈乾康告诉记者。

郝康理介绍,“四川还将推动‘成德绵广眉乐’和‘成渝’旅游经济带建设,构建以市州为重点的区域旅游联盟,促进区域旅游要素集聚发展”。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