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节日产品要突出文化内涵和创意

在重视文化融合的同时,也要保护传承好本土文化,让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在中国不仅能体验到本国节日,更要让他们乐于体验独具特色的中国节日

□ 刘思敏

随着全球一体化的推进,国与国之间的“距离”越来越短,“地球村”这个梦想逐渐成为现实,不同文化间的交流融合也随之加强。一些外国人来中国过春节,早就不是新鲜事儿了。体验包饺子看春晚、逛庙会吃小吃的年味儿大餐,一直颇受一些外国旅游者的欢迎。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本来是团聚和探亲的,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国人通过旅游的方式来过春节,而且由于国内很多地方春节期间不太适合旅游,到境外过年的人与日俱增,与传统的春节回家的习俗形成了分庭抗礼之势。

众所周知,圣诞节在中国几乎成了家喻户晓的节日。近年来,就如中国人去国外度假过春节一样,一些外国人也开始来中国过圣诞节。中国人的圣诞体验也随之加深,它已不仅仅是所谓的洋节气氛,也不再囿于商家的洋节噱头促销,而是可以真正体验到圣诞节的氛围和文化。那么,如何来看待这种异国过年过节的变化呢?

其实,这种异地异国过节的现象是多年来旅游业发展的结果,也促进了不同文化的融合。可以说,这是随着“移动社会”的产生和发展,人们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交流,而去追求新奇的体现。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人们的思想也日益开放,国外的节日成为不少国人喜闻乐见的节日。圣诞节期间,各国的基督教徒都举行隆重的纪念仪式,中国人更多的不是从宗教的角度过圣诞节,而是从文化和消费的角度去给自己一个体验的机会和一个狂欢的理由。

圣诞节在中国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中国过圣诞节这种趋势,促使中国的圣诞节味道也越来越浓,相应的市场也随之兴起。旅游部门和景区为了迎合在中国或是来中国过圣诞节的外国人的需求,纷纷加强了对相应旅游产品的开发,加强了很多景区景点的设计和节日活动的安排。比如北京密云古北水镇今年12月就特别推出了全新旅游体验项目——“长城星空下的圣诞小镇”,就是通过匠心独具的创意设计,使圣诞期间的古北水镇呈现出与平日完全不同的风采,成为今年北京圣诞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正是这些设计和活动,引来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中国,不管是因为工作留在中国的,还是特意在这个时期来到中国的,都能体会到浓浓的圣诞氛围。

外国人选择来中国过圣诞节,首先考虑的是节日的氛围,以及能否找到与其家乡一样的味道甚至是胜于在其家乡过圣诞节的体验。中国人过圣诞节,也很希望能有一些外国人的参与,他们觉得这样更强化了圣诞的氛围,让圣诞变得更加有感觉。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人、外国人都很看重圣诞节的气氛,正是这种双向的积极营造,让圣诞节变得格外温馨浪漫。然而,相比春节而言,很多人选择去国外过年节并不是考虑春节气氛,而只是旅游消费的一种方式,这倒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事情。

那么,以圣诞节、春节为代表的中西节日文化,对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具有什么影响呢?

首先,这是推动双向旅游发展的良好载体。一方面,中国圣诞节氛围一年比一年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中国过圣诞节,这将有助于促进入境游人数的增长,增加国内的旅游消费;另一方面,圣诞节作为一个载体,让国人可以有更多的接触、了解外国文化的机会,从而催生出国出境游更大需求。同时,春节不仅为中国游客走向世界提供了舞台,也成为向外国游客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

其次,有助于我国旅游产品的转型升级。与国家的发展战略一致,旅游业也需要从以往注重规模、速度的粗放型发展转变为注重质量、效益的集约型发展模式,关注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就是其中应有之义。就圣诞节而言,以前人们看到的大多是商场门前的圣诞树以及里面的大促销,现在旅游部门则越来越多地致力于相关基础设施的完善、独具特色的活动体验以及诸多细节的打造,开始注重全方位营造圣诞氛围,让更多外国人在中国有更多圣诞节体验的同时,让更多中国人体验到更到位的圣诞文化。这一变化,其实不仅仅体现在圣诞节上,在现在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方面均有体现,这是一个好的变化,也是旅游业从广泛向纵深发展的体现。

当然,在重视文化融合的同时,也要保护传承好本土文化,让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在中国不仅能体验到本国节日,更要让他们乐于体验独具特色的中国节日。这更需要各个层面的推动实践。我们希望,通过节日氛围浓郁的圣诞节,国人能看到并关注更多的东西,除了对国外文化的尊重和体验,还应有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对旅游产业的改造和升级。在体验浪漫圣诞的同时,还有温馨的新年;在吃喝玩乐的同时,还有浓厚的文化体验。注重文化内涵、文化创意的旅游业,也将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